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太奇」和「剪輯」是啥關係?能解釋這兩種電影製作技法嗎?

時間 2021-06-02 23:09:27

1樓:掉線

廣義的蒙太奇就是剪輯

狹義的蒙太奇(也是如今被用的最多的意思)可理解為「表現性剪輯」,通常為幾秒至幾分鐘的段落。

所謂表現性,就是在敘事之外,還承載了其它表現意圖。比如《愛樂之城》結尾那段六分鐘的回憶片段。

與此相對應的是連續性剪輯,也就是純敘事的。

比如乙個人從公園走到家,需要十分鐘,電影沒那麼多時間給,我將其用幾個不同的鏡頭剪輯縮減成十秒鐘,這就是「連續性剪輯」

2樓:boni li

剪輯分兩種,一,連續性剪輯(Continuity )。二,不可連續性剪輯(disContinuity editing)。 蒙太奇在discontinuity editing裡。

Continuity顧名思義就是保持敘述的連貫性,比如我今天早晨吃了飯,開車出門了,去上班,吃午飯回家了,講述我今天的生活。蒙太奇是,在不同地點,不同距離和不同角度的去講述。比如我吃飯的時候發現沒牛奶了,我讓男票去買,他不去。

一系列的排列鏡頭,我一直求他去買,scene 1在廚房我讓他去,他不去。scene2在房間繼續撒嬌,scene3在廁所拉著他讓他去買。crosscutting是蒙太奇的慣用手法。

為什麼很多人把蒙太奇跟剪輯分開說?

李笑延 有時候我和我女朋友不在一起吃飯的時候,我會問她 中午吃的啥她 飯。這個時候我就比較無語,因為在我這裡吃飯是泛稱,在她那裡吃飯是實際的公尺飯,偶爾還有面,湯這些回答。回到蒙太奇的問題。蒙太奇是一種理念。有交叉蒙太奇 平行蒙太奇等等多種理念。剪輯是一種操作,拿剪刀剪膠卷叫剪輯,按C鍵拖動滑鼠也叫...

蒙太奇和長鏡頭是否存在矛盾?

猜火車 矛盾的不能再矛盾,長鏡頭是不改變時空關係和包括人物的被拍攝物的程序。蒙太奇是時空重組使原有畫面產生新的意義。還有最初蘇聯派認為剪輯就是蒙太奇。 李不空 都還好吧,乙個考驗導演現場排程,乙個考驗導演後期邏輯編排,總的來說都是為了講好故事。但長鏡頭相對考驗功底,畢竟不是所有長鏡頭看起來都是很有趣...

劇本裡是怎麼表現交叉蒙太奇的?

林宇恆 看了那麼多樓的答案。發現乙個問題 很多把電影的蒙太奇和編劇的蒙太奇給搞混淆了電影的蒙太奇這個不說了 但編劇的蒙太奇意識更多體現在場景的編排上,但是說我不編排場景,我我就一件事一件事的說明白,把人物塑造好,有足夠的戲劇情境,合理的人物動機,然後讓導演去拍,剪輯的時候剪輯師調整也沒問題的 王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