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 應當在年輕時享樂,還是在年老時享樂? ?

時間 2021-05-05 16:41:00

1樓:不想當薛丁格的貓

首先提乙個概念,假設人生追求的是「幸福感」、「幸福感」可衡量。

若按天計算的情況下,人們的目標只有乙個:每天的幸福感總和達到最大值!

假設人生的總財富是固定的,消耗一定的財富便可獲得一定的幸福感。如年輕的時候多消耗財富老了能消耗的財富就少了。

那麼就年輕享樂好還是年老享樂好就很明了了

若將財富全部消耗在年輕時候所獲得的幸福感大於年老,那麼便在年輕時享樂,否則反之。(不包含基本生活必須)

接下來就是我的主觀思想了,首先普遍來說年輕時消耗財富所帶來的幸福感一定是大於老年的,依據是什麼呢?

1、年輕時身體相對年老好,能享受到的快樂更多,選擇性更多。

2、年輕時感官較年老時更加靈敏。

當然這些都是在假設情況成立而言,尤其是人生總財富固定,肯定與實際存在出入。具體還要根據每個人自身情況和個人人生價值觀而定。現實也不會存在兩種極端更多是一種平滑分配的狀況。

2樓:紙糊的鋼筋

經濟學中有個概念叫「邊際替代率」。

香蕉和蘋果是你平時喜歡吃的兩種水果,每天晚上你都要吃幾個蘋果加幾個香蕉才能安然入睡。有一天水果超市蘋果賣光了,你只買了十個香蕉悻悻而歸,到小區門口,你發現隔壁王大爺手中提著一籃子蘋果。心想:

他怎麼會買到這麼多蘋果,難道都讓他買完了?先不管這麼多了你鼓起勇氣說:大爺,在水果店乙個香蕉和乙個蘋果都是一塊錢,那我現在拿兩個香蕉換你乙個蘋果好不好?

「好啊,好啊」

「孩子,你看看,我還這麼多蘋果呢,要不你再給我兩個香蕉,我換給你個蘋果?」

這個時候你想,我已經有乙個了,確保今晚能吃的上蘋果就行了,明天再去買,說不定就有了。「大爺,我不換啦,上樓梯您小心點哈,拜拜大爺」。

為什麼第二次你不換了,因為這個時候在你心裡,乙個蘋果不值兩個香蕉了,因為你已經有個蘋果能保證今晚吃的上了。

這就是「邊際替代率遞減規律」。當你和大爺換蘋果後,你們倆擁有的財富(水果)總額就比之前的增多了。首先,大爺的財富總額增多毋庸置疑,既多了乙個香蕉的價值;其次,你認為自己換的值,很值,並不虧,所以你得財富總額並不低於叫喚之前。

綜上,你們倆的財富總額表現為增多。

那麼和題主的問題有什麼關係呢?

若把不享樂看做努力工作,因此可以構建構建這樣的乙個模型:

享樂看做《蘋果》

努力工作看做《香蕉》

現在的你看做《上文主人公》

將來的你看做《王大爺》

PS:蘋果和香蕉的影射可以任意互換,這裡就是簡單做了個比作,無關巨集旨,同樣現在的你也可以看做王大爺,都一樣,不影響推理。

構建好模型之後問題就來了,你現在是想要蘋果呢,留給將來香蕉呢;還是想要香蕉,留給未來蘋果呢?由「邊際替代率遞減」,現在全部擁有某一種,都不如交換後總的價值大。

所以不能坐井觀天,一葉障目,要做長遠的規劃,把整個人生當做乙個整體來看。年輕的時候既不能只注重享樂而不努力工作,也不能只工作不享受生活,而要在工作與享樂之間找乙個平衡點,而這個平衡點則是使你整個人生獲得「財富」總額的最大值。

另外呢,我覺得題主的問題設定的不大好,還不如直接問「應當在年輕時享樂還是在年老後享樂?」來的清楚。

3樓:夏小姐

人生苦短,當及時行樂

但行樂不等於享樂,不是虛度光陰,而是做自己內心真正想做的事。

這件事也許有普世意義的價值,也許沒有,但沒關係,但求愛恨由心。

4樓:

