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心的建立是否一定需要用行動改變現狀?

時間 2022-01-09 15:41:06

1樓:馬馬隨談

我覺著是。自信心的積累源自每一次做成一件超預期事情的小歡喜和小驕傲。這種踏踏實實的自信總比紙上練兵心裡打氣的虛假信念更立的住腳。

2樓:浩瀚書海

需要行動改變現狀!每一次的進步,都會提高自信心!

當然,如果從內在改變的話,就需要培養強大的意志力、堅定必勝的信念和積極樂觀的心態!多說一些鼓勵自己的話,多一些正面的想法,也是可以提高自信心!

3樓:看見樹精在跳舞

個人認為這只是一部分 ,行為是可以影響心理的。

建立自信心,心裡就要給自己自信,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在心裡說,我可以,我一定行,微笑這面對,保持良好心態 。

建立自信心,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要把自己想的太拉跨,可以多參加一些活動,多挑戰一些事情或者做一下小事情慢慢發現自己的能力也很強。

建立自信心,一定要多學習讀書,增強自身 ,自身優秀了,在別人的誇讚,和自身的提公升中也會慢慢變的自信。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閃光點。

4樓:

不一定,凡事沒有絕對,但是沒有成就的自信很虛,別人一碰就碎了,但是你有了一些成就之後,就會變得有底氣,自然而然會變得自信,然後獲得更多成就,進而良性迴圈。

5樓:客船

修心!行動之前找到自己的心,找到真正的動機,然後只會有動力!自然會有自信!

私慾讓你固執保守,讓你煩惱不斷;私慾充斥心中,自然難見光明。去私慾,致良知,乃是人間正道。

去看下王陽明的心學,有條件可以讀下《傳習錄》!

6樓:BUG

自信是比較產生的,覺得自己不如別人,或者說別人比自己強,別人優勢的能力自己很在意,差距自己又補不上,難免自卑,樓主問題可能是這個意思吧。這又引出了如何改變,通過行動彌補的問題,又繼續引出是否在多方面彌補的問題,還有是否有可能多方面彌補的問題。既然樓主邏輯性很強,那麼就以邏輯角度來試著解釋這個問題吧。

首先,人類社會經過長時間演化,已越來越細分或越來越專業化,通過各個環節的最佳組合以達到最優狀態,而個體人生或能擁有的資源是有限的,不可能面面俱到,現階段出現以前的那種全才已幾乎不可能。所以,合適的選擇首要是自己要成為某個細分領域的專家,最好是某個細分領域的代表符號,再則,才是彌補相關領域或自身的短板,這兩方面只有先後之分,無法相互代替。

那麼,結合自身的條件,找到自己的優勢方面,才是努力方向的合適選擇。一方面要對外界,盡可能多嘗試,多了解各方面的資訊,多與外界接觸請教;另一方面要對內心,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向死而生,從生命的終點來考慮現在選擇和努力是否合適。如果能從環境要我做的事到我自己要做的事,再到上天要我做的事,如果能做到第三個層次,不管是否成功,人生就應該無遺憾了吧。

還有,人類從身體各方面來看都是不如動物的,唯有大腦發達,從而站在食物鏈頂端。在我看來,內心強大就是思維強大,思維強大能整合資源,彌補別的短板,而別的強項並不能彌補思維的短板。《人類簡史》中分析現代智人能成功的原因是虛擬場境能力,從兩個最接近神的人物,特斯拉與拉馬努金的極端個例來看,思維能力是決定個體成就的主要因素吧。

當然,天才也需要付出代價,作為一般的俗人也沒必要太自慚形穢,只要是自己想過的生活就可以了。

7樓:山城 見

這個應該是每個人都在做的事吧!

怎麼說呢,在我的理解裡,自信從來都是乙個褒義詞。但是隨著經歷、年齡的增長,我們對自信會有不一樣的認識。就我個人來說,以前我覺得「自信」就是相信自己能行,覺得自己挺優秀;但是現在我覺得,「自信」其實源於自己對自己的全面認識和認可,既要知道自己哪些方面做得好比較擅長,同時也要看到自己那些方面還有欠缺,有待提高。

這樣我們在面對挑戰或者選擇的時候,才會大致有乙個比較清晰的評估,努力的話,我能做到什麼程度?那種程度是現在的我暫時還達不到的?我最差的狀態會是什麼?

