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長期懶惰頹廢的人是怎麼改變自己的?

時間 2021-05-05 16:41:00

1樓:鹽選成長計畫

改變自己需要的不是勇氣,也不是下定決心,而是經歷,以及經歷後的反思和行動。

我自己就是乙個改變了許多的例子,從中學時代的自卑狹隘、汲汲名利到大學時的心如死灰、感傷頹廢,再到工作後的積極進取、自律克制,直到如今的沉穩隱忍、謀定後動。

這些年我的性格、為人處世、思維方法……都發生了幾乎翻天覆地的變化,所以我也想結合下自己的經歷,和你一起分享我關於如何改變自己的「三重」思考。

第一重思考,不自覺地改變自己。

人是環境的產物,基本上大學以前,每個人的性格和樣子都是十多年裡家庭、學校教育、生活環境下的產物,比如家境貧寒的孩子容易自卑鑽牛角尖,父母暴戾的孩子容易人前沉默寡言、人後衝動易怒等等,其原因現代的社會學和心理學早有研究。

這個年齡段,能不靠家庭、教育和周邊環境,而早早懂得改變自己且成功了的人,非常少。因為絕大部分人的心智、配套條件或者體力毅力都做不到。

我小學時就很早熟,一直特別想改變自己粗心大意,遇勝則驕、遇敗則頹的性格,發過誓、寫過保證書,然而真的做不到,即使短期有改變,過不了多久也會打回原樣。

在我看來,在第一重境界裡,能真正引起你改變自己的,往往只有環境、經歷等的重大變化。

在我的乙個回答裡,我曾經寫過父親去世前後我的變化:當那個能為你遮風擋雨的人突然離開的時候,這個世界就已經真真正正地改變了。雖然天地還是那樣的天地,我卻已經不再是那個任性而為、多愁善感、不知所云的我了。

父親走前,我考慮的是聚會,是去哪旅遊,是跟父母懟著幹;他走之後,我考慮更多的是工作,是母親的健康和養老,是未來自己要做什麼,是父親曾對我的期望……

這大概就是經歷對人最大的改變吧。

除了這種被動地改變外,還有一種人,他們也知道不同的經歷和環境可以讓自己產生改變,於是自覺不自覺的加以利用,來促成自己在某方面的改變。不得不說,這種方法效率非常低下,因為繞的彎太大,而且很難控制。

它唯一的好處大概就在於易於實現,改變自己雖然很難,但換個環境卻不難。

比如許多人失戀後要換個城市,遭遇打擊要辭職旅遊,工作不順時就想考研、考 CPA、去讀個 MBA……

本質上都是希望利用新環境、新經歷的刺激,幫助改變過去一些固有的自我。

但是,無論你如何折騰自己,在經歷了這些事後又有多少獨特的感悟和改變,本質都只是在第一重境界裡打轉,是被動地接受、被動地調整。很可能,換種境遇,你又會性情大變。

最典型的例子莫過於那些失意時真情流露、平易近人,一旦得勢立馬換一副嘴臉的人了。

所以,我們來講講更難、但也更直接有效的——

2樓:歐芝士

懶惰頹廢算不上,但作為乙個中年大叔,對自己身材自暴自棄是有的了,因為有很多藉口,應酬太多,工作太忙……健身班報過,偶爾鍛鍊一下也很難堅持,身材難免跟通貨膨脹一樣越來越不可控了。

正好今年過年疫情期間,開始鍛鍊身體,每週至少五次鍛鍊,要麼跑5公里,要麼30~40分鐘Keep,未間斷,回顧一下自己是如何做到的,有值得參考的地方。

讓我們看看改變是如何發生的。

在新冠疫情前幾天,真實的感受到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自己的健康對一家人是多麼重要。於是真實的感受到了責任感,正好那段時間是春節,沒辦法出門,就自己在家做Keep,最初的啟動階段就這麼熬過來了。

等一兩個月後,疫情結束了,按照以前的習慣,可能就半途而廢了。但老婆看到我這樣的行為,非常支援,兩人都養成了鍛鍊的習慣。於是,如果早上有時候起不來,她就督促和帶領我,偶爾她想偷懶,我又反過來督促她。

