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屬於古風文化嗎?

時間 2021-05-05 15:16:47

1樓:一醉長安月色流

看到春梅狐狸的回答剛想說他終於說了句人話,在看到他的簡介後哈哈哈哈哈哈先讓我笑會兒

我對古風的理解就是,一種以詩詞為土壤的風格文化當初進了古風圈才知道漢服的,漢服文化跟古風有重疊的部分,他倆有交集,但誰都不是誰的子集

漢服不是圈,旗袍lojk都是圈

2樓:徐子明

就好比問桃子屬於水果店嗎?這個問題是沒意義的。

應該問桃子屬於水果店所售賣的水果嗎?

所以建議題主修改問題為:漢服屬於古風文化所認可的服飾嗎?

或者漢服運動屬於古風文化嗎?1 請定義你所談論的「漢服」是什麼

2 請定義你所談論的「古風文化」是什麼

如果不盡量定義清楚這兩個前提性的問題就貿然進行判斷,屬於在邏輯上耍流氓。

1 我對漢服的定義

我對漢服的定義(我相信這也代表了很大的乙個群體的看法):

漢服是一種能體現漢民族古典精神和漢民族傳統審美的服飾。

在傳統禮儀場合使用的是禮服式漢服,主要體現漢民族古典時代的禮樂精神。在日常生活場合使用的是正裝式漢服,主要體現漢民族的傳統審美。

2 我對古風文化的定義

我看完幾個答案之後,發現了奇怪的事情,其實古風文化的定義不是乙個很有爭議的東西,為什麼回答者的表述如此奇怪和模糊。

兩個重點:

a 古風文化的基本屬性是"亞文化「,"亞文化「最大的特點是私人興趣性,無關乎公共話題和巨集大敘事。說的簡單點,就是圈地自萌,沒有普及和全面推廣的意圖。就像養花養鳥蘿莉控知乎控二戰史愛好者服飾史愛好者一樣,我們很難想象會有人發起「全民養花運動」「全民學服飾史運動」。

b 古風文化的另乙個特點是,當代人想象中的附帶有中國古典風格。古風圈並不對於審美風格的「歷史真實性「感興趣,他們不想要研究他們所推崇的東西和歷史上真實的古典審美究竟差異多少。他們所需要的是,只要在當代人的平均認知和主流判斷裡,這件作品具有一定中國古典風格。

甚至他們不要求純粹性,只要大體上是他們認可的中國風格,混雜一些現代的或者西方的元素也不是問題。

OK,定義完成。下面來談「漢服屬於古風文化嗎?「

按照以上定義,結論其實是一目了然的。(過程省略,有反對的我再說)

大部分漢服屬於古風文化所認可的服飾,小部分漢服不屬於古風文化所認可的服飾。

3樓:春梅狐狸

在我眼裡,古風也是一種流行文化,只是它會夾雜一點與傳統、與歷史有關但又似是而非的印記。

從這點上來說,漢服的確是古風文化的一種

1、古風服飾與漢服並沒有界限

2、古風愛好者群體與漢服愛好者也沒有界限

3、古風的表現形式也是漢服表現形式

有如此多重疊的無法剝離部分,怎麼能說漢服不屬於古風呢?

但是漢服與其他古風的區別在於,漢服有無法剝離的了民族主義色彩

生也民族主義,敗也民族主義。

從民族主義的角度出發,會看不起那些非民族主義的古風愛好,覺得自己高人一等,有更大的使命、有更遠的目標,其實吧除了吹的那些啥也沒有!

PS:

我覺得很多人不懂啥叫【反駁】

不是回答說「你錯了」、「說的不對」、「我覺得不是這樣子的」叫做反駁,反駁是需要提出反對的理由的,否則充其量就是個唱反調,還是跑調的那種。如果那群人知道啥叫「反駁」,題主也就不用多次一問了。

宋褲屬於漢服嗎?

首先必須說明,宋褲的定義是現代才有的,宋朝人不會這麼稱呼褲子商家給宋褲的定義 兩條褲子,內層是開襠褲,外層是一條合檔側面開叉的褲漢服考據派 考據派群體很多,這裡只是某個群體 的定義 真正的宋褲指的是外側邊開叉的單層褲,為裝飾性的外穿搭。因為只有宋朝有這種外側邊開叉的褲子,所以現代稱為宋褲。因為是裝飾...

神話屬於落後文化嗎?

夏.柯里昂 乙個民族連神話故事都沒有,它還有什麼文化。如果西方人說上帝不是耶穌,阿拉伯人不認得穆罕穆德是誰,那麼他們就會聊女媧補天,夏禹治水,你說多好。 寸二夫 神話是一種文化?這個說法是不正確的 正確提問為 神活是一種落後的社會現象嗎?答 不是,因為沒有哪乙個民族沒有它自己的神話。所以假設神活是一...

如何看待當今漢服文化?

古香古色 最近幾年漢服被越來越多的人關注,所以有了現在的漢服文化,對於置身圈外的普通來說,越來越多的話題和身穿漢服的路人相碰撞。老網民們應該記得之前的 復興漢服 理念在幾年前遭受了不少白眼和挫折。許多的漢服愛好者組織的活動寥寥無幾,更有甚一些打著漢服旗號譁眾取寵的人。在早期漢服的產業相對簡陋的設計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