有了這些評估,我們會對「成功」或者「失敗」有乙個預期,也會針對性地就自己所不擅長的地方進行「補課」。並且在慢慢提高的過程中,這種對於自己「有把握」的自信也會隨著加強。當你能夠把握自己的內心了,別人的評價對你來說也就不會起決定性作用了。

8樓:知乎使用者

真個怎麼說那,你的心態的也非常重要,你要心裡改變你自己也非常的優秀你不差相信你一定可以的,慢慢你就會發現自己也不差,幹什麼事情都很有自信。

9樓:苦或哭

不需要,你自信,就沒有困難打敗你,一直自信,一路走下去就行。

行動和成就不一樣,行動是你自己看的,成就是別人看的。

只是自信和自負自己太難區分了,所以需要行動和目標去驗證。

只要不是定那些一步登天式的目標,就行

每天乙個小目標一點點走下去就行

10樓:葉慕舒華

自信源於自我的認知....如果乙個人在自我認知方面可以做到盲目自信,那也不一定需要通過行動.....但個人覺得通過行動建立的自信才有價值

11樓:守正醫師

自信心來自於拿得起放的下的心態,來自於知道自己有幾斤幾兩,來自於自己是否能夠堅持做一件事,做到極致,哪怕用一生的時間,絕不能朝三暮四,一定是要勤勞踏實,是要建立在實踐行動的基礎上的。

12樓:菩塵

自信心這種東西,簡單地說,有的可能是熟門熟路,有的約等於無欲則剛,缺乏自信要麼是自己缺少經歷沒做過,面對問題無從下手,從而緊張不已、慌亂不堪,要麼是能力素質不足做不了,但是又寄希望於一時的僥倖能夠獲得成功,要麼是在乎別人看法做不穩,過於看重別人的認可,甚至超過了事情本身的成敗;複雜地講,從自信建立的過程來看,自信最基礎的是受遺傳天性和環境因素的影響,但更重要的是有世事錘煉和過程磨練的催化,這期間,看慣人情冷暖、爾虞我詐之後的清醒,看穿面上規則、潛在規則之後的世故,看懂量力而行、盡力而為之後的淡定,看破成敗得失、功名利祿之後的灑脫,看清主觀努力、客觀規律之後的頓悟,看透世事無常、天道有常之後的自如,等等,都幫助我們建立真正的富有核心的自信。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情況並不是自信,比如。有的自以為是,這是以自我為中心、認為自己時時處處事事都高人一等的錯覺,是目中無人的自信;再比如,有的無知無畏,這是不懂其中利害才會覺得自己肯定可以,是愚不可及的自信。等等,這些都是沒用的自信、害人的自信。

當然,自信心的建立的起因一定是想用行動改變現狀,但其建立的過程一定是用行動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心態和狀態,此外,其建立的結果一定是能讓我們擁有用行動改變現狀的能力。

13樓:心理諮詢師陳文杰

行動很重要,也是所謂的執行力,如果很多事情只停留在思考上,不去做,那意義不大。

自信心的建立一方面在於對自我有乙個正確的認識,另一方面就是需要通過各種方式去充實自己的生活,讓自己忙碌起來,你的自信不是展現給別人看的,而是為了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我們雖然會說不在意別人怎麼看我們,但是實際上還是希望別人說我們好。

我更傾向於對自我的客觀認識,對自己看的越清楚,就會越自信,因為當你知道自己哪方面不行的時候,會坦然面對和接納,因為沒有誰是完美的,也沒有誰是全能的,是人就會有缺點,有弱點,但真正懂得接納這些的人並不多,因為大部分人都不願意面對和承認自己的不足!

14樓:老薑

題主所提的這個問題其實在我們很多人身上都存在。我們每個人都需要自己的價值得到認可和肯定,都需要自己能夠被他人所看見。

道理我們已經懂得了很多,但是想促成真正的改變,卻很困難,改變的路程一直很漫長,這主要是因為我們的行動同時受到理性和情緒的雙重控制。

有乙個比喻是情緒是一頭大象,理性只是乙個騎象人,大象力量很強大,騎象人常常難以駕馭大象。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大象是受經驗所支配的,當大象的體驗經歷中沒有對成功的感受,它是很難跨出自己舒適區的。