很多時候,就是心裡畏難,想偷一下懶,覺得偶爾一次不鍛鍊沒什麼,就不想動了。但身邊的人督促一下,等下了樓,跨出了第一步,接下來的行動並不難,甚至更愉快,因為不需要跟自己沒有堅持的後悔作鬥爭,反而有了戰勝自己的成就感。

等鍛鍊了2個月,廋下來10多斤,身體清爽的感覺,以及周邊同事朋友的反饋,每個人見面第一句話就是:你瘦啦。這讓自己獲得了真實鍛鍊的好處,也獲得了成就感,這時候已經不需要道理說服自己鍛鍊了,甚至早上沒鍛鍊,一整天的感覺都不好,晚上也會自覺的補上,自然而然長期堅持了。

同理,長期懶惰頹廢的狀態改變,應該也是這樣乙個流程吧。

俗話說萬事開頭難,懶惰頹廢的人一直呆在自己頹廢的狀態裡,很難改變,是因為沒有足夠的促發改變的動力產生,以及這個變化不足以激發內在的慾望。

可以是感受到了威脅和壓力:A媽媽一直是家庭主婦,每天的日常就是送完孩子就躺在床上看手機,但最近突然希望開始家庭收納了,是因為他感受到了丈夫變化,感受到了威脅。

可以是感受到了愛和責任:B爸爸最近突然不看電視,開始看書了。原來是因為教育小孩不要看電視,只好自己帶頭不看。

但是,要注意的一點是,如果只有外在的誘因,很多時候反而會導致乙個人更加自暴自棄,所以還需要通過外因激發內在的善,這種內在的善才是最真切的動力,通過愛、責任等正面的自我激發,才是後期能夠長期堅定不猶豫,堅持的基礎。

要改變長期的習慣,要打破生活固有的狀態,肯定會面臨與人性作鬥爭,很多時候,不能堅持,都是最初的猶豫與退縮。所以,在行動的時候,要學會給自己營造乙個支援的氛圍。

身邊人的支援:改變自然會打破現有的狀態,首要的是身邊人的支援,一是情感上的支援,獲得理解強化決心。因為大多數改變行動都不會立即有效果,這時候最怕身邊人的疑問或嘲笑,這種疑問與嘲笑反過來會讓自己也慢慢開始疑惑,進而放棄;二是行動上的支援,讓自己沒有後顧之憂,在我們把精力投入改變的時候,自然在其它事情上精力就不夠了,如果沒有人幫助和支援,很快就會被現實打敗,也有了偷懶放棄的藉口。

行動上的夥伴:一般懶惰頹廢的人自我意志力都比較弱,本來就容易打退堂鼓。乙個人孤獨前行,一定是最初信誓旦旦還會行動,幾天後就會半途而廢。

這個時候有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努力,互相打氣堅持,起碼可以走得更遠。

乙個改變,短期靠意志可以堅持,但如果長期來說,任何人的意志都是有限的,會被消耗掉的。那些真正能長期堅持的,一定是能給自己帶來愉悅的行為。身邊有朋友鋼琴專業9級,但一畢業就下決心一輩子不碰了。

因為當年是父母強制的,自己並不快樂,當能自己說了算的時候,自然就會放棄,轉而到那些能給自己帶來快樂的行為。要想變成長期習慣,還需要兩個條件:

注意方法技巧,重視每一點的正反饋:行動要產生結果,不變成無效努力,就需要在行動過程中注意提公升技能和方法,每一次正確行動,帶來哪怕一點點正面反饋,都會強化行為,就能堅持。最怕的是行動不得法,長期沒有任何改善,遲早會絕望的。

有足夠的頻率與強度,才能量變引發質變:任何技能的掌握,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都需要大量的刻意練習,所以要改變,一定要投入足夠的時間,有足夠的頻率和強度。

「人們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並非天資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續不斷的努力。1萬小時的錘煉是任何人從平凡變成世界級大師的必要條件。」(一萬小時定律)

