現在就業到底有多難?

時間 2021-05-07 20:13:42

1樓:產品一哥

隨著每年的大學、研究生的人數越來越多,而崗位更替速度的也因此逐漸緩慢,職業「飽和」現狀嚴重。現在很多高階的行業對人才的需求量並不是很大。

社會氛圍盲目鼓吹先就業再擇業,把社會問題一攬推給初出茅廬的畢業生,認為出現這種問題都是因為他們大學時期表現不夠優秀,缺乏吃苦耐勞精神。

產品一哥:萬字乾貨!0基礎如何拿到產品經理offer《0基礎如何拿到產品經理offer-資料分享》,資料提取碼【z8nr】

0基礎如何拿到產品經理offer-資料分享產品經理求職-面經分享

產品經理求職-面經分享

2樓:

985名牌院校畢業的博士待業和失業的人比比皆是!跟不要說普通院校的碩士和本科了!現在已經變成了「救業」,所以大家被迫選擇「闖業」!

3樓:開始戀愛廣州

如果你只是想找份湊合的工作其實並不難,隨便寫份簡歷,就會有好多家公司約你去面試,面試時只要正常發揮,一般都能收到兩三家公司的offer,然後權利反轉,你還可以從中挑選一家合適的公司。

如此說來找工作並不難,但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喊著就業難呢?

就業真正難的地方在於,能力和工作不匹配。舉個例子,我們理想中的工作是錢多事少離家近,這個理想有點困難,我們降低一下要求,選擇乙個賺錢多的工作,比如金融類工作。金融類工作待遇好,但是相應的門檻也高,對學歷、能力、綜合素質等方面要求都很高,你達不到要求又不想將就做其他稍差的職業,於是就業就變得困難了。

這個矛盾在我們公司最近的招聘中尤其突出。

有些人能力和工作不匹配,願意少拿點錢,在公司多學習。

這種不匹配通常是能力水平達不到工作要求,直白點說就是說你的能力配不上你想要的工作。

所以大家嗯加油吧

4樓:夏威夷斑馬

關於就業,乙個過來人的建言

以下是我整個求職歷程中的一些感想

最重要的第一點,答應我,請對自己負責!

不管你現在是大一二還是三,請從現在開始提起危機感,提早兩三年開始準備就業真的不過分。我看過很多求職季到處收割的大神,也見過無數被蹂躪的菜雞。他們之間最大的區別就在於求職準備的早晚。

那些從大一大二開始就有意識知道準備,而且有前輩一路指導的人,在資訊上的優勢是巨大到難以想象的,在求職場上就是兩種生物。簡直是開了全地圖透視預知掛,不誇張。

第二點:對就業環境的認知

如果沒什麼追求,985/211學子就業簡直不要太容易,但如果你想去更好的平台的話,面臨的將是你現在可能無法想象的極其殘酷的激烈競爭,大多數人連參與競爭的資格都沒有。之所以說這個,還是為了提起你的危機感,內卷環境之下,只有最捲的人能夠勝出。

第三點:為就業的提早準備

1、實習。

實習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假想你是面試官,兩個同等條件的面試者,必然是選擇有實習經歷的人,一段好的實習經歷甚至可能是你的唯一亮點,在求職中至少加分20,在競爭最激烈的網際網路行業裡面,實習經歷甚至已經成了求職的半硬性門檻。沒有實習經歷的人,那些最好的崗位基本上是與你無緣的。

關於實習,大多是在大三暑假,一些人會更早開始找實習,從小企業開始實習一步步跳到大企業,offer大神一般都是這一類。

2、求職準備。

求職準備要在正式求職前至少乙個月開始準備,從簡歷的製作優化到面試能力的打磨,都是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去不斷改善的,一定要不斷找優秀的前輩或同學幫你優化,我在簡歷上前後就大改版優化過近20次,簡歷寫得好壞,效果天差地別。

3、資訊渠道。

資訊渠道非常非常重要,一定要去找實習、求職的資訊渠道,加一些群,資訊渠道的開啟是求職路上最重要的第一步,我早在大一就有求職意識,但卻沒有意識到資訊渠道的重要性,以至於完全不知道該在什麼時期去哪做什麼事情,錯過了寶貴的時期,吃了大虧

總結一下我認為最重要的原則性事情:一、從現在開始提起危機感,知道提早準備的重要性;二、現在就行動起來,去開啟資訊渠道,了解自己該做什麼。剩下的都是戰術問題了祝好運

