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致良知是啥?

時間 2022-01-16 01:12:45

1樓:管理哲學家

良知是「天生的一種辨別善惡的能力」,「致」有兩個意思:一是達到;二是極致。致良知就是人類一生要做的事情就是「向內求」,達到「止於至善」的境界,換句話說,就是「活出自己」,活出乙個「人」的樣子,乙個「中中國人」的樣子,乙個「此時此刻人」的樣子。

2樓:五湖煙水獨忘機

是工夫,時刻實踐著。曾國藩每天寫日記是工夫,記述其心路旅程,可算受陽明影響之大者。良知到底有無階級性?

如有,應以哪個階級的標準去衡量?應該從大多數人的福祉去定,從天理即大道理,或者是現代所謂之真理。致良知,字數少,卻是深度的實踐哲學。

凡古哲所開的題目,字越少,意義越大。比如陰符經,雖三字,亦與致良知之義同。

3樓:

請看《傳習錄》,不管哪本傳習錄,裡面就有索引。你按照索引」良知「 」致良知「。一段一段去看就可以。

難不成還一條一條打上來。可以先看」答聶文慰二「,再看其他一些條目《傳習錄》216:296-297; 262:

324, 238:310; 263:324-325; 280:

335; 206:291;243:314; 265:

325; 317:368-369; 242:313 185:

233……

以上條目是陳榮捷先生詳評集注的條目。

如果要引用《傳習錄》裡的話來解答,那少半本傳習錄都要打上來。

如何理解王陽明所說的 致良知 ?

我記得最開始接觸王陽明是因為當年明月的關係,在講王陽明的時候他把 道 這個概念講的特別玄乎,書裡是這麼說的 所謂道,是天下所有規律的總和,是最根本的法則,只要能夠了解道,就可以明了世間所有的一切。當時覺得很玄乎,可後來發現儒家真有這樣一門學問,掌握了之後對做任何事情都會有價值,都會受益。王陽明講的就...

王陽明的良知是一元的還是多元的?

gnzpz 實際上是我們五臟六腑的感受,這個感受就如同你失戀會心痛一樣,我們做了違心事,良知自然顯現,我們五臟六腑必然疼痛,這就是良知。仔細觀察遵循它,最後就是知行合一 恩宇 傳習錄中有一則著名的精金之喻,不知道題主有沒有看到過,這段話題主看了,就可以明白了。簡單說,按照陽明的意思,每個人最後的成就...

您知道王陽明所說的良知是什麼嗎?

jby 王學的良知,重要的是要去做。可以說是孟子所說的浩然之氣,文天祥的人間正氣,也可以說是慈悲惻隱之心,更是至誠之心 中庸,唯天下至誠,唯能盡其性 是道,率性謂之道 唯能經綸天下之大經 正是靠著這良知,才發生那麼多感人的故事,才會有那麼多前赴後繼的仁人志士,民族 文化得以延續。良知發源於自己真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