一棵樹,靜靜的挺住,扎著根。風會來,也會去;雨會來,也會去。總會等到Sunny燦爛,風調雨順,積蓄的力量也夠了,自然就會生長。

3樓:赫景鴻

不想活在別人的期望裡,不想像別人教育的那樣生活,不想活成公式,不想活成大多數人的樣子,這是乙個誠實的人的內心。

你可以多做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沒有人是真正頹廢的,當你在熱愛的事情面前,你無法不充滿激情。

你有多大的勇氣,拒絕別人給予的生活方式,你有多大的勇氣做自己的時候沒有愧疚感,把做自己當成自豪的事,而不是消極愧疚的事。

如果你能過自己想過得生活,無論這樣的生活在別人眼裡多麼消極,多麼頹廢,多麼不上進,你都能喜歡這樣的自己,就不會再頹廢了。

4樓:心理諮詢師陳文杰

改變的方式,方法有很多,具體怎麼去改變,要根據不同人的性格和所處環境來進行不同的設定。

我個人的理解如下:

首先要認識懶惰,什麼是懶惰頹廢,人為什麼會這樣,只有認識清楚,才能對自己做出有針對性的改變措施。

其次,制定改變的計畫,需要適合自己的實際情況,要科學,客觀的循序漸進的進行改變。制定的計畫,要細化到每小時,每天嚴格按照計畫進行,需要有監督以及獎懲機制。

總之,改變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不改變是舒服的,但改變意味著一種健康積極向上的態度。痛並快樂著,真正的快樂源自改變後的自己!任何人的改變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

任何改變都不會輕鬆,只要你準備好了,那麼就要去執行,靠自律,意志力去堅持。

5樓:凌少

看個人吧,看你想要什麼,其實什麼才算是頹廢呢?假如我為了乙個遊戲,就是為了做到全服第一而每天什麼也不幹,就玩這個遊戲,在外人看來是不是頹廢呢?但是從一件事情上來看,這個人也在每天很努力為了一件事情奮鬥。

換個話說,我認為是找到自己的目標和方向,或者是現在想做的事情,知道該如何安排,別人眼裡覺得不是事的時候,可能對其他人對我們自己來說都是意義非凡的

6樓:MaMa

我覺得我是反著的,曾經是激情澎湃,經常早起跑步,晚上散步,每天活的說不上意義非凡,至少沒覺得虛度,現在因為焦慮抑鬱,吃著藥,感覺整個人都不受控制,不想動,沒有興趣,曾經有段時間想辭職想換個地方生活,可是我知道問題不是工作,也不是地域,都是自己內心的魔怔沒有被降伏。

不過唯一讓我欣慰的是,我是個不認命的人,我相信我可以好起來,每天努力逼自己振作起來雖然很難,但是越是像它低頭越是內疚自責。共勉

7樓:佩奇

可能有一部分人是自己突然奮發,當然這種人真的挺少的。還有一部分人就是在別人的打壓下可能突然奮起,當然這種打壓壓力不是過大的,過大了會適得其反。靠自己突然分發的人,生活中不是很少見,當你面對自己茫然的後生時,會三分鐘熱度去勵志想起做某事。

過一陣兒又會放鬆懈怠,這樣是不可取的。這種事情必須靠自己嚴明的自律。

8樓:紫赯

看到這裡的朋友,我相信大家已經瀏覽過無數次類似的問題了。

而且也都多少知道一些可操作性的辦法,比如控制生物鐘,借助外力增加自制力,每天乙個小目標那種

我為了改變自己,也曾搜尋了太多這些辦法,但是卻依然改變不了我麻木,懶散,抑鬱的狀態,注意我絕對不是在否定那些辦法,很多這些方法都是極好的,但是,這裡我想說乙個根源性的事。

那就是,現在的你有沒有發自內心喜歡著你正在做的事情

說來慚愧,我活了二十多年,最近才真正意識到這個問題,那就是,我一直都沒有真正熱愛我正在做的事情。但是我又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不敢去承認,於是就有了各種消極的狀態。

