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電影裡的蒙太奇手法?

時間 2021-05-05 21:24:19

1樓:林彬懋

「蒙太奇」就是剪輯。「影片敘述」本身就是乙個「時間性」的流動。其剪輯營造了時間流逝的節奏,倒述壓縮了時間的記憶,但沒有乙個技巧可以讓時間不動。

2樓:雨中陳

上面這麼解釋過於理論,其實可以簡化一點來說:蒙太奇是由多個鏡頭拼接在一起,表達出單個鏡頭不具有的特殊含義。

我這裡以庫里肖夫效應為基礎,來舉例闡述一下蒙太奇這種剪輯手法。

假設以下場景分別是5個單獨鏡頭,然後我們通過不同的組合順序來看看有什麼效果:

1. 一陣急促的敲門聲

2. 我醒來了

3. 我開啟了門,看見美女鄰居站在我面前

4. 她一把抱住了我,嘴堵住了我的嘴

5. 她把我撲倒在床親吻,我拿起床頭的杜蕾斯。

第一種組合情況:1,2,3,4,5。

如果是按著正常順序下來我們可以預想到,這位男主應該是高富帥人設的,一起都是如此的剛好與巧妙。

第二種組合情況:2,3,4,5,1。

這種情況的話,故事按正常發展下去可能會上演一場仙人跳的大戲。

第三種組合情況:1,3,4,5,2。

簡單點來就是:夢碎了,你醒了。

總結起來說就是:

由多個鏡頭畫面,通過不同的組接順序,表達不同敘事,這就是蒙太奇。

3樓:果果兒

蒙太奇句子--在電影,電視鏡頭組接中,由一系列鏡頭經有機組合而成的邏輯連貫、富於節奏、含義相對完整的影視片斷。

蒙太奇句型--前進式、後退式、環型、穿插式和等同式句型前進式句型。按全景一中景一近景一特寫的順序組接鏡頭。

後退式句型。按特寫一近景一中景一全景的順序組接鏡頭。

環型句型。這種句型是將前進式和後退式兩種句型結合起來。

穿插式句型。句型的景別變化不是循序漸進的,而是遠近交替的。

等同式句型。就是在乙個句子當中景別不變。

蒙太奇段落的劃分-- 根據影視作品內容的自然段落來分段。

根據時間的轉換來分段。

根據地點的轉移來分段。

根據影視片的節奏來分段。

所以,段落的劃分是由於情節發展和內容的需要或節奏上的間歇、轉換而決定的。

4樓:鹽選推薦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蒙太奇的定義

通過時間或空間上分離的快切(quick cut),組合成乙個更大的思想,就形成了蒙太奇。蒙太奇常用來表現時間的流逝、時代的到來,或是情緒的轉變。

「蒙太奇」,在法語裡原是「裝配」的意思,在電影裡用來表示通過「鏡頭的裝配」進行場面的創造性結構。現在,蒙太奇指一種具體的敘事結構——通常是沒有對白的一系列鏡頭。

片例:《公民凱恩》

《公民凱恩》裡有一些絕妙的蒙太奇。有意思的是,被用來描寫凱恩與第一任和第二任妻子關係破裂的蒙太奇結構幾乎相同。兩個蒙太奇都發生在單個場景中,都表現了夫妻在做同一件事。

第乙個蒙太奇表現夫妻在用早餐。第二個蒙太奇設定在乙個巨大的房間裡。兩個蒙太奇都使我們回歸到同一場地(location)、同一件事。

沒有其他場地或人物的鏡頭切換。通過這種方式,觀眾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到這對夫妻的行為上,因為場地和行為都沒有發生變化。通過用映象形式表現瓦解,蒙太奇暗示了某種與凱恩駕馭關係能力相關的必然性。

