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太會說話,如何改善這種局面?

時間 2021-05-12 15:46:30

1樓:

其實,很多人都不會說話,像你這樣認為自己不會說話的,倒是不多。

改善?賣油翁有句名言:無他,唯手熟爾。

你的問題,不在是否會說話,而在擔心出錯。

所以,練習的話,前期先找個明顯比你弱的人。

2樓:姚青青

說話不難,我們從1-2歲就開始會說話,難的是如何把話說好。

這裡有個概念「說好」,總希望自己說的話能讓所有人聽著舒服、照顧所有人的感受,不管是熟悉的還是不熟悉的,你都想照顧的話,那就誰也無法照顧。

要改善這種局面,

第一、學會拒絕。不是所有人都值得你思考那麼多之後,考慮那麼多對方的感受之後再回答,尤其是一些讓你難以回答的問題,因為他們都不考慮這個問題是不是再為難你,你為什麼要考慮我如何回答這個問題?直接答他,你這個問題讓我很難回答。

第二、學會用「因為...所以...」這樣的關聯詞。

為什麼我不太會說話?因為我過去沒學過、沒實踐過。因為我今天想告訴你如何改善不太會說話的局面,所以接下來我要說這幾點。

面對乙個提問、一段話,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看法和觀點,先把觀點亮出來,再說明我為什麼這麼思考。這就是邏輯了。

第三、衝突是不可避免的。每個人都經歷著不一樣的人生,每個人也就形成了不一樣的觀點和想法,沒有誰是可以避免掉一切衝突的。很多時候並不是衝突,我們只是把分歧當成了衝突,其實就是大家觀點有不一樣而已,又不會發生實質性的動手。

3樓:乙個有情懷的農人

個人建議,僅供參考:一,認真學習,特別是業務方面的學習。工作上懂會增強自信。

二,學會關注重點。任何事情都有主次之分,學會找到主要的部分切入,任何事情都會變得簡單許多。三,增加與他人交流的時間,與人打交道最好的進步方式就是多交流。

4樓:深圳演講與口才

這三個練習口才的方法,試著堅持乙個月,你的口才一定會有驚人的提公升。

1、多背

背誦一是培養記憶能力,二是培養口頭表達能力。按程度劃分,背誦還可以分為兩種:不熟練背誦和熟練背誦。

不熟練背誦指的是在背誦時經常卡殼,需要時不時對書本瞄一眼,或者要停頓一會,才能繼續背誦下去。熟練背誦,則是如同泉水湧現,滔滔不絕,從頭至尾,幾乎沒有間斷過。這裡指的背誦的標準是後者。

背誦是訓練口才必不可少的一種方式之一。當你擁有良好的記憶力,你就能背下很多你認為值得要記住的「好東西」,而當大腦儲存了足夠的知識後,你不僅可以做到張口就來、口出華章,而且氣質也會發生改變。

2、多讀

要想有乙個好的口才,就要多讀書,要大聲地朗讀出來,既能訓練口齒清晰,又能儲備知識量,對身心大有裨益!

給自己定乙個讀書計畫,先從每天十分鐘開始,堅持半個月之後,再根據自己的情況合理拉長每天的讀書時間。

每天做的小事,不但會影響自我成長,也會形塑我們的生活樣貌,決定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當你不斷讀書的時候,那些你重複接收到的資訊,會不斷強化,慢慢地就成為你認知的一部分,從而影響你的行為。

3、設計話題進行練習

自己設計話題,圍繞話題進行闡述,乙個話題反覆講,不要只講一次就馬上換,因為你說第一遍的時候,說出來的內容,可能無法完全表達到自己心中所想表達的那個意思的,當你覺得第一遍講不好,再去講第二遍的時候,通過這種修正的方式,不斷精進表達。

口才不好的人,由於自身積累少,所以想去表達什麼,也就很難表達出來。

比如要讚美乙個人,你可能只會說「你很美」,或者「你是最棒的」,然後就沒了。為什麼說不出其他讚美的話語呢?

