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講的道法自然中的自然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7 03:45:53

1樓:平凡的人

人從出生那一刻起,我們的意識就漸漸被」地「而孕育了。

這個」地「是指我們這個世界環境,是指大自然。剛出生那一刻,嬰兒第一口氣便是吸氣,這一口氣吸得多還是少,就注定了先天性的體質了,嬰兒會意識到自己的呼吸嗎?

此後嬰兒就開始接受學習」地法「了,這一過程也就是我們的意識形成的過程。

如果說母親孕育了我們的肉體,那麼環境孕育了我們的意識型態(靈魂)。

但這一切都離不開」地「,因為母親也是」地「的一部分。

2樓:龍江秋月

老子主張以「道」為最高準則,以人的生命存在為根本,主張從道的視角去理解自然、理解社會、理解生命。同時,讓人回歸到原始的自然狀態之中,實現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

老子認為,人與人之間、諸侯國與諸侯國之間、諸侯國與周王朝之間無休止的爭鬥,其目的就是為了爭奪功名、利祿和土地。所以,老子認為,儒家提倡「仁愛」,希望以禮樂來教化民眾;墨家主張以超現實的「兼愛、非攻」來教化民眾;法家主張以嚴厲的刑法和外在的「公義」來規範民眾的行為,這些在現實社會教化中是行不通的。因此,老子說: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吾何以知其然哉?以此:

天下多忌諱,而民彌貪;人多利器,國家滋昏;人多伎巧,奇物滋起;法令滋彰,盜賊多有。故聖人雲:『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朴。

』」(《道德經·五十七章》)

老子說:「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型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道德經·十八章》)老子認為如果社會的正義和公正失去了,人們才會提倡呼喚仁義;人們一旦過分強調人的聰明和智慧型,但人內在的德性如果沒有純正的話,那麼社會上就會產生許多虛偽狡詐的事情;由於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沒有處理好,發生了紛爭,人們才倡導要父慈子孝的禮儀;同樣,由於統治者的胡作非為,把國家治理得一片混亂以後,就想有忠臣出現來收拾亂局。

這些都是不得已時而想出的辦法,對社會風氣起不到真正的教化作用。

所以,社會人文教化的最高境界,乃是讓百姓立身敦厚而不淺薄;心存樸實純正而不虛偽。在社會人文教化中,要教育民眾捨棄薄華的「禮」,修煉成具有厚實的「道」和「德」,真正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老子認為,首先要正確引導民眾的名利觀,對待名和利要順其自然,不可強求,更不能損人以獲得;其次要求為政者應當以身作則,為民眾作出表率。如果為政者自身私慾難填,將會給社會人文教化帶來極大的危害。

因此,在教化中,老子提出應當遵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原則,使民眾從小養成具有「返樸歸真」的人文精神,使民眾擁有純真質樸的人格。

老子提出「人法地」,要求人要像地一樣具有「厚德載物」的自然本性,具有包容萬物的自然品格。說明人效法自然,無為而治,是從人的本性出發,也是人性之本然。因此,老子的人文教化思想就是要順人性之本然來塑造人的理想人格。

所以,老子多處用「樸」和「赤子」來比喻人性的自然狀態。「樸」表明人性未受到人欲或私慾侵蝕的本然天性,含德之厚,如同嬰兒,天真自然。老子用赤子來比喻具有高尚道德修養的君子,並以「樸」來對照人的「欲」。

老子認為,人世間一切人性的醜惡和扭曲,其根源主要在於人的貪欲,「欲」是人性自然純真狀態的突破,在內心產生了私念和貪婪,人的心靈為名利所蒙蔽,耳目為外物所引誘,人本然素樸和天真的人性已開始喪失,所以人也開始變得不是人了。

3樓:坐在屋頂看著你

「自然」的本意是——本來就是這樣的。其代表的事物是古語所指的自然界,即現代所指的宇宙。反過來解釋一下,可以理解為「宇宙本來就是這樣的,永恆存在,無邊無際,無始無終」。

《道德經》中「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中的天地並非世界萬物,它的意思是:「人遵循地的法則,地遵循天的法則,天遵循道的法則,道遵循宇宙法則」。其中的天和地表示的是範圍:

地是指從腳下前後左右延伸的範圍、泛指地面;天是指頭頂上方目光所致。

4樓:李雙雙

沒有仔細看過老子,不過我認為,自然應該與馬克思主義中的物質應該是乙個意思。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最終都歸於自然,那麼自然應該是這個宇宙最最本質的東西,那麼這個自然應該指的就是物質,因為物質是最權威,最客觀的東西,是最絕對的真理。

5樓:

自然的確是自然而然。什麼是自然而然?就是遵從自己而執行。也就是說人要遵行地的規則規律,地要遵行天,天要遵行道,道遵從自己。

6樓:張時民

比喻一下。道是乙個蛋。自然就是蛋的生機。有生機才是一顆蛋。所以是一體的。

再來乙個比喻。

道是乙個母親。自然就是她心裡對孩子的愛。如何成為乙個母親?順從於這個愛。順從於自然,才是道之為道。

7樓:馬蘇萊曼

自然,怕就是本然;原來的樣子吧。古人用字簡潔,字字有深意;老子不可能更不可能以今人理解的「自然」,而表述「道法自然」之自然。

老子「道法自然」思想是什麼?

起風了 可以參考馮友蘭的 中國哲學簡史 可以有很多理解。道 名詞 法 動詞,反映 刻畫 自然 名詞,nature 不太可能,因為古文的自然不會是這個意思。道法 名詞 自 副詞,天然地 渾然天成地 然 動詞,發生 形成 和上面一樣,不過道與法分開,是不同的東西。大概可以理解為道 法不受人干涉,渾然天成...

戀愛中順其自然是什麼態度?

涅成藍色的氫氧化鈉 順其自然吧。自然是什麼?我想可能是某種規律吧,也許是人性的本質,或是衍生出的人際關係發展規律,比如 見面尷尬 就是 自然 的乙個例子。但是,某些關係的建立和消解並不能僅靠 自然 就能順利完成,因為人性的光輝大多來自逆人性之處,比如相對無私的愛。順其自然,可以是共度危難,也可以是鳥...

道法自然的最高境界是什麼?

老花 老聃在二十五章說了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自然。這只是結論,他在前面詳細解釋並強調了 這個世界有四大,而 王居其一。所以是人中之王者去遵循人世發展規律的意思。因為大道這個東西,太 恍惚 了,我們難於去把握。請參見第十四章。怎麼辦?老聃隨即給出了答案 執古之道,以禦今之有。這是以史為鑑的 道法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