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到底有多難?

時間 2021-05-05 21:26:23

1樓:世澤

宋江和李自成比?拿什麼比?

李自成爬過雪山、走過草地,歷經磨難,始終沒有投降過。識人、用人、容人,不比劉玄德差。

只是呀,走過那麼多艱難險阻,偏偏在九宮山,真的是天不佑。八大王張獻忠也是,莫名其妙的就死了。

這樣乙個英雄,就是沒做好培養繼承人,莫名其妙的就死了,所以就被後人汙衊。如果不是九宮山,最少可以和滿清打幾十年,未必不能推回去。

如果不是九宮山,如果能早點培養李過,歷史真的會不一樣。太遺憾了。

闖王,李自成,不比朱元璋差。比楊秀清有德,比洪秀全有才有德。是真正的英雄。

2樓:曹彥士

自成妻邢氏武多智,掌軍資,每日支糧仗。傑過氏營,分合符驗。氏偉傑貌,與之通,恐自成覺,謀歸降。次年八月遂竊邢氏來歸。

第十章:孫傳庭部的覆滅和李自成西安建國

3樓:清風明月

李自成入京前,再難也不算難,那時窮困,但兄弟們心齊。

入了京,劉宗敏頂自成曰,皇帝之權歸你,拷掠之威歸我,兄弟們發了財,都想去浦東,去輕鬆……,再找聽招呼,上馬與清兵玩命的人難啦!

4樓:漁舟唱皖

世人多以成敗論英雄,但無論怎麼說,李自成都是那個時代的佼佼者。比如和他很像,但又不那麼像的陳友諒、項羽、王世充等人。

但其實,李自成並不難。

2023年初,李自成創業團隊浩浩蕩蕩向北方進軍時,歷史的天平還是偏向李自成的。

但為什麼李自成團隊,為何主力在短時內土崩瓦解呢?

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政策上的失誤,二是軍事上的失誤。很不幸,這兩個失誤都很致命。

在政策上,2023年初,當李自成團隊向北方進軍時,實際上此時他們已經由被統治集團向統治集團轉換了,階級鬥爭矛盾已經悄然發生了變化。

但李自成團隊還並未意識到自己已經是統治階級,仍然認為自己代表的是農民階級,從而繼續打擊官僚、地主、士紳階級。

經過有明一代300年的科舉發展,穩定中國鄉村的基本盤並不是農民,而是具有話語權的士紳和鄉宦。

而李自成團隊由於持續打擊此階級,導致該群體對其失望,當滿洲人帶著承諾來招降時,他們迅速倒戈。牆倒眾人推。

在軍事上,對滿洲缺乏足夠的重視,和輕敵。如果李自成團隊足夠重視滿洲,調兩湖主力北上,協同穩住山海關及京畿、山西地區,根本不會有一片石的慘敗,而清軍也無法短時間內席捲華北、中原。

李自成團隊的失敗,是無數個偶爾加在一起的必然。最主要原因是,在全國戰略上,李自成團隊缺少足夠的大牛,從而在關鍵決策上出現失誤。

李自成個人能力是有的,也有明君之相。但當相比朱元璋,在戰略眼光上和馭人之術上,還有著不小的差距。

5樓:蔣蔣

崇禎把他們當百姓,結果他們當流民,玩脫了把王朝覆滅了。正所謂吃國家的用國家的反國家的,這種人除了剿滅別無選擇。明末危局,不是他們多厲害,不過就是恰逢其時,有句話概括的好:

時來天地同用力,運去英雄不自由。明末危局天災與三百年的王朝經濟規律大於人禍,李自成的確是趕上了好時候,他是英雄,但是級別還不夠高,悲情英雄。在山海關,成王敗寇。

————他的難,從一開始就注定了。煽動流民暴動四處清洗以製造更多的流民,眼界也始終在流民之中,精銳部隊不停喪失關外而沿路久欠糧餉鬥志全無的明軍部隊聞風而降,輕易獲得的江山,輕易失去。