因為「你好美」、「你很厲害」這些,已經成為表達慣性,一碰到類似的情景,只會用這一兩種方式去表達。所以,如果你能夠針對某個話題不斷去說一些之前從未說過的話,你就會形成一種新的表達慣性,你的表達能力自然就能夠獲得提公升了。

通過不斷重複,提高說話的流暢度;通過不斷地重複,可以梳理你的說話思路;通過不斷重複,可以塑造你的表達慣性。

5樓:阿群

人天生就什麼都不會,不過好就好在人有觀察力,還有模仿力。

那個方面不會,你就多觀察別人是怎麼做的,進而去模仿。

話不知怎麼說,你就先聽,聽得多了,你也就知道該怎麼講了。

6樓:慢時光

說話就是日常表達,可以學學演講。通過強化訓練,來改變這種局面。

真正表達的好的背後的東西都是他的整個認知的顆粒度、廣泛度,然後能夠綜合起來才會有乙個好的表達的。

要學那種鍛鍊思維的演講課,不要那種單純講儀態,手勢等技巧的那種。

7樓:飯飯

大神當不上,你的情況倒是有過。然後在自己和周圍人的幫助下,溝通和表達變得好了一些。

首先你要自信,給自己正面影響的暗示。心不穩什麼都發揮不好,要不即使你練了下面的方法也沒用。

主要練3點:1.思維 2.技巧3.訓練

思維:邏輯思維,大多數人的雙商都差不多。需要在溝通過程中,冷靜並勤調動你的邏輯思維。

推薦一下《金字塔思維》麥肯錫的管理培訓書,挺不錯的。多思維做練習,1.如做點和數形有關的遊戲,拼圖、魔方類的;2.

嘗試將自己想表達的內容,按123要點歸納和精簡的寫出來。然後按照要點擴散去用更多篇幅的文本來描述完整。

技巧:1.看看周圍那些你覺得溝通不錯的人,學習他們在對應的場景中是怎麼應對和保持的,然後訓練自己。

2.《關鍵對話》這本書,是我所認可溝通棒的人推薦給我的,我看書的過程將其中的方法,用在現實中可行有效。可以讀這本書,並按書中的方式實操。

訓練:1.寫文章:在可以給很多人看的地方,將自己的觀點用文字表達出來。如:知乎這個優秀的平台;

2.嘗試多去說:場合、氛圍、內容,細緻的如何把握是一次又一次表達後,才會形成適合你的表達方式。

上面提到所有的方法和理論,都需要你自信的多次展現出來,然後對自己每一次的結果進行客觀的覆盤,和逐步的提公升。慢慢你所遇到的整體局面,就會在你的掌控下良性發展。

8樓:大號神經蛙

教你個思路

在每個人和你說話的時候,想一想他想幹什麼?例如乙個很久沒聯絡你的人問你在嗎?多半是找你辦事或借錢,這種的怎麼回答不需要教吧,不回覆都可以。

例如領導找你談話,有可能是你工作上出現了某些問題,但是不好直接說出來,想委婉的提醒一下。例如朋友同事之間有的問問題可能是想拉進距離,打好關係,有的就只是為了試探你的底線。明白別人想說什麼,才能針對下藥

9樓:QUICKSILVER

對於稍微重要一點的匯報,在匯報之前寫個講稿,把要點列出來,把領導有可能想問的問題模擬一下。這樣就會從容很多。

時間長了之後,會形成一種類似肌肉記憶的感覺,應該可以幫題主消除一些煩惱。

10樓:杭州佬

這個個性上面的改變是比較難的,要麼通過專業培訓去改進思維邏輯演講技能,要麼就是少說話多思考,也是不錯的。畢竟職場也有很多誤會就是從說錯話開始的,少說是福。

11樓:崑崙傻

感覺這種問題也不是立刻就能改的吧,只能是自己開始留意做什麼能讓別人感覺不排斥,多回憶自己表達方式是否恰當,然後多多改善吧。個人觀點,希望有幫助。

不太會說話的人想改變自己?

因為我也是這樣哈哈,有機會的話可以跟題主一起借鑑取經。題主說不太會說話,我比較想知道的是,是說話技巧上的不足,還是性格內斂不好意思或者不喜歡說話?前者的話,可以通過多參加一些校友聚會啊,看看相關方面的演講,多去參加體育活動,旅行,多嘗試一下相關工作,也可以選擇繼續深造。到社會上,改變的機會其實是到處...

不太會說話的人怎麼追女孩子?

清和孫情感提公升 追女孩子,學會說恰當的話語是很有必要的,不太會說,可以通過學習來完成。也可以和情感老師進行實際練習,找出自己這一狀態的背後的原因,並積極調整,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好的。 yuchi 那那那 總能有動作吧,表達你的不捨,她起身走的時候你試著拉她手腕或者衣襬都可以考慮的呀,拉不住也沒關係嘛...

覺得自己語言方面不太在行,不太會說話,有什麼書看可以提高表達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

才不是996呢 練習才是最重要的,推薦你乙個演講俱樂部,叫toastmaster,中文名頭馬演講。toastmaster到處都有俱樂部,你可以選擇離你比較近的 比較方便的俱樂部參加。俱樂部是可以以嘉賓的身份去參加的,所以第一次去也不要擔心什麼的。 Binbia 獲得任何一種非天生能力的必要途徑,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