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的古代人是怎樣發現金子為稀有金屬,並心照不宣作為貨幣流通的?

時間 2021-06-09 15:29:56

1樓:混在北京

金子作為主要流通貨幣其實是乙個社會發展篩選出來的結果,而不是因為古人一開始就知道金子是稀有金屬。

金子作為貨幣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

社會發展的選擇

人類使用貨幣的歷史產生於物物互換的時代。在原始社會,人們就開始用以物換物的方式,去交換獲取自己需要的物品。但是並不是所有的東西都能直接等價交換,又或許,A想拿自己的雞換乙隻豬腿,B想用自己的豬腿換乙隻鴨子,所以他們還得找乙個想用鴨子換雞的C。

這種交易成本高,壁壘也高。所以人們不得不尋找一種雙方都能接受的物品,作為物物交易的媒介,這種媒介就是最原始的貨幣。

原始的貨幣種類很多:鹽、稀有貝殼、珍惜鳥類的羽毛、寶石、石頭等,他們都有作為貨幣都有當時的社會背景,在當時,這些物品都具有稀缺性,能被分割成很小的單位,同時能夠長期儲存,保證它作為貨幣流通和儲存的功能。

金子也是原始貨幣中的一種,它之所以能作為原始貨幣,並且以貨幣的形式一直沿用下來,就是另乙個原因:金子的自然屬性

在社會的發展和變遷過程中,原始的貨幣,由於社會技術的提高變得容易獲得而失去了它的稀有性,進而退出了貨幣的行列,例如:鹽,貝殼。而其他的也由於儲存或者實在是太過稀有,無法滿足社會交易的需求慢慢被淘汰。

而在這個過程中金子堅持了下來。

馬克思說過,貨幣天生不是金銀,但金銀天生是貨幣。

首先金子的金屬活潑性很低,正常情況下不會與其他物質發生反應,正是由於這個屬性,才有了沙裡淘金,也是因為這個原因,金子才能夠在技術如此不發達的原始社會被發現作為貨幣使用。

隨著社會生產技術的發展,金子的產量依舊低,仍然保持其稀缺性。後來,現代社會通過技術測算,再次驗證金子地表含量極低的事實。

題外話:

乍一看到你這個題目的時候,覺得很有意思。是啊,我們的古人雖然技術落後,怎麼預知能力如此強悍。但是細細琢磨一下,這種預知能力的說法似乎並不能站住腳。

你的這個問題,讓我想起了乙個寓言故事。大概是說,每個人都曾經是天使,因為在天上犯了錯,於是被砍掉了翅膀,來人間接受懲罰,嚐遍疾苦。如果你不信,你可以把雙手在背後握住向後拉伸,你曾經被砍掉翅膀的地方就會顯現出來。

但是,事實會不會是因為有人將雙手在背後握主拉伸的時候,發現了突出的肩胛骨,感覺像極了被砍掉翅膀的地方,而想象了這樣乙個關於天使的故事呢?

古代人墮胎嗎?古代人是怎麼墮胎的?

古人不知,但乙個九十多歲的老奶奶曾經講過 以前沒有避孕措施,家家孩子多。女人又很討厭不停地懷孕,於是她們孕後經常故意做一些重活或者不停蹦跳等,以望終止妊娠。但以前人身體好,據說往往怎麼折騰孩子都好好的。 豆子 歷朝歷代,主動墮胎者有兩,一是窮困人家生養不起但已懷孕者,二是尼姑蘭若。蘭若代指寺院,然蘭...

古代人是怎樣說漢語的?

上頁摘自王力編 古代漢語 從中我們了解到古音學家根據先秦流傳下來的各種詩歌散文的詩韻推算出了整個先秦古韻。文末王力先生說道 建議大家在朗讀古代詩歌韻文時,完全可以按照現代普通話的讀音來朗誦。我們不可能用古音來念古代詩歌韻文,也沒有必要。 之日和屋 研究歷史,最多研究的是各種皇親國戚,因為他們是時代得...

古代人是怎麼罵人的?

來者可是諸葛孔明 正是!久聞公之大名,今日有幸相會。公既知天命 識時務,為何要興無名之師,犯我疆界?我奉詔討賊,何謂之無名?天數有變,神器更易,而歸有德之人,此乃自然之理也。曹賊篡漢,霸佔中原,何稱有德之人?恩!自桓帝 靈帝以來,黃巾猖獗,天下紛爭。社稷有累卵之危,生靈有倒懸之急。我太祖武皇帝,掃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