5樓:培訓師胡一夫

對大多數2023年畢業的大學生而言,新冠肺炎這個原本陌生的詞彙,將伴隨他們曲折的求職經歷一起銘刻在記憶中。因為疫情發展,為保護學生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防控疫情擴散,國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及各高校紛紛採取緊急措施、限制人員流動,各類校園招聘活動也一律暫停。

每年都會有未就業的學生,如今前幾年的高校畢業生,未就業的人也不在少數,就業難似乎成了大家不可迴避的問題。

從國際上看,乙個國家99.5%的企業屬於中小企業,勞動者65%~80%在其中就業(包括社群與中介),但中國中小企業少,崗位少,留給應屆畢業生的機會就更少了。同時,中國大學生就業還存在以下問題——

結構性失業和摩擦性失業現象嚴重

結構性失業是指需要就業的勞動者知識技能、素質、擇業觀念等與經濟增長帶來的就業崗位難以適應,導致有工作不能幹;摩擦性失業是指勞動者工作不如意,只為了尋求更高的待遇或更大的發展機會而造成的暫時性失業。

那對於應屆畢業生來說,很多失業屬於摩擦性失業,他們會因為不滿足於現狀而跳槽。相關報告表明,應屆畢業生在乙個企業待的時間普遍不會超過半年。

更願意「漂」起來

一些應屆畢業生寧可成為大城市中的「漂族」和「蟻族」,也不願意到二三線城市和基層就業。同時,他們希望在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任職,希望在經濟發達地區和大中城市生活、發展。對前往中西部地區、城鄉基層、中小企業就業的積極性不高。

6樓:叩丁狼教育

硬幣都有正反兩面,回答此問題也得從兩個方面來看才行。

就業難不難?客觀來看,就當前的社會形勢、市場飽和狀態、時代變遷來說,就業難!

先看一看老一輩的就業情況。進廠、單位、體制、包分配,這些圍繞著上一輩人的詞,跟現在的時代相比大有不同,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父母希望兒女找乙份穩定工作的原因。以前的大學生畢業後,學校包分配,可能你是班上倒數幾名,也能成功就業。

根據資料來看,光是2023年高考錄取率就已經達到了74%,這也導致大學的含金量越來越低,甚至出現「面試保安需要本科文憑」的現象。上個年代,單位需要更多的是技術型人才。隨著時代的變化,私企越來越多,公司需要的人才也從專一型向全能型轉變。

比如高薪的IT行業,高階技術領域就一直缺少人才,而中低端的技術崗位競爭又異常激烈。就業難不難?難!

要不然為什麼每年考取研究生、公務員、教師資格證的大學生只增不減?

就業難不難?到底個人努力和工作形勢,哪個佔主要原因呢?這無法得知,不過現實已經是這樣了,與其糾結就業難不難,不如改變自己去適應時代。

7樓:北冥有魚io

只能說現在生產率提高了,能用機器的都被替代了

人還有脾氣,工作不順心會翻臉,機器沒脾氣,以前有洗碗工,現在,買個洗碗機,全自動,還帶消毒呢。

現在大學生就業到底有多難?

沐風 我就讀於乙個普通二本院校,學校是乙個三線城市的地方院校,我不清楚學校的就業率是怎樣的,但據我所知,我們班的就業率不足百分之十,也就是說我們班五六十人,只有五六個人成功就業了。當然,資料只是乙個比較巨集觀的統計,對於個人來說,要麼找到工作,要麼沒找到工作,跟整體的就業情況沒多大關係。我只舉我自己...

請教下大家,現在的博士就業情況到底有多難?

HLS李老師 博士就業一點也不難,難的是找到符合你工作興趣,又滿足你薪資要求的理想工作。其實問題問的有一些籠統,因為畢竟博士也有很多專業學科,每個學科所面臨的的就業環境也不太相同。因為我是做高校招生工作的,也遇見過很多學校的老師讀博。可能和你的情況不太相同,但是可以做個參考。老師們脫產來讀博士,至少...

現在日本的學部到底有多難考?

赤門進學塾 現在越來越多的同學選擇日本作為留學國家,導致留學生人數與日俱增,根據Jasso的統計來看,五年前 2015年第二回 日本國內報名EJU的同學只有18,479人,參加考試的只有15,608人 而去年 2020年第二回 日本國內報名EJU的同學有25,998人,最終參與考試的有19,64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