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人把蒙太奇跟剪輯分開說?

時間 2021-05-07 00:31:01

1樓:李笑延

有時候我和我女朋友不在一起吃飯的時候,我會問她:中午吃的啥她:飯。

這個時候我就比較無語,因為在我這裡吃飯是泛稱,在她那裡吃飯是實際的公尺飯,偶爾還有面,湯這些回答。

回到蒙太奇的問題。

蒙太奇是一種理念。有交叉蒙太奇、平行蒙太奇等等多種理念。

剪輯是一種操作,拿剪刀剪膠卷叫剪輯,按C鍵拖動滑鼠也叫剪輯。

蒙太奇更高階嗎?恐怕是的,因為很多人都沒聽過這個詞。

蒙太奇更高階嗎?恐怕也不是,因為懂的人都知道這只是一種表現手法。

在大家約定俗成的情景中,大家會通過剪輯這種操作實現特定的蒙太奇表現手法。就像博大精深的中文一樣。今天中午吃了飯、今天中午吃了和昨天一樣好吃的飯、今天中午和昨天一樣的時間吃飯。

用電影語法來處理,你猜這是不是兩種不同的蒙太奇?

2樓:Rulesbreaker

雖然牛津說simply denotes editing, 我上學的時候印象中還是把montage指定為在短時間內展示大量資訊量的technique。你可以看到這段解釋還是在強調 are sequenced condense space, time, and information. 重點是condense,高密度的資訊量。

舉個例子大量電影用montage在一分鐘內展示角色的生理成長和劇情發展。film原指膠片,現在指整個藝術體裁形式,montage指一種特定technique,包含與被包含關係。很多詞是有內展和延展意義之說的。

實業界沒有糾結必要,看操作、劇本、感覺、技術、完成度。

3樓:胡戈

語言是拿來用的,不是供著的,不要糾結於它原本的意思。用「蒙太奇」來泛指剪輯並沒有實際意義,因為幾乎所有的影視作品都會剪輯,這並不是什麼特別的手法,所以不可能有人用「蒙太奇」來泛指剪輯。

但是那種分割鏡頭的重組卻實實在在是一種特殊手法,需要乙個詞來描述它,所以「蒙太奇」就專門用來特指這種片段。

在電影劇本裡你可以看到這樣的標記:

這樣的:

4樓:jerry

蒙太奇是從法語來的,本意是構成的意思,是個建築學用語。用在電影上算是藉詞達意吧。

蒙太奇跟剪輯其實本質上是不分開來談的。我們將平行蒙太奇,交叉蒙太奇,累積蒙太奇一般都是學術上這麼講,剪輯裡經常用這種方法,只是習慣了並不會特別拿出來說吧,可能你自己拉片會注意這些問題,剪輯師會把這些都變成實現情緒的跟節奏的方法,習慣成日常,反而不會特別注意自己用了什麼蒙太奇方法。

比如《辛德勒的名單》開場一段特寫的堆積,也是累積蒙太奇,但在剪輯師工作過程中,是為了要讓人物出場變得更神秘,更有儀式感,並且通過一段特寫累積後面宴會的重要性,也從側面通過這些道具交代一下人物本身的一些資訊。一般我們就叫埋著剪。

至於你說的蒙太奇,一般我們影片中需要起範兒或者大範圍做人物情緒,或者人物發展變化的過度時,會把這一整段的情緒段落叫蒙太奇段落。不過這些都是稱呼而已,工作中不必在意這些沒用的事兒。知道就好。

5樓:艾秋興剪輯教學

狹義的蒙太奇,就是剪輯的意思

廣義的蒙太奇,是通過剪輯的手法,讓觀眾產生聯想,從而推動敘事,,或者說,蒙太奇就是剪輯的設計,組織,籌畫的意思,通過鏡頭產生集合效應,,,

普通的鏡頭,就是一塊一塊的磚頭,通過蒙太奇的構思設計,利用力學原理,可以創作出各種令人驚嘆的建築作品,

狹義的蒙太奇,就是砌磚這個動作,廣義的蒙太奇,是建築設計師做的事情

6樓:夏碧玉MOVIE

剪輯是乙個工種詞彙,指工作人員將影片素材進行重新排列組合的工作名稱,並不對這些素材進行分門別類。

蒙太奇的反義詞是長鏡頭,蒙太奇的排列組合習慣上都預設它是對短鏡頭的排列組合,比如兩個鏡頭快速交替出現讓你產生對應的聯想或感覺。

長鏡頭的組接不稱為蒙太奇。

你可以理解為剪輯包含蒙太奇和長鏡頭組接還有其他的組接方式,是包含關係。反過來,蒙太奇並不能代表剪輯。

7樓:癭罍

但是同樣是這個定義,也顯然蒙太奇並不侷限於剪輯。如果攝影機扭轉向另乙個物件,調動觀眾聯想他們的關係,那麼就叫長鏡頭蒙太奇。如果乙個鏡頭內前景與後景調動觀眾想象,那麼就是景深蒙太奇。

再如,蒙太奇也不侷限於影視。如果美術中呈現一組相互聯絡的畫作,那麼同樣是一種蒙太奇手法。顯然,這超出剪輯範圍很遠。

剪輯在現在的影視中是一種重要手段。按定義,絕大多數剪輯都可以算蒙太奇,只不過沒有特別的含義。我們熟悉的語文中,形同「小明像爸爸」這樣普通沒有特殊含義的句子,即使它用了模擬,顯然也沒有強調的必要。

所以除了一些特殊剪輯,我們見到的剪輯都可以算蒙太奇。但是大多數調整角度,緩和視覺的普普通通的剪輯,顯然沒有強調它屬於蒙太奇的必要

為什麼很多人把黃家駒視為偶像?

無限可能 有時候我真的覺得很驚嘆於他對這個世界的感悟,如此年輕卻對人生 對世界有這麼深刻的理解,對和平的嚮往,他的博愛,對理想的不屑追求等等都超越了他那個年齡該有的理解能力,所以說他的才華毋庸置疑,人們愛他的才 愛他的人格魅力! 最南端海島 他唱歌不帶耳返,顯示自信 他的歌曲包含和平,祖國,夢想,理...

為什麼很多人把程心稱作聖母?

程心不是聖母,她是道德上的自私者。她行為上的錯誤,用冬眠來逃避,她每一次選擇,都是其他人用生命程序來彌補。羅輯 章北海 維德等,他們才是人類的救世主,是人類的大愛。他們承受了一生無法救贖的罪惡,天堂留給人類,地獄他們欣然進往。程心不是聖母,她是自私的,直到這本書的末尾,依然認為她是將人類在 溫情 中...

為什麼現在很多人把抑鬱當潮流?

叮叮噹噹咚咚嗆嗆 有嘛?我覺得現在社會中的年輕人可能真的有些抑鬱吧,面臨各種壓力,表面快樂,背後悲傷,有些東西是說不出來的,只能自己承受,不一定哪一天哪一件事就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筵席相逢 簡單回答一下 有兩種一,是真的有抑鬱症的患者。抑鬱症患者近年的大量出現有兩個原因。第乙個原因,是你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