就彷彿是妻子變了,但解體的模式不變。讓我們看看描寫凱恩第二任妻子蘇珊的第二個蒙太奇。

蘇珊的蒙太奇

當我們看到這個蒙太奇時,凱恩和蘇珊看起來在爭辯,同時蘇珊正在玩拼圖。這個蒙太奇結束的時候是若干年之後了,這對夫妻還在爭論,而蘇珊還在玩拼圖。在簡短的兩分鐘銀幕時間( screen time ,放映時間、電影時間)內,我們感覺到他們經年累月的不開心,而且隨著時間流逝越發嚴重。

戲劇價值

在這裡,蒙太奇表現了時光的流逝和人物的發展。通過兩次使用同樣的結構,讓觀眾得以進行比較,並據此得出新推斷。

編劇:赫爾曼·J.曼凱維奇、奧遜·威爾斯

內景「上都」的大廳 1925 年乙個巨大的拼圖玩具的特寫。乙隻手正在放置最後一片拼圖。攝影機往後拉顯露出在地板上鋪開的拼圖遊戲。

5樓:林宇恆

蒙太奇其實是剪輯手法的一種體現而已,但不能說蒙太奇就是剪輯,這也是國內很多人亂講

比如拍乙個人坐下

先拍乙個全景他進房間,然後拍乙個近景他坐下兩個鏡頭剪在一起,完成了他的乙個動作

那這能叫蒙太奇嗎??

前面已經很多人解釋了蒙太奇

但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能否產生新的意義導致觀眾產生新的情感

6樓:desire

並非平滑的鏡頭運作,曾經僅指剪輯。在某些煞有介事的人眼裡,甚至可以說蒙太奇=電影,就算是巴贊贊同的極端的長鏡頭也可以被分析為潛在的蒙太奇。蒙太奇變成了符號化的代名詞,任何鏡頭確實或可能賦予物體的符號都被視作「 接 」。

蒙太奇這個詞語被濫用了。

7樓:味味嚴

蒙太奇這個電影剪輯手法包括的內容有一下幾點場景持續的時間和片段出現的頻率:場景持續的時間越短,人們感知的程度就越淺。段頻率的圖畫轉換製造動感,緊張和張力。

地點和空間的連續性:接連而來的場景必須有乙個邏輯和視覺的關係。比如說,乙個在前乙個場景散著頭髮的女演員,在接下來的場景中就不能扎著頭出現(連續性中的錯誤)。

結尾——相對結尾:人物交錯地被展示

影響:在蒙太奇手法可以製造出附帶的效果

8樓:艾秋興剪輯教學

蒙太奇不是理論系統,也沒有被確定的規範,能讓觀眾發生聯想有所觸動的具體的情況,主要從生活經驗中獲得。

我們現在看一下我最愛的希胖做的這個蒙太奇實驗:

慈愛的老男人:

猥瑣的老男人:

同一組鏡頭,不同的組接,就形成了不同的含義,這就是蒙太奇!

蒙太奇主要有三種表現方式:聯想蒙太奇象徵蒙太奇對比蒙太奇

聯想蒙太奇,就是把需要讓人了解的資訊,用比喻的形式給表現出來。比如說「虎視眈眈」這個成語,這就是聯想蒙太奇,像老虎一樣瞪著眼睛,進入臨戰狀態!

比如說,宅男廢紙,宅女費電,這就是聯想蒙太奇,有這兩個詞語,大家自然會明白我說的什麼意思,然後會心一笑!

