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長期有效的自信心?

時間 2021-05-29 23:50:58

1樓:演講口才教練Tom

在過去的四年多,我直接或間接的接觸和服務過上萬名想要提公升口才的朋友,他們中90%以上的人除了口才問題以外,都存在乙個共性問題,那就是缺乏自信,甚至可以說很自卑。

自信心對乙個人在生活和工作中起到的重要性,在這裡我就不贅述了,我主要想分享一下乙個人到底如何才能長期有效的建立自己的自信心?

要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應該首先應該想到乙個事實,即:我們每個人剛出生的時候,無論美醜、家境貧富,都是自信的。換句話說,不自信肯定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習得的。

那我們是如何變得不自信的呢?你可以設想一下以下這些場景:

1.在乙個小孩四五歲的時候,別的小朋友有的玩具他沒有;

2.在乙個小孩上學後,別的同學總是積極回答問題,而自己不會,還總被老師和家長罵;

3.在乙個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感覺自己沒別人白或者高,某個缺點時長被取笑;

4.在人生的重要事件上,比如中考和高考失敗,感覺自己非常失敗;

5.在做一件事的時候,儘管自己很想做好,但總是做不好,被老闆和同事責備;

類似以上的場景,在我們每個人成長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會存在,只是存在數量越多的人就會變得越不自信,而越不自信的人,就越不願意再去嘗試,會習慣性的逃避,也就越難有什麼成就事件,就會變得更不自信,相信你也發現了這是乙個無止境的惡性迴圈。

影響乙個人自信心的因素有很多,但我認為有三個是非常重要的,即:經歷、能力和認知

展開點說就是:

1.過去負面不成功的經歷太多,會導致乙個人不自信;

2.現在很多能力的不足和匱乏,會導致乙個人不自信;

3.現在大腦裡的很多錯誤認知,會導致乙個人不自信。

相信前兩點我不用過多解釋了,比較容易理解,關鍵的是第三點。

你可以想象一下,假如有個女孩因為自己比別的女孩胖而變得不自信,這裡潛在的認知是「瘦才是美的」。然而,如果她出生在「以胖為美」的唐朝,那她就會非常自信。也就是說,很多時候不是經歷讓我們不自信,而是我們對經歷的固有認知讓我們變得不自信了。

就像有人因為學習成績不好而變得不自信,但馬雲上學時數學考試得分是個位數,高考考了三次才上了一所比較普通的大學。這是不是說明「學習成績和乙個人最終的成就很可能沒什麼必然關係」。

結合前面的分析,我要分享一下我對如何建立長期有效的自信心的建議:

1.過去的那些所謂的「負面經歷」已經無法改變,但我們可以改變對他的固有認知,少和別人比;

2.從當下開始,勇敢嘗試,積累一件件小成就的事,因為今天的成就事件是你明日自信的基石;

2.人的時間和精力有限,沒必要總想著去提公升自己的很多不足,沒有人是全能的,只要把優勢發揮到極致,就足以讓自己很自信了。

1.我們人是社會性動物,因此「經歷和能力」維度的積累還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只在認知上改變,很可能會讓自己陷入到自我欺騙的處境。就像有的人乙份工作做不好的時候就裸辭了,美其名曰為「做自己」,其實很可能是在逃避。

2.當有些事實已經無法改變的時候,改變認知可能是乙個重要而有效的方式。比如我們在當下社會的審美下,自己確實不夠帥、不夠漂亮,那如果還一直在這個無法改變的維度去糾結真是比較愚蠢,我們可以選擇去多讀書、多思考,讓自己成為乙個有內涵的人。

最後,我想分享給你一段很值得踐行的祈禱文:

願上帝賜予我平靜,能接納我無法改變的事;

願上帝賜予我勇氣,能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

願上帝賜予我智慧型,讓我能分辨這兩者的不同。

希望每個人都成為自己人生的上帝,讓自己擁有「平靜、勇氣和智慧型」,從「經歷、能力和認知」三個層面去改變自己,讓自己變成乙個真正自信的人。

2樓:一蓑煙雨任平生

建立屬於自己的經濟基礎

在這個基礎之上,選擇一些有意義的興趣愛好,願意為自己投資自信是什麼?

自信是盡量萬事不求人,求人便一呼百應!

PS:真正要做到人窮志不短,其實並不容易,所以能真正靠自己努力,一點點打拼最後站在一定高度的,你會發現,他們身上的自信都是溢位的,因為不自信的人放棄的也容易。

其實,自信也不一定和財富掛鉤,我開頭的意思是自信和建立屬於個人的經濟基礎有必然聯絡,你花著自己掙來的錢還有什麼不自信呢,你二十歲了還伸手從家裡拿錢,吃喝玩樂,買個鞋子上千塊,和你自身並沒什麼卵關係。

PS:當然,家庭條件好的同學,現在普遍都很努力,所以,別做那種沒人條件好,還不如別人努力的那種人。

如何建立自己的自信心?

淡然yyk 我之前也是這樣的乙個人,應對措施是,讀書和學習一門自己喜歡的東西。我選擇的是英語,堅持了一年半口語,現在進步很大。自信心也建立起來了。同時讀心理學的書,最近讀的武志紅的為何家會傷人。分析這種性格是不是跟原生家庭,童年有關,自己從書裡找答案,自己去克服一下。 網路水軍總負責人 不斷嘗試,發...

怎麼快速建立自信心

理想e鍋蓋 想要讓自己變得自信,哪怕內心恐懼的要命,也要讓自己裝出很自信的樣子。學會不停的給自己正向的心理暗示,默默的告訴自己 我一定行!同時還可以讓自己多看一些勵志的雞湯文章,讓自己渾身上下充滿能量 想要讓自己變得自信,就要注意自己的肢體語言。當自己在走路的時候,一定要昂頭挺胸,大步向前。在與他人...

抑鬱症患者如何從零建立自信心

935a 好象應該反過來說才對,抑鬱症患者要把自信心建立在零!因為,你現在信心就象洩了氣的皮球。皮球沒氣了,你還高高的摔她。使勁兒踢她。信心只會越來越癟!正確的作法輕拿輕放,不再轉著圈兒想事兒給她壓力。另外,一定想辦法睡覺!一天一天的睡眠象反覆給皮球打氣,睡眠好了精氣神足了信心自然就上來,身體好了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