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醋」是一種不信任還是一種控制欲?

時間 2021-05-30 09:29:40

1樓:鹽選心理

在親密關係中,嫉妒( romantic jealousy ),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吃醋」,是自己的親密關係被真實或假想的情敵威脅之後的情感反應。

當你的伴侶在社交軟體上和別的人偷偷聊天,或是眼睛總往別人身上瞟、跟別的異性出去吃飯卻故意瞞著你,你是什麼感覺?

你可能心中有一萬匹生物奔騰而過,但還是要保持微笑。因為如果表現出吃醋的話,可能還會被說小心眼。很多人在吃醋的時候都會說的一句話是「那你去找 Ta 啊,Ta 多好啊!」

吃醋是一種很難受的體驗,因為不管你是否表達給對方,其實傷害都已經造成了。

在親密關係中,嫉妒( romantic jealousy ),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吃醋」,是自己的親密關係被真實或假想的情敵威脅之後的情感反應。嫉妒是一種令人痛苦的情緒,而且大多數人並不想承認正在經受這種情緒。

我們就是不想承認「我在嫉妒別人」啊!

因為承認嫉妒就意味著,你意識到你的伴侶被其他人吸引住了,而且 Ta 對於這種吸引力採取了確切的行動,而且你很生氣很在意,但卻無力阻止它的發生!

意識到這些以後,你可能會感受到多種討厭的情緒混雜在一起:憤怒、不安全感、懷疑、憎惡等等。正如我們硬生生地不承認自己在嫉妒一樣,我們也拒絕體會這些嫉妒引發的情緒。

一句「我不在乎」,裝作麻木,可以擋住所有好的和壞的情緒。當我們想要感受情緒時,聽到的卻是「××不相信眼淚」「矯情」。我們當今的文化簡直無法容忍情緒的存在,很多人認為談論情緒本身就是一種忌諱。

但嫉妒是一種多麼正常的情緒,如果你要經歷愛,幾乎一定會感受到嫉妒。

嫉妒的跡象

以下是嫉妒產生時的典型跡象:

· 害怕失去對方( fear of losing one 』s lover);

· 缺乏信任( lack of trust );

· 對於真實或假想情敵的敵意( anger at real or imagined rival ),從不相信有什麼紅顏、藍顏,接近 Ta 就是不懷好意;

· 強烈想要控制伴侶的願望( the need to control a loved one ),隨時隨地查崗;

當你在自己的親密關係中察覺到以上跡象時,那麼可能表示有一方在嫉妒。不同於羨慕(envy),嫉妒總是會牽扯到第三方。羨慕是「你有我想要的東西,我沒有」,情緒只限於你我二人之間。

而嫉妒則是「我因為在意我的伴侶,而對其他人產生的一種情緒」。

2樓:

對於自己所愛的人,在面臨競爭對手的時候,害怕失去、吃醋是本能。如果沒有這樣的反應,那麼就是無所謂的心態了。

所以當你對自己所愛的人有吃醋的感覺的時候,不要覺得不好,但也不要太過於敏感,分場合。

吃醋過頭,便是自己不自信的表現了,是一種不相信自己魅力的表現。

3樓:豬鍋鍋

嚴格上講人和人之間沒有絕對的信任,只有在特定情況下和時間段的信任。

搞物件的雙方,應該說,更多的時候是一種特殊的社交關係。而且這種關係需要持續的互相反饋,所以,你會發現其實情侶之間的信任是需要不斷互相互動和反饋的。當一方覺得得不到對方的反饋就會降低信任度。

吃醋,我覺得本質上是佔有慾而不是控制欲。

4樓:趙晟童

個人覺得,

一分為二的看,

有的女生吊著男生的胃口,一年兩年三年,男生憋不住勁兒了。找了乙個差不多的女生,相濡以沫,共同進步。原來的女生就說自己很吃醋(這是吃醋嘛?

這並不是,只是對自己的備胎沒有了有點不甘心,小懊惱,小嫉妒。)為什麼我還沒有拒絕你,你就要和別的女生在一起。這樣對麼?

很顯然不對,無關佔有慾,更不是情感。

男女朋友和共同的朋友去玩,男生出於禮貌遞給了朋友一張紙巾(一瓶水,一筷子菜等等)女朋友有了點小情緒,這個我認為才叫吃醋,晚上回家會說一些酸不溜幾的話語,她既不會走更不會鬧騰,只是想讓男朋友知道,本寶寶不開心了。一種暗示,一種情感生活的調劑。會真正吃醋的女生才是真正喜歡的,嫌貨才是買貨人。

不知道對題主有沒有幫助,總之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被父母惡意揣測和不信任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ilwhz 也不算是惡意揣測吧,但我真的挺傷心的。有一次地理考試,查分那天晚上我媽正好開完家長會回家。我從智學網上查到分,B2,而且我超過了一位我特別想超過的同學,我真的很開心。我是真的特別高興我覺得我考得很好 確實我對自己要求太低 我上地理課畫畫,不聽講,和同學聊天,考試前一天也就複習了半個小時,...

異地戀一直不信任對方是種什麼心理

已登出 我信任他,他老是不信任我,回覆沒有及時,沒有熱情就想七想八!有時候我以為自己的私事真的很沒勁去回覆,然後就懷疑我出軌!一次又一次!我有多少耐心!每次解釋都不聽,怎麼解釋都沒用!嘴上說沒事,下次又來!我真的真的很討厭很討厭被不信任!密碼給要什麼截圖給什麼截圖!還是要懷疑我!是不是我死了你才不懷...

不信任乙個人是種什麼感覺?

孤獨患者 就是看他眼裡有星辰大海,未來可期。哪怕陷在水深火熱之中。可是他背叛之後,光芒熄滅,跟路上的問路人一樣,雖有心指路,卻始終防備。原來,信任這東西,對於任何人,都是一次性用品。 心依然 實際上這是個人的主觀因素在搗鬼。那麼這樣看問題好不好呢?肯定不好,久而久之這會成為一種思維習慣。最後你會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