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太奇在哪些電影裡得到過最完美的運用?

時間 2021-05-10 20:34:57

1樓:鹽選推薦

首先,讓我們看看蒙太奇的定義。

通過時間或空間上分離的快切(quick cut),組合成乙個更大的思想,就形成了蒙太奇。蒙太奇常用來表現時間的流逝、時代的到來,或是情緒的轉變。

「蒙太奇」,在法語裡原是「裝配」的意思,在電影裡用來表示通過「鏡頭的裝配」進行場面的創造性結構。現在,蒙太奇指一種具體的敘事結構——通常是沒有對白的一系列鏡頭。

片例:《公民凱恩》

《公民凱恩》裡有一些絕妙的蒙太奇。有意思的是,被用來描寫凱恩與第一任和第二任妻子關係破裂的蒙太奇結構幾乎相同。兩個蒙太奇都發生在單個場景中,都表現了夫妻在做同一件事。

第乙個蒙太奇表現夫妻在用早餐。第二個蒙太奇設定在乙個巨大的房間裡。兩個蒙太奇都使我們回歸到同一場地(location)、同一件事。

沒有其他場地或人物的鏡頭切換。通過這種方式,觀眾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到這對夫妻的行為上,因為場地和行為都沒有發生變化。通過用映象形式表現瓦解,蒙太奇暗示了某種與凱恩駕馭關係能力相關的必然性。

就彷彿是妻子變了,但解體的模式不變。讓我們看看描寫凱恩第二任妻子蘇珊的第二個蒙太奇。

蘇珊的蒙太奇

當我們看到這個蒙太奇時,凱恩和蘇珊看起來在爭辯,同時蘇珊正在玩拼圖。這個蒙太奇結束的時候是若干年之後了,這對夫妻還在爭論,而蘇珊還在玩拼圖。在簡短的兩分鐘銀幕時間( screen time ,放映時間、電影時間)內,我們感覺到他們經年累月的不開心,而且隨著時間流逝越發嚴重。

戲劇價值

在這裡,蒙太奇表現了時光的流逝和人物的發展。通過兩次使用同樣的結構,讓觀眾得以進行比較,並據此得出新推斷。

編劇:赫爾曼·J.曼凱維奇、奧遜·威爾斯

內景「上都」的大廳 1925 年乙個巨大的拼圖玩具的特寫。乙隻手正在放置最後一片拼圖。攝影機往後拉顯露出在地板上鋪開的拼圖遊戲。

2樓:艾秋興剪輯教學

蒙太奇不是理論系統,也沒有被確定的規範,能讓觀眾發生聯想有所觸動的具體的情況,主要從生活經驗中獲得。

蒙太奇主要有三種表現方式:聯想蒙太奇象徵蒙太奇對比蒙太奇

聯想蒙太奇,就是把需要讓人了解的資訊,用比喻的形式給表現出來。比如說「虎視眈眈」這個成語,這就是聯想蒙太奇,像老虎一樣瞪著眼睛,進入臨戰狀態!

比如說,宅男廢紙,宅女費電,這就是聯想蒙太奇,有這兩個詞語,大家自然會明白我說的什麼意思,然後會心一笑!

比如說鏡頭是乙個宅男的臥室,床頭一捲用了一多半的衛生紙,大家一看,自然明白什麼含義

象徵蒙太奇

象徵是文學上的表現手法,比如說用春天綠樹發芽代表著希望,我們上小學時,經常要寫,這象徵了資本主義國家對人民的壓迫,啥啥啥的

用影像表現就很直觀了,用個破繭成蝶,種子發芽的鏡頭來代表著新生,希望,等等。

對比蒙太奇

這個很容易理解,就是我們常說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一邊是你辛苦上班勞作的鏡頭,一邊是你媳婦一擲千金瘋狂買買買的鏡頭

電影的目的是為了敘事,如果刻意地用蒙太奇表現的話,就會顯得很幼稚,所以日常的大學影像教育中,對蒙太奇的描述大多一帶而過,因為實際上用處不大

迎關注的我的剪輯教學專欄----奕鯨剪輯技巧與剪輯藝術教程-----每天都更新剪輯教學

艾秋興電影剪輯技巧與剪輯藝術教程

3樓:蟹十一

觀影量不多的我記憶中最深刻的蒙太奇在 《羅拉快跑》羅拉三次奔跑去救男友時路過的幾人路人。短短幾秒描述完他們一生。三次不多,表現數可能。

看完電影覺得這樣使用蒙太奇的導演十分帥氣。

4樓:韓白

教父2裡邁克給侄子洗禮時、宗教儀式和暴力的殺人場面的節奏掌握的很好、邁克靈魂上的博弈、同時科波拉在音軌中加入風琴元素、使兩個場景更好的融入在一起、

怎樣理解電影裡的蒙太奇手法?

林彬懋 蒙太奇 就是剪輯。影片敘述 本身就是乙個 時間性 的流動。其剪輯營造了時間流逝的節奏,倒述壓縮了時間的記憶,但沒有乙個技巧可以讓時間不動。 雨中陳 上面這麼解釋過於理論,其實可以簡化一點來說 蒙太奇是由多個鏡頭拼接在一起,表達出單個鏡頭不具有的特殊含義。我這裡以庫里肖夫效應為基礎,來舉例闡述...

為什麼電影裡插播一段蒙太奇,感染力會變得很強?

麥高芬 電影裡插播一段蒙太奇,這句話本身就是太蒙太奇了。無論按照哪乙個流派的電影通識而言,不存在一段蒙太奇這一說。簡直是個笑話! 王大帥 胡戈 老師說的已經比較清楚了,我再稍微補充一下。蒙太奇的手法可以讓前面積累的情緒一下子爆發。舉幾個例子,比如,主角小時候看見過家人被壞人欺負,上學一直被人打,後來...

如何容易地理解電影中採用的蒙太奇手法?

kenway 如果把攝影機的一次開機關機定義為鏡頭,有資訊的鏡頭就是文字,黑場和無資訊意義的鏡頭就是標點符號,電影就是一篇文章,蒙太奇就是語法或語句。 麥高芬 瀉藥!蒙太奇的精髓就是對時空的操縱,後乙個畫面定義和限定前乙個畫面。對應畫面中的人物,就是A知道L不知道的事。當L帶著天真和誠意向A微笑著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