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傳統社會奉行孔孟之道,卻始終無法真正實現孟子的民為貴?

時間 2021-05-05 15:26:02

1樓:非禮勿言

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

了解孟子,你就知道他老人家脾氣可不大好,看見國君不順眼,就是「望之不似人君」,國君不待見自己,說不見就不見。國君尚且如此,人民即時「貴」一點,也不至於要捧在手心上。

孔孟之道提倡「以人為本」的政治理念,但是「民為貴」實際上很難定義,且不說當官的看不看得上下民,同為下民的人可能更瞧不起你。因為,當官的跟你接觸少,跟你同樣身份,接觸最多的人才是對你影響最大的人。

想要贏得儒家的尊重,必須做乙個合格的良民,但是普通人民資源有限、受教育差、生活條件差,因為各項素質相對都差,給予你基本的尊重就已經了不起了。

這倒不是說,儒家說一套做一套,儒家講究「知行合一」。因此,做人要「以直報怨」,「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凡事都是相互的,任何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是相互博弈的結果。

如果你沒有被尊重,你就有爭取尊重的權利,但是你不去追求,社會也不會因為你對不公平對待立馬改正,反而因為你的的漠視而越來越差,所以儒家還講「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因此,每個人都要負起責任,共同努力,一起促進社會進步。

2樓:

這樣的學說,統治者當然不可能真的認可,明太祖不是還把孟子遷出了孔廟。所謂外儒內法,尊孔只是為了拉攏士人而已。他們根本沒拿孔孟當回事,更別說什麼民貴君輕了。

3樓:大huge大Giant儒

實現了啊,有身份的人才能稱為「民」,沒身份的,早投胎吧!

《商君書》有一篇《弱民》

你覺得他弱的是哪個階級的「民」?

我想貴族是代表P民,殺死商鞅的吧!貴族是「強民」的,即使底下的p民會用軍功爵上公升階級與他們平起平坐,甚至更尊貴了,但貴族們都有「p民為貴」的孟三遷思想。

鹽鐵會議上的儒生說不能與「民」爭利,你覺得他們代表的是哪個階級的「民」。後來西漢末年,實現了「民為貴」了。

東漢到隋,鐵打的門閥,門閥才稱得上是「民」。

安史之亂後的門閥,藩鎮才是「民」。

宋開始,蠕獨大了吧!所以實現「民為貴」了啊。

明清的「民」一樣,代表的是地主階級。

國民黨的「民」代表的是哪個階級,你居然說沒實現「民為貴」?

4樓:輔助能持

民為貴,這是一種思想。那作為思想,就只能在乙個個單獨的個體思維模式中存在。就像某個人考職稱一樣,考過了就過了,就有了證書,有了從業資格。

所以,作為某個個體,他的境界到達了,他就具備了民為貴的這個理念。

如果說想要整個社會都達到民為貴的境界,那就可以模擬的說,實現人人都是大學生,人人都是注會師一樣,邏輯上就說不通麼。

為什麼要諸惡莫做,眾善奉行?

我叫廢物弟 跟三十七品有關吧.南無阿彌陀佛 迦葉問言 何等偈中出生三十七品及諸法?時,尊者阿難便說此偈 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所以然者,諸惡莫作,是諸法本,便出生一切善法 以生善法,心意清淨。是故,迦葉!諸佛世尊身 口 意行,常修清淨。 自在之路 您說 做善事是不是累積智慧型的本錢...

為什麼老莊孔孟的思想不被認為是哲學?

當然不是哲學了。這是介紹修行的方法的書。現在學界的解釋胡說八道!離老子莊子的意思相差甚遠。一群不懂打坐修行的叫獸研究這些豈不是離大道更遠了? Lost Ji 這個問題其實已經一百年了吧。胡適 馮友蘭到現在。哲學這個詞本身就是徹底的舶來品,我們某種程度上我們國家 民族本來就是沒有哲學概念的。我們更加傾...

為什麼有的家長奉行「把寵愛留給女兒,把財產留給兒子」

有乙個哥哥,父母前前後後幫他買了兩台車了 加起來小四十萬 這些年因為大大小小的事,有結婚 主持他創業開店 創業失敗 等,花了也有二十幾萬,如果我哥是乙個積極進取的人,我不會對我父母花的這些錢有半點怨言,但是事實是他是乙個好吃懶做,也是幾進宮的人,我想不通的就是為什麼我父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相信他,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