————他的難是開始流竄難,當別人顧不上他了,他就一飛沖天,最終也曇花一現。

6樓:求索

縱觀崇禎朝,什麼時候對後金主動出擊了?後金不把屎拉到崇禎頭上,搶到北京城下,崇禎都不會特意去管吧。

但是對於農民起義,崇禎一直派各路明軍進行圍剿。崇禎朝的精英,袁崇煥早就被崇禎剮了,死的早,其他人比如洪承疇(最後才去打的松錦大戰)、孫傳庭、楊嗣昌、盧象公升(大部分時間都在打農民軍)等人都是一直在打農民軍,崇禎調動了所能調動的絕大部分力量都用來打農民軍了。加派的三餉中有兩餉是為了鎮壓農民軍,最受寵幸的楊嗣昌等人的辦法站在當時統治者的角度,已經算是能想到的很不錯的辦法了,楊嗣昌十面圍剿的戰略總體執行得也算不錯(在乙個王朝末期相當難得)。

簡而言之,明末明朝的國家機器比之以往王朝末期,要強很多,皇帝還掌握絕對權力,核心臣子也是忠心耿耿。李自成面對的對手力量更強大,一直能對起義軍進行圍剿,這是李自成一大難處。

還有一點,我們看明末農民起義,反明的都是什麼人,全是社會最底層,不是破產快要餓死的農民、就是受盡剝削的最底層士兵,整個帝國的官僚士紳,中上層人士沒有乙個反明,而且都極度擁護明王朝。對比一下清末,太平天國起義,起事核心領導人還有韋昌輝、胡以晃這種大地主、地方富豪呢,清末那幾個反清團體裡面也有不少出身於官僚士紳之家,最後清王朝的滅亡關鍵也是士紳拋棄了滿清。簡而言之,就是明末造反團體力量太小,起步太低。

自身力量起步時太弱小,這是李自成第二大難處。

第三大難處,就是李自成贏了羅汝才、賀一龍、袁時中、張獻忠,統一了農民軍團體(除張獻忠),贏了以崇禎為首的明王朝及其一幹官僚將領,但還得接著贏滿清,才能行(沒有任何喘息),彼時滿清已經是乙個實力強勁成熟發展近三十年的政權了,說到底李自成的大順政權作為乙個新興政權實力差了滿清一截,又沒有休養生息的時間,關鍵戰役打不贏,李自成最後還意外死亡,大順又沒有合法繼承人,徹底失去了反擊的機會。

打個比喻,朱元璋考了100分,李自成考了90分,但問題是李自成的考卷更難不說,最後還多了一道超級難題(滿清),考試時間還更短,能做到90分已經很不錯了。

7樓:韋伯

李自成的問題不是難 ,所有打天下的反賊都難。努爾哈刺不難嘛?還是個半大孩子就給後媽趕出去挖參打獵養活自己和弟弟了。

後來統一女真各部無數次帶著幾百人親自上身陣生死搏殺 ,再後來和東亞第一帝國苦戰十幾年,一輩子都是在戰場上經過的。

李自成是衰,運氣不好,十幾年屢仆屢起,百摺不饒,志向高遠 ,胸襟開闊。累積名望,經驗,幹部隊伍,終於抓住中原空虛,百姓倒懸之機領兵入豫,從此一發不可收拾。短短兩三年時間擊破明在內地主要力量,入陝西稱帝,破進河東,收拾山西,河北明軍,直取北京。

可惜對關外滿清軍隊的實力估計不足,在一片石被吳三桂和清軍聯手擊敗。而後退回陝西,又被清軍分兩路夾擊,不得不放棄陝西,分兵兩路南退到襄樊,然後渡江。

看到這裡,很多人給李自成就下結論了,啥不經營根據地,啥流寇,人心離散,失去信心,一敗塗地等等。李自成入河南的時候部眾不過千餘,世人目之為流寇。而那時候李自成僅僅東路就有部眾十餘萬,加上幾乎完好的西路軍不下三十萬。

輜重,甲杖充足,更不是當初流寇時候能比的 ,主要部將基本都完好,部下人才濟濟,他自己不到四十,年富力強,有豐富的大軍團指揮經驗。更名震天下,已經登基稱帝,在自己軍政集團有無可爭辯的權威。你覺得李自成會被眼前的困難嚇倒?

覺得沒有希望?笑話!他和他手下那幫人更慘的局面見多了 ,後來那麼慘他們也堅持了幾十年,現在會被嚇倒?

