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人把自己標榜或標籤成某一類人這種心理現象?

時間 2021-05-10 12:31:29

1樓:心理諮詢師勁原

其實,你也在試圖貼標籤。我想標籤的本質就是給乙個人或事或物樹立概念,便於快速了解這個東西。一般所謂的標籤是很簡練的概念,字數可以用手指頭數得過來,為了表達的效率,清晰,容易記住等。

不同的標籤,背後的動機不一樣,就像你例舉的例子,每個動機都不一樣。如何看待它們的問題,更適合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不過,你可能很想知道乙個提煉的,所有這些例子的共同本質,普遍適用的「貼標籤行為」的「標籤」。

不管遇到哪種貼標籤的例子,都可以用這個總結出來的標籤,套到具體物件中幫助分析這個物件。

你貼標籤的動機是什麼呢,我推測,是有很強的求知慾,渴望全盤了解這個世界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現象。要防範,太想追求乙個普遍的概念、想貼標籤,它可能的負面影響。就像你說的,乙個人,用「有趣的」、「脾氣差」給自己貼標籤,可能是在給自己找藉口或者自以為是,還會固化自己的觀念。

隨便運用它,有害無益。

真理,像流水一樣,是流動的,活生生的,概念、標籤,不等於它所描述的事物本身,它們之間的關係就像說香蕉和實實在在的香蕉一樣,事物本身的內涵非常的豐富,概念、標籤是乾巴巴的乙個代指。事物本身,從來沒有重複過它自己,世界上,沒有兩個香蕉是一模一樣的,也沒有乙個橡膠有一刻和另外一刻是一模一樣的,但是它們都有共同的標籤——香蕉——掩蓋了它們的差異,也可能滿足了你對香蕉充滿求知的觀察欲。如果世界上的事物都沒有名稱,我們會有更加濃厚的興趣去了解它們。

可以試試玩個遊戲,給身邊的事物,由你來重新取一些名字,名字的多樣性,可以體現乙個事物的多樣性。我比較喜歡的是,給我的愛人,取了很多很多的稱呼,成了一種生活的趣味。

當你的心,和事物貼的很近的時候,你反而不需要標籤,因為標籤主要是對於不了解的人的一種方便,就像和父母朝夕相處的時間裡,很少叫爸叫媽,而和領導的相處中,你才時常需要稱呼。

如何看待「人要戰勝自己」這個說法?

Apo Zhang 戰勝自己就是戰勝自己不利於生存的缺點。如果不能戰勝自己,就要接納自己。不能戰勝自己,也不能接納自己,那就精神問題,好好吃藥好了。不能戰勝自己,不能接納自己,也不吃藥,那就只剩下自殺或者精神病院見。 沒有任何能掣肘你的思想 行為。因為與你敵對的不是任何人事物,而是你自己的惰性,慾望...

如何看待人死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管小君 要是讓我選,我就選輕於鴻毛。咱們這樣人又不是什麼偉人,這是個平頭老百姓而已,要重於什麼泰山。再者說了那麼沉重幹嘛。還重於泰山,別把自己看的太重了,活的反倒自在。這是我的觀點。 無為 人過留名雁過留聲 如能治國齊家平天下當然善莫大焉 如能做些有益於社會的事也必為人稱道 如能教子有方子孝孫賢也是...

如何看待人生中曾經阻擋你前進的人或事?

淵鸞 我記得有句話是 殺不死我的,都會是我更加強大 大抵如此吧 我聽說在經歷了很多事以後再回頭,曾經那些挫折苦難都會變淡,也會有對其微笑的勇氣 如果你足夠優秀,目標足夠高大,除了自己充滿信心之外,還要深度了解世界,知道這個世界不僅僅是只有自己,別人也在奮鬥和前行。 Hellen 真正能阻擋的只有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