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心理學考研選專碩比學碩更好嗎?

時間 2021-06-06 02:35:08

1樓:hrtin

考研是選學碩還是專碩,主要還是看自己適合專碩還是學碩,如果想要進行學術研究的話,建議考學碩,想要拿到學歷盡早工作,建議選擇專碩,專碩更偏實踐,學碩更偏科研。

2樓:Melody

其實聽你的話風你自己已經很確定是考專碩了就是學費上會捨不得但是哪有完美的事情呢現在的付出就是為了以後的回報所以建議你綜合自己的實力和水平選擇適合自己的可以考慮下面幾個維度:

首先比較重要的是你的興趣和職業規劃(看自己對心理學的哪些研究領域感興趣,心理學三大領域,看自己對哪個感興趣,適合相關的工作,如果說對基礎心理學感興趣,那肯定就是傾向於學碩的,而這個方向最好的職業發展就是考博士,然後進高校,再結合一下自己的職業規劃,這樣選擇就順理成章了,如果說對發教感興趣,以後想從事教育工作,或者諮詢工作,一般師範類學碩發教方向都是比較好的,如果是想學應用,並從事人力資源,心理諮詢,職業規劃相關工作,學碩專碩都是可以的,這個選擇學碩專碩沒有優劣勢而言,只要你在學習過程中積累專業知識,提高專業能力,培養自己的實踐能力,選擇學碩,專碩是沒有太大的影響的,工作主要看中的是個人的綜合能力和專業技能,當然任何事情都沒有絕對的,不是說你學了基礎方向,就一定考博,一定當老師,也可以從事人力資源相關工作的,我們只是相對而言,從事對口的職業會有優勢一些。

第二,我們要考慮一下你的考研出發點。有的同學是確實有志於從事心理學工作,想積累相關的專業知識以及專業技能,想要去鑽研心理學,如果確實是這種想法同學,建議考學碩,學碩時間長,而且心理學想要鑽研下去,在乙個領域做到精,那是一定要讀博士的。

有的同學壓根沒想過就業,考研是順理成章的事情,那就根據自己的興趣去考慮選擇。

還有些同學是為了工作,想要有更好的工作機會,發展空間,薪資待遇,覺得本科生就業比較困難,而且現在社會上的各行各業也逐漸提高了學歷這一塊的要求,那也是要回歸到底一塊,根據自己的興趣及職業規劃來考慮。

另外就是一些在職人員,工作需要才考研的,學歷更重要一些,這些同學比較建議考專碩,時間短,要求也寬鬆一些,比較好畢業,而且努努力是可以考個不錯的學校的,尤其是有些學校是可以在職讀的,比如說北師大,對於中小學老師是比較適合的。但是也要考慮這個地理位置的因素,以及這個經濟方面的問題。

這個考研出發點,意思就是你想通過考研得到什麼,這是值得很多同學考慮的問題,對自己也會有乙個清晰的認識。

第三,是英語能力,這個因素也是不可小覷的,如果你想讀好學校的學碩,如果英語還沒有過四級,考研英語過線的可能性非常小。像一些自主劃線的學校,分數基本上是不低於50分的,而英語不是通過突擊就可以通過的,有的同學在英語上投入的時間和精力並不比別人少,但是就是學不好,確實有這樣的例子存在。所以這個因素確實要值得考慮的,因為我們在考試的時候是需要過四條線的,專業課成績再好,但是英語不過線,也是通過不了的。

所以根據自己的英語的真實情況來考慮,也是我們選擇學碩專碩的乙個標準。

第四,文理科背景和思維,整體來講,學碩很重視實驗統計,分值比例也比較高,而專碩考查科目比較多,理論概念性內容比較多,也就是說需要記憶內容比較多。涉及到具體院校情況可以找勤思老師幫助分析。

第五,家庭經濟情況(大多數都不足以考慮)。北大,北師大,華東師大學費較高,一般家庭確實會有很大壓力,對於經濟實力比較雄厚的家庭,選擇這幾個學校是沒有問題的。其他院校,一般都是1萬左右,有的學校部分同學還是有獎學金的,而且只有兩年,這個費用一般是可以承受的

3樓:心理學碩士

這個要看你自己

如果你是本專業,學碩專碩都可以

如果你背誦能力好一些,可以選擇專碩。因為學碩會考實驗統計測量這幾本書,會需要一些耐心

4樓:子諾

題主你好,我是華東師範大學在讀研究生學姐,專碩,臨床與諮詢方向。關於心理學考研的學碩和專碩哪個好的問題,我有一些自己的見解和看法(見下面圖)。

【我是典型的專碩式讀研生活,很歡樂,如果你感興趣,可以戳下面鏈結哦~~~】

子諾:致2021心理學考研er——考研一時爽,一直讀研一直爽!

專碩和學碩不同之處:

子諾:心理學考研常見問題一大碗

心理學考研乾貨彙總

5樓:阿紫學姐

專碩是雙導師制,根據同學你的情況,選擇專碩在研究生期間的見習機會可以幫助你獲得相關經驗。但是不是說學碩就不好就業,還要看你選擇的是哪個方向的工作。

關於考學碩還是專碩,可以看看這篇回答~

請問心理學跨專業考研,是選擇學碩還是專碩呢?

6樓:打死我吧

看個人,如果以後想工作,建議選擇專碩(有的學校專碩也是做科研,要多做了解,仔細偵辨),想做科研的話那就學術吧。做科研最重要的品質就是自律

7樓:碎碎念學姐

嗯,看到很多建議啦~學姐還是認同大部分觀點的,首先學碩偏科研,專碩偏應用,工作都差不多,專碩可能稍有優勢。其次,看你選的是全日制還是非全的專碩,全日制是有獎學金的,這也打消了你覺得貴的觀點,也進一步抹平二者的區別,然後,時間上,有的學校學碩專碩都是3年,所以也沒有所謂的時間長短學習多少的問題,而且另一方面也取決於自己怎麼利用研究生生涯。最後,如何選擇看自己的職業規劃喲~加油^0^~

心理學考研應用心理學(學碩)和應用心理專碩的區別

心理學考研陸老師 專碩學碩的區別主要就是這幾點 培養方式 考試內容 學制學費 招生方向,看到之前的回答基本上都已經介紹的很詳細了 心理學考研陸老師 心理學考研 23考研小白必看 你適合考專碩還是學碩 至於院校的推薦這得看你的想法,如果單說諮詢方向比較好的像北林 華東 北師大等等,不過學碩確實不會有特...

蘇大應用心理學專碩?

心理學考研規劃師 考研更多還是要看你的複習情況,咱們能做的就是讓自己的複習水平達到他們的標準,把每一道題寫到位,無論外界報多少人,都無所謂 以下為2017專碩統考錄取結果,共錄取50名學生 初試 複試 總成績,僅供參考 400 348 748 402 345 747 402 345 747 397 ...

應用心理學專碩應該怎麼備考?

木鐸師兄 自我介紹 本人普通一本,三跨一戰北大心理專碩失敗,二戰北師大心理專碩成功上岸,以初試380 複試400 綜合成績第一考入北師大心理學部。作為乙個應用心理學專碩考研老司機來簡單回應一下。北師心理水木師兄 經驗貼 寫給備考北京師範大學應用心理學專業碩士 MAP 347考研的師弟師妹的乾貨 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