南明被滅後,反而整個南方群龍無首,而八旗兵不適應濕潤炎熱的氣候,必須撤回主力回北方避暑,這對於順軍反而有轉機。否極泰來就在眼前,李自成會看不出來?

李自成的問題是他在九宮山莫名其妙死了,那麼多次比這個艱難百倍的時候他沒死,這時候死了。不但死了,連個兒子都沒生出來,也沒有指定培養乙個繼承人,然後大順這個在天下至少排名第二的軍事集團(我甚至懷疑他順軍純實力不比滿清弱 ,只是順的地盤太大,無法集中兵力,滿清是接收了明九邊殘軍後才有碾壓全國的力量)就這麼樹倒猢猻散了。然後一堆鍵盤俠倒果為因,給李自成扣了一堆帽子。

8樓:猶格·索托斯的殉道者

李自成甚至活不到2023年

9樓:項天鷹

第一次在歷史舞台上登場,對手就是洪承疇。

相當於把帶著滾球獸的八神太一直接扔到黑暗四天王面前。

跟了個老大張存孟,結果張存孟是個叛徒,出賣兄弟投靠洪承疇。如果是宋江的話,雖然不會出賣兄弟,估計到這步也就招安了,前後造反時間長達乙個月之久。

到了山西,面對的是盧象公升、丁啟睿、曹文詔、左良玉、張應昌、鄧玘、猛如虎、王樸八路大軍會剿,這陣容已經夠打一場松錦大戰了。雖然是和王自用、高迎祥結盟,但時時需要獨當一面。

回到了陝西,徹底自己當老大了,還得再和洪承疇玩五年,後來還加上乙個孫傳庭。鐵桿兄弟高傑在關鍵時刻拐帶他的小妾逃走了,還勾引孫守法回來偷襲。

即便如此,還是擊殺了一長串的總兵、副將、參將、游擊。PK關寧軍,殺了曹文詔,贏了祖大弼。

在四川剛開啟點局面,洪承疇領著七萬大軍追來了。最後只能過草地、爬雪山回陝西,在青海被當地土司和群眾當成來搶地盤的,再加上官軍,三方混戰二十七天。

順便也得給內地官軍正名,曹變蛟、左光先、張天祿這些人,能連著二十七天不解甲和闖軍苦鬥,這是戰鬥力低下的部隊幹得出來的嗎?孫守法反清的時候曾經和賀珍一起圍攻西安,王永強雖然敗給了吳三桂,也一度把吳三桂打得很慘。馬科、唐通、李成棟、金聲桓、姜瓖等人,乃至小字輩的張勇、趙良棟、王進寶,投降清朝之後哪個不是綠營中的頂尖人物,何嘗比關寧兵差了。

到了崇禎十一年,李自成昔日的友軍和部下中投靠孫傳庭的人有:

翻山鷂高傑、過天星張天琳、混天星郭汝磐、滿天星高汝利、中斗星高迎恩、蠍子塊拓養坤、黃巢武大定、猛虎楊秀頭、花關索王光恩、金龍趙雲飛、一頂盔王南芳、巡山虎華成光、奎木狼劉應封、亂世王郭應聘、黑煞神李茂春、新天王王可興、搜山虎郝九松、闖世王王汝貴、大天王高見、飛天龍折增修、混肘虎張成善、混海龍張成福、四天王李養純、伶俐蟲劉文興、黨三黨希才、騎山虎谷自存、高四高應雙、獨行狼胡守祿、跟虎黑九霄、勇將白惠喜、公尺闖將公尺進善、薛仁貴焦得名、週三周汝敬、掏槽黨維宣、九條龍劉進福、亢金龍康榮、上天龍任月才、小紅狼孫天福、一條龍張玉正、一連鷹楊光甫、虎爪高雙……

等等等等……

這麼多人全都投降了,再加上關東的張獻忠、羅汝才、劉國能、李萬慶等人受撫,崇禎一度認為「天下無賊」。

但是唯獨李自成沒降,儘管這麼多昔日的兄弟背叛了他,儘管被官軍打得只剩下一千多人,但他還是不降。

同樣不降的還有劉宗敏、田見秀、谷可成、李過、劉芳亮、袁宗第、袁宗道、李雙喜、黨守素、辛思忠、李友、吳汝義、馬世耀、馬世泰、劉汝魁、白鳩鶴、劉體純、劉體統、謝君友、張能、馬重僖、高一功、王文耀……