所以,我們自信心的建立和對外部適應力的改變,都可以通過小步子原理來實現,也就是說,讓我們把改變的步伐設定的小一點,並持續的對自己的改變給予一定的獎勵。

這樣我們對於促使自己發生改變的自信心也就可以慢慢養成,大象也就可以配合騎象人一塊去挑戰難度更大的改變。

15樓:小民

是的,光內心自信是不行的,自信是建立在你以以往的經驗成功上的,不行動不能獲得這種心理狀態,你的自信是你自以為是的自信,跟客觀要求還差的太遠,行動可能遇到很多變化,不確定性,各種考驗磨練,在各種人事物上磨,最初自信狀態是否還能保持?人生在每個階段遇到的困難對手都不一樣,就像打怪公升級一樣,改變現狀必須要長期大量行動付出,將自信想法變成現實,實實在在的東西。

16樓:覺一

不需要,自信可以是無條件的。如果我們依賴於外在的條件才能讓自己自信,那我們的心就會是虛的,因為總是有別人比我們條件好。

不自信可能是幾乎所有人都會存在的問題。只是不自信的方面不一樣,不自信的程度不一樣而已。人的價值不在於外在的條件,不在於人的外貌、財富、成功與否等等。

人的價值在於生命本身,就像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世界上70億人也沒有兩個完全相同的人。這個價值並不是我們在人這個層次能夠估量的。生命本身就是它無法估量的價值。

所以如果你如此看自己,你就會平等的看待每乙個人。你不會在人前自卑,也不會在人前驕傲,因為你知道每個人的生命本身都是我們值得尊重的無法估量的價值。如此,你的心態便會變得平和。

那如何處理我們的自卑情緒呢?情緒本身是一種能量,自卑情緒和我們的憤怒、恐懼和其他情緒一樣,是一股能量。當情緒公升起的時候,讓自己去體驗那種不舒服的感覺,不要用頭腦去詮釋這個情緒,不要為這個情緒講故事。

只是去體驗那種不舒服的感覺,讓這股能量毫無評判的流經身體。

每當情緒公升起,就用這種辦法去處理情緒。慢慢的我們的自卑情緒就會變得越來越少。人的心也會開闊很多。

至於這個過程需要多長時間,需要看潛意識中這個能量的大小,有的需要幾周,有的需要幾個月,有的需要幾年。但不管需要多久,我們知道這個方向是對的。只是去做就好了。

平等的看待每乙個人,是我們的人生幸福和事業發展的基礎。因為只有我們平等的看待每乙個人,才不會因為高看別人而自卑,也不會因為低看別人而驕傲。這樣我們才會有和諧的人際關係。

而和諧的人際關係是人生各方面都圓滿的基礎。最後,祝福你!

17樓:山谷裡的哥

你的這個想法就說明你也是有自信心的。只不過是你太過於強迫自己的想法。你可以拿一些小的容易完成的事情來鞏固一下你的潛意識的自信心。

大事都是從小事積累才成功。所謂的量變到質變。所以你現在需要讓小成就感來積累你的自信心。

長期以往就會變得自信,強大。

如何建立自己的自信心?

淡然yyk 我之前也是這樣的乙個人,應對措施是,讀書和學習一門自己喜歡的東西。我選擇的是英語,堅持了一年半口語,現在進步很大。自信心也建立起來了。同時讀心理學的書,最近讀的武志紅的為何家會傷人。分析這種性格是不是跟原生家庭,童年有關,自己從書裡找答案,自己去克服一下。 網路水軍總負責人 不斷嘗試,發...

如何建立長期有效的自信心?

演講口才教練Tom 在過去的四年多,我直接或間接的接觸和服務過上萬名想要提公升口才的朋友,他們中90 以上的人除了口才問題以外,都存在乙個共性問題,那就是缺乏自信,甚至可以說很自卑。自信心對乙個人在生活和工作中起到的重要性,在這裡我就不贅述了,我主要想分享一下乙個人到底如何才能長期有效的建立自己的自...

如何建立自信心。戰勝怯懦,所謂的自尊心,其實很大一部分都是自身的怯懦做事情不不自信,交流的不自然等等?

Sylvia 我覺得想要解決這個問題,首先要明白自己為什麼不自信。這才能有的放矢。比如說,你覺得自己沒文化,那就去多讀書 覺得自己身材不夠好,那就去健身 覺得自己不好看,那就努力去變美。所以你首先要問問自己,你為什麼怯懦?是什麼造成了你所謂的怯懦?在做什麼事情上怯懦?很多人其實都是過不了自己這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