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的孩子很敏感,受不了別人的批評,怎麼辦?

時間 2022-01-07 23:05:07

1樓:雨彤媽

別說一年級的小孩子,就是大人被批評了,也會感到不爽。區別在於,幾十年的閱歷,讓大人學會了忍耐、正確看待被批評,而孩子往往會更直接一些,不開心了就直接表現出來~我家也是一年級,以前被批評了大都是直接開哭,後來,我就帶她「換位思考」去看待被批評,比如:

「你覺得老師是因為你做了什麼批評你?」

「如果你是老師,你這樣的做法,你能接受嗎?」

「下次如何做,可以避免再犯這樣的錯誤呢?」

經過幾次引導後,孩子慢慢能夠正確看待批評,反應不再那麼強烈。也明白了,被批評不是說明她這個人不夠好,而是當時做法有問題,只要改正就可以了。

2樓:貓咪寶貝兒

從我個人角度來講下。

我不是學習好的人,平時他們都隱藏的不錯,從來不說學習的事。唯獨一次在飯桌上,講了一嘴我就哭了。自己也明白沒啥好哭的,但是也哭了。唯一的一次為學習哭。哈哈哈

現在想想小朋友有很多時候是很在意別人的批評的(現在教育普遍是夸夸教育方式,再也不是我們小時候那種打壓式教育了,在受到批評上心理承受能力上沒那麼強悍)。且分不清批評的真偽性和好壞。家長要做的是幫助孩子分析批評的種類。

有人就是惡意批評,找你缺點或者惡意貶低凸顯自己,這種批評往往是讓寶寶非常委屈、難以接受。一定要給孩子說,不需要去理會中傷你的人,有必要家長要出面處理這種惡意中傷的行為。

要區分假善良和真善意:假善良往往裝作無辜,說你是一切為了你。這種人太多了(多出現在媽媽中)。

可以告訴寶寶聽聽就算了,如果真的有影響到自己的心情。也是可以偶爾發洩下,千萬別憋著,或者直接亮出自己的底牌,我不需要你為我好。真善意往往批評的時候真情實感,讓你能感覺到被關注被重視被關愛的。

這種批評是可以接受且需要感謝的。

接受別人的批評或者不被批評影響自己的心情其實挺難的,大人都很難做到。所以,沒必要過度擔心。時常開解並幫助了解批評的善惡更重要。

3樓:天元老教師

一年級的孩子剛剛從幼兒園出來,需要給他們一些時間適應小學的學習和生活。家長多一些耐心和愛心,幫助和引導孩子盡快適應小學的學習和生活。

4樓:教育廣角

不止是一年級的孩子,正常人都不喜歡被批評、指責,不滿意。

面對指責、批評、不滿意,一般人都會萌生討厭和逆反的心理,很少有非常開心或者平常心面對的,要麼是那種辦公室政治或者帝王權術的人精,故意裝作虛懷若谷,要麼就是已經被家長老師虐到毫無自尊心。

所以教育理論告訴我們,引導乙個孩子最好的辦法,是在孩子做得好的時候表揚,而不是做的不好的時候批評。如果實在忍不住要批評孩子,也一定要用,肯定……表揚……然而……略有不足這樣的句式來呈現。

不要小看孩子的理解能力,所有的道理孩子都懂,也不需要父母反覆打擊,他們只是需要乙個讓自己更容易接受的方式來告知。所以才會有一本書叫做《怎麼說孩子才會聽,怎麼聽孩子才願意說》。

一定不要試圖給孩子講大道理,就像單位那些平庸的領導,除了大道理之外給不出具體的方法,也無法做到以身作則。

另外要注意我們產生「平均值效應」,舉個例子,孩子一般的學習和考試成績是95分,那麼你會發現,只要孩子考到100分,你表揚了,孩子成績就下降到95,一旦考不好掉到90分,你一批評,成績就上公升到95分。其實孩子的水平就是95分,偶爾有所波動,你批評或表揚跟孩子的成績表現毫無關係,你是把先後的聯絡誤以為是因果聯絡罷了。

5樓:你是誰

誰喜歡被指責,批評,你嗎?這不是很正常嗎?說敏感,是不是平時批評的多了,或者在學校老師批評了,回來再被批肯定受不了,

一年級,走入社會了,在校孩子壓力很大的,回家多寬容,自己父母都不能包容理解一下,指望誰能寬容?