這些人寧可在商洛山裡跟著已經窮途末路的李自成吃草根啃樹皮,也不肯投降朝廷,所以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後來他們能和清軍打上二十年了。

後來李自成和羅汝才聯手打了勝仗,羅汝才又開始和楊嗣昌談判,李自成只得又單獨行動,被楊嗣昌包圍,不得不燒了輜重翻山逃走。

直到崇禎十三年的秋冬時節,闖軍殺入了河南,當地飢民數萬相從,李自成的背字才終於到頭了。由次年破洛陽為起點,最終基本統一中國北方,直到山海關之戰。

很多人眼裡只有2023年的李自成,殊不知2023年到2023年這十年苦戰才是闖軍的基礎所在。

所以說崇禎是贏不了闖軍的,他們能堅持十年被打到窮途末路也不投降,就能堅持二十年、三十年。大明既喂不飽老百姓,又殺不光老百姓,所以大明不亡,流寇不滅。到最後闖軍也比大明朝廷多堅持了兩年。

清朝能把老百姓殺掉一大批再讓剩下的大部分湊合別餓死,所以清朝能消滅闖軍。

那些一輩子連流寇長什麼樣都沒見過的江南士大夫能編排所謂李自成和劉宗敏的矛盾,卻解釋不了為什麼最後他們兩個同生共死,更解釋不了孫傳庭陣亡前加入闖軍的高階將領在抗清戰爭中如此之低的投降率。尤其是在李自成死前,雖然李自成已經丟了全部地盤,部隊都被打散了,但所有在消滅孫傳庭之前加入的闖軍高階將領的投降率是0。李自成死後投降的那幾個也都是和清軍打到窮途末路,實在打不動了才投降。

闖軍能成為明末最團結的一支隊伍,就是因為李自成前期的十年實在是太難了,所有意志不夠堅定的、腦子和武藝不夠好的、運氣太差的人全都被淘汰了。李自成在陝西時,鼎盛期指揮的兵馬超過十萬,但是到崇禎十一年時只剩下不到一千,這些百裡挑一倖存下來的全都是軍事素質過硬、戰鬥經驗豐富,且對李自成忠誠度極高的人。

直到2023年10月,闖軍才終於不再被明軍圍剿,可以安生地建設根據地了。

然後他們的歷史任務是:半年後單挑明清兩朝。

去北京,就是和歷史上一樣在明軍清軍的夾擊下失敗。

不去北京,失去了洪承疇、孫傳庭兩支軍團的崇禎也根本擋不住清軍,闖軍搞西部大開發的時候,清軍已經進南京了。這還不如去山海關決戰呢,好歹多少還有一些打贏的可能性。要是在清朝占領東部半壁之後還想成功抗清,除非己方運氣極佳,清朝又照常作死。

要是沒有未卜先知的能力,橫也是死,豎也是死。

戒賭到底有多難。?

廣洲一顆草 8月份前5天一共賽車贏了9500 今天到現在輸了一共5200 從輸1000開始一直說停。要不是現在餓了沒力,不然還不會停。不過吃完宵夜待會估計還的幹。你說戒賭有多難就沒難不難估計就戒不了 腐界喵王 但我不賭博啊OTZ 我做的唯一接近賭博的事,大概就是陰陽師裡的48萬金幣賭六星御魂吧,想戒...

堅持健身到底有多難

rock 如果用上堅持二字,那就確實難 就像我,堅持吃宵夜,難 堅持每天喝酒,難 堅持每天抽菸,難 堅持每週打麻將,難 之所以感覺難,說到底,還是不喜歡,生活中有很多習慣,不管是好習慣還是不良習慣,你喜歡,那就不難,你不喜歡,那就很難 難嗎?我倒覺得這是我生活中唯一快樂的事了 本人上海某女子大學 劃...

騎行川藏線到底有多難?

serrowa 沒騎過呀。其實嚴格按攻略來,估計不難,好像標配是21還是23天完成,不記得了。而且,一點都不寂寞,巨多同行者。互相幫助什麼的,都很普遍。 匠游游 途川戶外 從05年至今,在拉薩也呆了些年。川藏線走了十幾次,自行車走過 電單車走過 麵包車走過 越野車走過 房車也走過,春假秋冬各個季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