從古至今

論語道:天道酬勤

春秋戰國時曹操《諸兒令》就說了「兒雖小時見愛,而長大能善,必用之。吾非二言也,不但不私臣吏,兒子亦不欲有所私。」 曹丕是最像曹操的人,結果開魏而攏三國。

曹丕兒子曹睿也是在政治軍事文化上多有建樹。而曹睿兒子曹芳被司馬懿大兒子司馬師廢掉時,司馬師廢掉曹芳的理由很簡單:「不親萬機,耽淫內寵,沉漫女德,日延倡優,縱其醜謔……不可承天緒,奉宗廟。

」劉備在《先主赦後主遺詔》也說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能服於人。汝父德薄,勿效之。

可讀漢書、禮記,間暇歷觀諸子及六韜、商君書,益人意智。聞丞相為寫申、韓、管子、六韜一通已畢,未送,道亡,可自更求聞達。」 那時候劉禪是名副其實的王二代,而扶不起的阿斗是什麼結局大家都明了。

劉禪和曹丕在同時代對比下,劉備三個兒子,各個不大成氣候;曹操25個兒子,曹丕前面都有了太子,競爭性更大。曹丕很小就參與到皇權宮鬥的劇烈中,劉禪大多都在逃亡。乙個是主動、乙個是被動。

曹丕不僅文學建樹頗高源於生活閱歷,進而開國武功建魏稱帝。劉禪即便後來的淫樂也只是源於劉姓而已。那麼又有多少老百姓能躺著乙個名享樂一輩子呢?

曾國藩:身、眼、手、口、心勤

草莽出生的劉邦《手敕太子文》是病危時為確立嫡長子劉盈為帝位繼承人親筆撰寫的遺訓,其中有文:堯舜不以天下與子而與他人,此非為不惜天下,但子不中立耳。人有好牛馬尚惜,況天下耶?

每個帝王都要受到系統的、甚至平常人更苛刻的培養教育。

洛克,也即「紳士教育」倡導者,他認為教育的最終目的是培養紳士:「我覺得每個紳士(每個留心兒子的教育的紳士),他為兒子所求的事情,除了留給他財產以外,都包括(我假定)在四件事情裡面,就是德行、智慧型、禮儀和學問。」

從西方的貴族精英教育到中國帝王的教育,那些站在金字塔頂尖的群體,左右乙個國家或者社會程序的階層群體,從小受到的訓練就足夠嚴苛、凌厲。

再看看身邊的人,三十歲乙個分界嶺,年輕時吃喝玩樂,振到30就振不動了。反而那些默默努力的人,嚴於律己的人,都在厚積薄發。

年輕享樂就是自己的幾年。年老享樂可以福澤多少代。

那麼這個問題的答案已經很顯而易見了

在教育孩子的時候夫妻應不應當在孩子面前出現分歧

Delia199 不是明顯錯誤,不需要當場指出。很多時候都是立場和利弊取捨的問題,不通過耐心的交換意見,根本不可能達成統一。誰帶誰做主。 教大育小 其實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父母雙方出現分歧是非常正常的現象。但是這個時候不是爭鋒相對,而是要學會坦誠的溝通,然後彼此保持一致。相互配合,共同教育孩子。1....

律師應當在工作中培養哪些良好習慣?

一台 職業糾錯是必須的!這個話題有意思,可以慢慢更新。例如兩個書名號中間不要加頓號。民法典 公司法 券 qu n 對待錯誤的發音 用詞,不論是自己工作中的,還是路邊看到的,養成一眼挑錯 習慣挑錯的習慣。 廉冠律師 分享一些在執業過程中養成的工作習慣 1.對於工作中收集到的案件材料 專案底稿全部留存掃...

什麼東西可稱之為實在?怎樣的概念應當在本體論上取消?

土豆 問題在更大範圍內的迴圈結構裡。語言描述 實在 語言的乙個基本特性會被自然傳遞到 實在 這個概念裡,直接作用。比喻 人可以在地面上四方自由行走,而地球的自轉和公轉受這樣的力非常小,非常小。實在就類似人的自由行走這樣的概念。這是第乙個問題給出的乙個假有解釋。第二個問題,先說 本體 一團,圍繞著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