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己主義 如何看待人人只為自己這個論點?

時間 2021-06-02 06:12:32

1樓:Marcus Aurelius

就著題主的問題,暫且把題主論述部分化為兩個部分分析一下:

(一)「所有人都是利己主義,沒有人會單純的幫助他人,即,為幫人而幫人。」

僅從邏輯角度分析,這句話不成立。「所有人」這種全稱判斷,很容易被推翻。舉乙個例子,你是否詢問了每乙個人類?

如果沒有詢問每乙個人類,你並不能證明你的結論。哪怕只出現乙個反例,你的結論就被推翻。

(二)「每個人的一舉一動都是由他的慾望推動的,我們都是在根據主觀去行動,客觀的對他人產生影響。」

其實這個結論和上面那個一樣,很容易被推翻。但是從其他角度可以繼續分析。人的「一舉一動」都是由「慾望」推動,你不如把慾望這個詞換成動機,更好理解。

你是想說,人的所有行為其背後的動機都是利己的,所有人幹任何事都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但是如果我們說有人的利己動機就是利他,你會說不行,這人雖然想到達到的效果是利他,但是歸根到底他想利他的動機也是利己。

舉例,歌手叢飛和白芳禮老人。你可以說他們幫助他人是為了滿足自己幫助他人的嗜好,但是這種嗜好難道是醜陋的和錯誤的嗎?

其實慾望這個詞,並不是貶義詞,人有作惡的慾望,同樣有為善的慾望。與其說人有什麼樣的慾望,不如說人有完成某種事(complete object)的本性,再進一步解釋就是:使之成。

把這種「使之成」的本性附著在具象的存在物上,就成了慾望。你想把零碎的模型零件拼成完整的模型,你想得到一位姑娘的芳心,你想獲得諾貝爾獎等等。

2樓:樑子健

不是所有的利他行為,都可以找到利己動機,有些利他行為,源自我們自然選擇後的一種本能。如父母對孩子,我們對同類的同理心。利己主義太極端了,與現實不符。

如何看待利己主義

六翼墮天使Pamela 我自認為算利己主義者,但是又不完全是利己主義者 我比較支援利人利己主義,或者說,互利共贏主義,即在不損人的基礎上讓自己獲利最大,除非別人先行讓自己的利益受損 當然有的時候人不可能做到完全不損人 特別是有的人心裡會有一種 超價觀念 即把自己在某個矛盾中佔理的一面無限放大,並且把...

如何看待hhy有人說黃婷婷是利己主義者?

檸檬一點也不酸 沒錯如今我就是過來看你們的回答的!沒錯她就是利己主義者!絲芭哪一點對不起她了絲芭給小夜曲投了多少錢海外實景拍攝誒居然還不滿意!還有各種好的資源都優先給她還要怎麼樣啊!這次真的心疼絲芭可能心都涼了吧 這裡面的好多答案我看的都好想笑啊。都說lyt和zyf對她好,把她當最好的朋友,所以她應...

如何擺脫自己未來變成乙個精緻的利己主義?

張子佾 簡單來說,原則是不要妨害到他人。在這個前提下,精緻對他人不但無害,而且不無益處。有一種比較粗糙的認知是,世界上非黑即白,凡對別人有利的,對自己就有害,反之對自己有利的對別人就有害。也有這樣的狀況但不必然,是有相容所有個體各取其利的空間的。我也不同意說,因為這種取捨不好把握,所以乾脆降低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