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o的讀音?

時間 2022-01-07 22:57:19

1樓:serenivs

漢語拼音有些正字法規定,在唇聲母後這個o前的u會省略,實際上現代普通話往往只有uo 這個音位了,不存在單獨的[o],至於怎麼區分o/uo/和ao/a/、ou /o/的對立,我自己實現為ao、ou[o]、o[uo],理論上的標準讀法為ao[a]、ou[o]、o[uo] ,不過我感覺很少有人真的會把ai、ao 收尾收得那麼高,很多人大概把/a/實現為[ao]乃至於[a] 。

2樓:罡元

還是得把鍋甩給拉丁字母,如果和下面這張母音圖的格局不同,那母音的使用就有不便之處,圖為西班牙語音系。

這種不便之處體現在,英文有多個母音字母表示乙個母音音位,德文有附加符號,漢語拼音要看前後字母變化讀法。法文上述三種情況全佔了。

漢語的中母音可以看成只有乙個音位,那麼怎麼描述漢語拼音的韻母o的讀音呢?也許直接說那不是字母,而是e的圓唇變體就可以。

3樓:貓嗅狗

1、漢語拼音是一套字母標音系統,但不是一套音標標音系統,當中的字母o可對應不同的音素。

2、我將普通話單詞「哦唷」的普通話不帶調音標標記為[o.yo],第乙個音節只有音節腹,是乙個中開口的圓口音,第二個音節的音節頭是乙個舌面前與硬顎前成阻的「咦式」擠氣舌子音[y],音節腹是單元音[o](相較於英語言,普通話的音節均沒有音節尾),我將普通助詞「咯」的普通話音標標記為[lo],其音節腹與「唷[yo]」的音節腹是同乙個音素。英語單音節單詞「lord[l:

d]」的音節頭是單子音[l],音節腹是單元音[:],音節尾是單子音[d]。

3、我將普通話「波」、「多」、「窩」的普通話不帶調音標分別標記為[buo]、[duo]、[wuo],它們的音節腹均是[uo],是乙個「介母音+主母音」結構的復母音,當中的[u]是乙個小開口圓口音,弱讀,是介母音,當中的[o]重讀,是主母音。普通話「窩」的音節頭子音是乙個突嘴「嗚式」擠氣嘴子音,其與英語單音節單詞「woo[wu:]」及「war[wu:

]」的音節頭子音[w]的發音方式是一樣的(注:英語母音運用口腔後部發聲法發音,口腔肌肉顫動的重心在硬顎中與舌根之間,普通話母音運用口腔中部發聲法發音,口腔肌肉顫動的重心在硬顎中的位置,因而,無論發什麼母音,相較於普通話,英語母音發音時的聲音效果都會靠後)。

4、我將普通話「歐」的普通話不帶調音標標記為[eu],是乙個「介母音+主母音」結構的復母音,當中的[e]是乙個中開口方口音,弱讀,是介母音,[u]重讀,是主母音。英語單音節單詞「oh」是乙個雙主母音結構的復母音,當中的與均重讀。我將越南語韻母u的越南語音標標記為[u],是乙個「主母音+尾母音」結構的復母音,當中的是乙個中開口方口音,重讀,是主母音,當中的[u]次重讀,是尾母音。

6、我將普通話「鴨」的普通話不帶調音標標記為[yia],當中的[ia]是乙個「介母音+主母音」結構的復母音。

7、在《普通話發音原理》裡,我將中開口方口音標記為[e],中開口翹口音標記為[ê];在《越南語發音原理》裡,我將中開口方口音標記為,中開口翹口音標記為[ê],大開口翹口音標記為[e]。普通話與越南語的中開口方口音的發音方式是一樣的,普通話與越南語的中開口翹口音的發音方式也是一樣的。

8、我將普通話的中開口圓口音標記為[o],將越南語的中開口圓口音標記為,它們的發音方式是一樣的;我將越南語的大開口圓口音標記為[o],普通話裡沒有大開口的圓口音,韓語裡有大開口的圓口音。

9、詳見《普通話發音原理》——

普通話發音原理(完整篇)

4樓:至誠

不找對應漢字,這個單韻母就一點問題都沒有。

有些人吃了沒事幹去給它找普通話對應字,也不承認音變的存在,胡攪蠻纏還說和「嗷窩鷗」分不清。

拼音又不是漢字,有必要都給對應字嗎?

小學直接不提它的對應字不就行了,反正你們都承認「哦,噢,喔」都不讀/o/

如何看待「漢語拼音讀音的妥協」?

其實,並沒有什麼不妥的。語言一直都在變化,不同漢字的使用頻率不一樣,因此變化的情況也不一樣,於是乎古代押韻現在不押韻的情況總是會有的。也有寫詩之人自身口音的影響,方言裡押韻 雅言裡不押韻,於是就成了葉韻。而,現代人學古代文章,不能為了學習而學習,還是要考慮 知識的價值 那些 特殊發音 代表的意象,在...

如何看待印點點 紛印等校園列印O2O的市場定位與發展前景?

dmll 我們學校列印店提供送貨上宿舍收發室的服務。每天下午八點前發給他的檔案,第二天早上七點半前送到樓下阿姨桌上,每天上午九點前發給他的檔案,當天下午兩點前送來。一人乙份貼好名字。加急件乙份加一塊錢到五塊錢不等,半小時到一小時以內送到樓下或者研究室樓下。我就想說,這麼周到的服務 哪個平台幹得來?況...

如何看待國家語委修改漢字讀音?

sren ghang yan zjang ghan sren zjek keng zsia,brak yon srieng chjo iu niin kra.deng chja zua qai piung lim myan,sriang jep ghung qio njii ngyat hrua.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