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有人拿孔孟之道和馬哲比

時間 2022-01-08 23:16:28

1樓:冰糖

大概因為從「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開始,孔孟之道,儒家文化就是統治階級推崇的順應當時時代和國家需要的經典文化。無論是八股取士,還是重文輕商,都有儒家學說不可磨滅的影子。儒家文化有其可取之處,其中許多言論即使在現代也是值得我們去關注和學習的,更何況沒有任何一種文化像儒家文化一樣流傳幾千年而長盛不衰的,即使只是潛移默化,也自然就影響了一代代人。

孔孟之道即儒家學術,儒家在先秦遭墨、法、道等派的激烈批判,在秦代和漢初,遭統治者排斥;在六朝先後受玄學、佛學的挑戰,在五四反孔非儒高潮下歷空前之厄,但還是綿延至今,其原因是因為儒學植根於中國固有的價值系統而又能隨時自我調整,適應了時代和社會的變化。而且相當大的程度上是由於它是東方最有價值的知識系統,以至於今天在某種意義上說它是國學(傳統文化)的代名詞。儒家是國學的核心與主體。

2樓:心遠生

孔夫子:溫良恭謹讓,不談怪力亂神,強調忠君愛國,講求和諧共處。馬列主義以財富的多寡區分階級主張暴力革命,強調階級鬥爭。

號召工人階級無祖國,全世界無產者團結起來,反對愛國主義。兩者完全相反

為什麼老拿機械和計算機比?

趙者也 計算機是風口。10年後人人都會了,工資就回歸本位了。機械在換代,現在正是工資最低的時候。不過我們都活在當下,這些基本和現在沒關係。所以說我們這種機械熱愛者就很痛苦,明知道機械未來會好,可就是不能現在選擇它。 20年前機械是大哥,只要讀了本科機械,買房買車找媳婦都不愁。20年後IT是大哥,老大...

歷史上為什麼有人拿劉備和宋江比?拿張飛和李逵比,後者和前者根本不是乙個段位的好嗎?

火龍殘陽 水滸和三國的故事都不是乙個段位的三國是諸侯之間的鬥爭,水滸基本上說的以個人為主題的故事,從底盤來說 梁山泊這點小地方。而三國時代是什麼時代?乙個大軍閥時代。能有影響力的勢力,沒有乙個不是坐擁大量州郡城池,梁山也就是比三國時期的山賊厲害一些梁山和三國,就像山賊跟正規軍作戰,山賊能打過正規軍嘛...

為什麼老是有人拿防彈和權志龍比?

nh沒有第二個gd 也沒有第二個防彈 但是外中國人眼中 gd是kpop,防彈是防彈 gd是nb,防彈和gd一樣nb,越紅酸的人越多嘛,正常能和gd比說明我們彈還不錯嘛 你說吧,銷量,b榜第一,time雜誌,格萊美提名,玫瑰碗演唱會,與各種歐美明星合作,南韓gdp0.3,聯合國演講.我也就不提油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