比如說鏡頭是乙個宅男的臥室,床頭一捲用了一多半的衛生紙,大家一看,自然明白什麼含義

象徵蒙太奇

象徵是文學上的表現手法,比如說用春天綠樹發芽代表著希望,我們上小學時,經常要寫,這象徵了資本主義國家對人民的壓迫,啥啥啥的

用影像表現就很直觀了,用個破繭成蝶,種子發芽的鏡頭來代表著新生,希望,等等。

對比蒙太奇

這個很容易理解,就是我們常說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一邊是你辛苦上班勞作的鏡頭,一邊是你媳婦一擲千金瘋狂買買買的鏡頭

電影的目的是為了敘事,如果刻意地用蒙太奇表現的話,就會顯得很幼稚,所以日常的大學影像教育中,對蒙太奇的描述大多一帶而過,因為實際上用處不大

迎關注的我的剪輯教學專欄----奕鯨剪輯技巧與剪輯藝術教程-----每天都更新剪輯教學

艾秋興電影剪輯技巧與剪輯藝術教程

9樓:陳欣.波特

1+1>2。

諷刺、隱喻、喜劇、對比、時間流逝。

《西北偏北》結尾:

《2001太空漫遊》猿猴扔骨頭(工具),直接切到n年之後:

《摩登時代》開頭的羊群:

《教父1》洗禮:

《熱血警探》

《這個殺手不太冷》

陳欣.波特:你對電影剪輯的認識是怎樣的?

附:【混剪】【盾鐵CP】美國隊長和鋼鐵俠的愛恨情仇,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_嗶哩嗶哩 (゜-゜)つロ 乾杯~-bilibili

10樓:張抿軒

我自學過電影史和視聽語言,個人認為所謂的蒙太奇手法就是將兩個看似不想幹的畫面有機地結合在一起。

比如乙個窮困潦倒的人無路可走,準備出國,這時候可以先出現乙個飛機場的畫面,接著出現乙個沙漠的畫面。

又比如乙個人發了很大的火,可以先出現乙個玻璃杯碎裂的畫面,再出現乙個火山噴發的畫面

11樓:地瓜

蒙太奇是影視剪輯的技巧和方法是反映現實的藝術是基本敘事手法和結構方式分為敘事表現理性蒙太奇

而敘事蒙太奇又分為平行交叉連續

平行蒙太奇是指同時異地不時空兩條或兩條以上情節分頭敘述而統一在乙個完整的結構裡面

表現蒙太奇分為心理對比抒情。隱喻

理性蒙太奇。雜耍蒙太奇

12樓:bbbbbbnnnn

Montage是乙個法語詞彙,原先是建築用語,意為構成、裝配,現在被電影移植過來。

蒙太奇概念包含三層含義:1.蒙太奇思維,即電影的形象思維體現。

2.電影構成方式:分鏡頭、場景、段落組合等。

3.具體的剪輯手法。

如何容易地理解電影中採用的蒙太奇手法?

kenway 如果把攝影機的一次開機關機定義為鏡頭,有資訊的鏡頭就是文字,黑場和無資訊意義的鏡頭就是標點符號,電影就是一篇文章,蒙太奇就是語法或語句。 麥高芬 瀉藥!蒙太奇的精髓就是對時空的操縱,後乙個畫面定義和限定前乙個畫面。對應畫面中的人物,就是A知道L不知道的事。當L帶著天真和誠意向A微笑著描...

蒙太奇在哪些電影裡得到過最完美的運用?

鹽選推薦 首先,讓我們看看蒙太奇的定義。通過時間或空間上分離的快切 quick cut 組合成乙個更大的思想,就形成了蒙太奇。蒙太奇常用來表現時間的流逝 時代的到來,或是情緒的轉變。蒙太奇 在法語裡原是 裝配 的意思,在電影裡用來表示通過 鏡頭的裝配 進行場面的創造性結構。現在,蒙太奇指一種具體的敘...

為什麼電影裡插播一段蒙太奇,感染力會變得很強?

麥高芬 電影裡插播一段蒙太奇,這句話本身就是太蒙太奇了。無論按照哪乙個流派的電影通識而言,不存在一段蒙太奇這一說。簡直是個笑話! 王大帥 胡戈 老師說的已經比較清楚了,我再稍微補充一下。蒙太奇的手法可以讓前面積累的情緒一下子爆發。舉幾個例子,比如,主角小時候看見過家人被壞人欺負,上學一直被人打,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