幸好我知乎沒有熟人,而且看樣子這個回答也沒多少人能看得到,姑且讓我囉嗦一下我的情況吧。

本科時期,我選擇了生物專業(知乎勸退行業之一),為什麼選擇了這個呢,也是很平凡又無聊的理由,就是我高中的生物成績相對好一些,所以我覺得我應該喜歡生物。

但是其實我很小的時候,我就是喜歡畫畫的,為什麼沒有走藝術生的道路,是因為我當時的無知和從眾心理,我想象不到學畫畫的話將來從事什麼工作,我也不懂得怎麼選擇自己的人生,而我的父母,我媽是一位教師,我爸是一位輕工業行業的技術研發人員,都是老實本分的人,在這樣的環境下,我也確實選擇這普普通通的路。

於是就像你們猜到的,上了大學後我發現我所學的和我想象的不一樣,原來我沒有這麼喜歡這個專業,我其實是依然渴望藝術的,現在想來我當時有很多做法都證明了我對畫畫的熱愛。但是,當時的我不敢承認我選擇錯了,也沒有中途去改變,我開始了那種比較墮落的大學生活,打遊戲,逃課,掛科。其實當時我那麼消極,正是因為我內心是厭惡學這些的,當時我一直以為是沒有自制力,懶散的性格導致的。

後來,關於畢業,我選擇的是考研,這個選擇其實也是沒有怎麼思考的昏招,但是我當時真的充滿了迷茫,我不喜歡這個專業,我不想從事這個行業,於是我就跟隨了考研大軍,但是我明明不喜歡這個專業了,就算是利用讀研延長了3年的學生時代,也還是讓我更加痛苦,不過,也許正是因為我並沒有選擇我喜歡的選項,備考期間我也是沒有學進去多少,對我來說,考研只是乙個逃避畢業的工具,所以不出意料,並沒有考上。

之後面臨找工作了,家裡人幫我找了乙份工作,你看,這又是乙個被迫的選擇,這個工作呢,家裡人說的話就是體面好聽,但是我自己發現,這個行業和我的性格並不相容,我並不能勝任這份工作,而且,也不喜歡,只不過剛入社會,覺得好歹有個工作先乾著吧,總比無業遊民要強吧。於是硬是幹了一年,現在是第二年了。我開始發現工作越來越艱難,每天上班也很難受,很想逃避,犯錯的頻率似乎還高了。

最近,我開始意識到,是不是我一直以來,都沒有選對,或者說,我根本沒有去主動選擇我想要的生活呢?

我一直是處在那種迷茫不知所措的狀態,被動的接受別人的安排,因為各種原因不敢面對我內心真正渴望的事情。我一直在逃避,但又一直在妥協。

我覺得我長期懶惰頹廢的狀態的根源,正是因為我覺得我沒有活出真正的自我。

已經計畫好今年過完年就辭職,嘗試真正面對我內心渴望的事情,這世上不可能沒有適合我的道路,只是我從未用心去尋找而已。

頹廢了很久的人怎麼改變?

Unique.Lc 既然你已經意識到這點,說明你有改變的意圖,那不如根據這個痛點,做你心裡想做的事 好好學習 努力健身 和朋友相處 給父母乙個驚喜 都是轉移頹廢的方式。 zuoyou 建議先從運動開始,運動可以改變乙個人的氣色,精神,甚至思維。給自己設定乙個小目標,三公里,五公里,堅持下去。每天只需...

頹廢的生活,怎麼改變?

白楊樹下有個桃 首先要保持讓自己振作起來,其次以後找到人生的乙個目標和方向,如果找不到的話就慢慢建立起來,比如說工作上 生活上,達到一定的小目標。這就是讓自己保持高度的自律,所謂的自律才是自由,可能這句話,你一時半會兒消化不了,把它記在你的心裡慢慢地去琢磨。相信你可以的未來的某乙個時間段回到高度自律...

高中生很頹廢怎麼改變?

隨風 理想是指路明燈 極度的渴望產生巨大的牽引力 明白你想要什麼,目標可以很小,也可以很大,重要的是它能喚起你的鬥志 可以用兩個字形容 喜歡 那些從未停止過努力的人,擁有的是熱愛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有自己的所愛,可能是某位明星,某項運動,抑或是自己的抱負理想 有所愛,就會有所行動 我覺得,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