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的自然無為,自然之道 運用到現代社會治理國家方面是否實際

時間 2021-06-06 22:37:04

1樓:若水

你要是被領導的奇葩思想折騰過,就知道遇到乙個愛折騰的領導會有多悲劇

老子的治國理念是非常先進的,在今天也有指導意義的。當然了,很多人看的版本不對,通行本太過消極了,學習要謹慎,多看幾個版本。

2樓:浮生未歇

道可道也,非恆道也。名可名也,非恆名也…

大道所以能執行它道的功能,是要以變化的方式實施。

事物要能確定、命名、處理、解決,是要以不固定的方式形式來達到。

(以上是筆者對道德經的理解)

道德經裡,人族的人瑞,一百六十歲的老聃講的是天地大道,講的是變化。

天地為聖人,人身為民,因此,道德經的思想可以運用於 :任何乙個存在的系統。

自然是可以指導治國。以上。

3樓:JohnStuartMill

「無為」的「為」通「偽」,原意指雌性猿類。

猿猴具備其在動物本能之外的能力最多(即偽飾最多)

老子:「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

荀子:「人之性惡,其善者偽也。」

《禮論》:「偽者,文禮隆盛也。」

因此主張「無為」就是「無偽」,也就是「沒有偽飾」

問:「狗子還有佛性也無?」

師曰:「無。」

曰:「上至諸佛,下至螻蟻,皆有佛性,狗子為甚麼卻無?」

師曰:「為伊有業識在。」

干預的目的是消除干預,有為是為了無為,以達無不治,無為要由有為去構建,有為是為了達成無為這個根本。

因此,不能把「無為」理解為「自發放任」,這是很多西方乃至中國學者誤解老子的地方。

2023年9月,哈耶克在東京作《自由主義社會秩序諸原則》的演講,談到自發秩序理論時,激動地反問:「難道這一切不正是《老子》第57章的一句:『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嗎?」

因此,從這點上看,凱恩斯比哈耶克更像是乙個自由主義者。

4樓:廢材小盒子

老子的體系,也就是所謂的環保可持續發展體系,只適用於絕對封閉的國家或者社會,以犧牲生產力進步為代價,換取文明持續的時間;然而在現實中,一旦落後就會被外敵入侵,亡國滅種,即使藍星統一,也會有外星人打過來~所以老子也就是空想一下而已,作為個人修行還可以,國家發展還是要用更積極一點的思想才行

5樓:東越閒散三晉遺民

道德經通篇,是貶人道而崇天道。聖人之治,人道也;無為之治,天道也。何謂天道,用白話來說,就是科學的客觀規律。推崇科學規律而摒棄帝王人治,這一思想高度完全可與希臘的理性主義比肩。

至於烏托邦,在老子的思想裡是不會存在的。烏托邦代表完美,而盛衰興替才是自然規律。倒是小國寡民,與鄰邦不相往來的國家範本比比皆是,參見北歐高福利國家,幾乎都是小國寡民。

6樓:謝飛

怎麼可能不實際。自然無為只是字面意思。

這樣講。我愛乙個人,這個愛,並不是占有,而是互相成長。如果占有這份愛,是不是變得扭曲了呢?我愛乙個人路要她自己走,我能干涉她一次,干涉不了千萬次。

就像自然界一樣。自然界春夏秋冬給一切生物成長環境,任憑萬物發展,干涉了沒有?如果干涉就是扭曲,給予的就是變味的存在。

而萬物則不會有他們思想,正因為自然界沒有干涉萬物,萬物都有自己的規律。萬物才能長生不衰。

這不是強迫。任何事情都是一樣,治國是,等等。都是。但是無為並不是什麼都不做。

其實真正無為的人,慢慢填補漏洞,直至究竟圓滿。

7樓:天地不仁

老子思想的形成,有其特殊的歷史背景。在春秋戰國時期,東周王室形同虛設,大小諸侯國達到上百個,彼此之間戰爭不斷,作為乙個有悲憫之心的人,老子自然更加期望安寧無爭的社會環境,這是一種近乎條件反射式的合理訴求。

同時老子又是周王室國家圖書館的館長,那個時候的圖書館所存圖書內容主要以歷史記載、禮制、祭祀、卜筮、國家治理等各種典籍,文王版的周易也必然存於王室圖書館,老子肯定通讀過這些內容,同時也很可能會站在周王室當時的這個形式上的最高統治者的角度思考問題。

老子的思想,作為具有非凡高度、邏輯清晰、高度凝練的哲學思想,理解為一種思維框架對我們現代人更具現實意義,不要拘泥於他的字面表達,而是通過這種思維體系,結合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體悟,從而梳理出對自己有指導意義的思維系統。

對於他對社會制度的指導意義,亦不應死板的按照他字面表達的去理解,時代背景不同。但他的思想核心,無為(當然一定要真正理解他無為的含義,而不是單純從現代漢語的字面理解)會一直具有指導意義。

有空再補充吧,困了。

簡析老子的「自然無為」思想?

一 見仁見智是自然而然 勢所必然 理所當然。相對主觀有客觀,相對唯心有唯物,相對微觀有巨集觀,相對已知有未知,相對相對有絕對,相對太極有無極 相對有不斷創造,絕對有不斷侷限 相對問題會不斷化解,絕對問題會不斷產生。二 心跳呼吸 冷熱苦甜 吃喝拉撒 恐喜悲怒 思想行為 生死病康 胖瘦美醜 男女老少 壽...

都說老子的思想核心是無為 順其自然。 我看了道德經怎麼覺得老子霸氣十足呢? 是我沒看懂麼?

短線日記 不管是哪本書哪個思想都是侷限的!道也並非只是道德經中的道!假如道僅僅只是道德經中的道!那所有人都按道德經中的去無為不爭,世界就會陷入一潭死水!也沒辦法繼續執行!西方和東方不同,西方也有興盛和衰落,東方和西方不同,東方也有興盛和衰落,道怎麼會是統一的呢!道德經第一句很重要,道可道,非常道,道...

如果按照老子無為而治,順其自然的思想發展下去的話,那我們現在這個社會會是什麼樣子呢

日出日落 老子是哲學鼻祖,他的思想只適合個人提高智力,不適合治世。老子最高的館長想當於國家圖書館館長,從來沒有參與過實際治國的行動,所以老子的觀念,也只是思想指導,無法實際應用。從古到今,也沒有乙個人承認,自己是按照老子的理論行事的。包括歷代帝王,能臣猛將,各種成功人士。自己查查歷史,就會得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