6樓:唐政

對孩子,一定要實行挫折教育。我中學老師的女兒,讀中學時,永遠是年級第一名,長期生活在一種優越感中。從來沒有受到過挫折,以為人生總是一帆風順的。

考上大學後,期末考試全年級第三名,她就受不了了,覺得天都塌下來了。居然跳樓自殺了。

7樓:秋悅詩

我理解的是,她接受不了批評,那一定是她處在的環境中,有至少乙個這樣的人,而且那個人往往就是父母或者帶她的爺爺奶奶之類的,很難改的。多引導,尤其注意環境的影響。

8樓:一一

每個孩子都是有自尊心,不喜歡被批評很正常,大多數成年人應該也不喜歡被批評吧~

1.家長和老師都要注意批評方式,和善而堅定地指出孩子的問題或錯誤,而不是不分青紅皂白地斥責。主要目的是為了孩子能更正問題,更好地發展,所以方式選擇很重要。

2.如果可以給孩子作榜樣進行好的示範,那麼比批評多次更奏效。如果一次沒有改觀那麼請耐心地繼續帶著做。

9樓:喵嗚

批評不是罵

批評不是罵

批評不是罵

批評可以是有耐心、溫柔、合理、先抑後揚、就事論事、批評就象武士手中的利劍,不到情非得已。

假設你的批評不是毫無道理的,是孩子有地方做的不對,你出於對孩子的培養對其進行批評教育。

已知,一年級是從幼兒園公升上來的,對義務教育還不是很適應。而且,幼兒園有幼小銜接沒錯,但是,幼兒園大班是禁止採取一年級教育方法的,沒有一家幼兒園會這麼做,這是幼教職業規定。

emmmm……

以幼兒為中心。

相關資料自己可以去查,蒙氏教育這幾年還是挺有魅力的。

10樓:Sirius

表面上看上去是被批評這個事件引發了孩子的負面情緒,事實上是事件引發孩子的消極想法,消極想法引發的負面情緒。

你要是想幫她,就要一起找到這個想法是什麼,再和孩子一起矯正這個想法。這個想法有可能是「我表現得差勁我就完了」「我必須是完美的」等等。

最後,以我並不專業的看法來說,你孩子可能有一些完美主義傾向,

11樓:馮靜

人人都有自尊心,我們要尊重孩子,不能在大家面前對學生說一些過激的話,如果不注意,說的過激,傷了孩子的自尊,孩子以後就沒有自信,我就自卑了。這樣會影響孩子的一生。而且和孩子心平氣和的談孩子的錯。

我想這樣孩子更容易接受,並改正。小孩子應多鼓

12樓:上帝無言

人家就是不想被批評才那麼努力的。

你得想辦法讓她知道,努力沒有錯,再努力的人都會有錯的時候,錯了能虛心接受別人的批評會變得更優秀。

13樓:不知道叫啥名好

小孩子大多都有這毛病,趁現在小還聽得進去,跟她心平氣和多講道理。我家小的就很典型的好勝好強,經常不能接受自己比別人差,或者不能接受別人的批評,以前日常幼兒園裡出來臭一張臉就是被老師批評了。我通常會問他下具體是什麼事情,然後跟他說老師批評你是希望你更好,指出他確實不對的地方,也跟他說每個人都會有做錯的時候,只要不是故意的,只要下次吸取教訓改了就是了。

現在大一點我日常也都會在他爭強好勝或者洋洋得意時提醒他,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和不擅長的,媽媽並沒有要求他什麼都做到最好,只要盡自己努力就行。我覺得他現在聽進去一些好點了。

一年級的題對於一年級的孩子來說真的很難嗎?(老師沒講)

家長筆記 從我們的角度看一年級題當然簡單,但對剛上小學的孩子來說,是有難度的,如果沒有做過有幼小銜接 也沒有培養過自主思考的能力,就會覺得更難。但不能因為這個就忽略了孩子的接受和適應能力,要知道,年齡越小,孩子的接受能力越強。 行思 從大局來看,難題,是國家戰略!難題,關係到民族存亡!關係到民族興衰...

一年級的孩子假期應該怎麼管教?

智學酷玩徐力 假期是孩子性格形成的關鍵時期,因為沒有了在學校時規律化的作息,也沒有老師和同學更多的去監督。家長要做的事情就是更多的去陪伴孩子,自己也不要經常玩電子裝置,給孩子樹立乙個好的榜樣,也可以借助一些steam教具,陪孩子玩一些益智和創造類的遊戲,增強孩子的成就感和視野。 考拉熊 一年級假期是...

一年級的女兒我管不了,怎麼辦?

說實在的一年級還有作業,現在的學校真是吃飽了撐的,主要就是為了給家長找點事做,體會一下教育的艱難 咱們把握住重點,只要漢字能勉強寫的像個字,數學大致能算對,這一年級就算是合格了。合格之後,作業這東西說實在的,做不做的吧,無非就是到了學校接受老師的批評嘛。只要孩子自己樂意承受,家長操那麼多閒心幹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