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與「傳統文化」之間的聯絡?

時間 2021-06-01 23:35:08

1樓:吳繪澤

早年確實喜歡古風。但是入坑沒多深,而且上了年紀就知道古風還是變體,並不是最本源最純粹的東西。

傳統文化傳承的大環境其實還有些匱乏,但古風越來越搶眼越來越大眾也說明環境在變好。無論古風是妖魔化還是規規矩矩,它畢竟在傳承上做出了很大貢獻。

但事實是現在的古風消費品——畢竟古風的東西實在不夠雋永,談不上精神財富和遺存,只能供給一下市場——其實並不夠精湛,質量內涵不能兼顧,感覺上兼顧了的,細節上就有不可忽略的瑕疵。比如文句不通。

至於傳統文化呢,好像是藉著古風多少透了一口氣出來,但是肯定不夠。

古風跟傳統文化不是一點關係都沒有,但離等同乃至相近相似都有距離。現在打著古風旗號胡說八道的作品還是不少。古風停在這一步就會死在這一步。

中華文化之浩大,繼承上要一絲不苟,而且也不能缺少顛覆的姿態。

2樓:鹿將歸

個人感覺,古風中,中華民族的文化原生態更純粹一些,且年代更加久遠。

風這個字眼與文化的關聯,最好的乙個結合點是《詩經》中的「風」,代表著民間的文化。更多的代表漢文化的傳承。

而傳統文化,這個概念比較籠統,所包涵的範疇也更雜糅寬泛,它包含著廣義的中國地域上,所有有傳承延續的文化種類的集合,比如一些少數民族的文化,也包含在內。甚至一些異域文化,如果在中國大陸上存續,也因為不斷被漢文化同化而最終融合,並被烙上傳統文化的印記。

漢,唐,我們都與異域文化有特別發達的互動。比如西域文化流入產生了敦煌壁畫,西域的很多飲食風俗衣著生活習慣,固化下來都成文傳統文化的一部分。我們的先祖也在與異域民族與文化的交流聯姻中,逐漸彌合了不同文化的差異。

唐朝的血緣有少數民族血統,印度佛教進入中華,成為了今天的中國化的佛教,並演化出十宗。其中禪宗的理念,非常具有東方哲學的精神。

嗯,我想到的,大抵就是這麼多,沒有特別仔細的梳理,見諒 。

3樓:遺君泉客珠

說不清楚,但感覺還是有很大區別的。有些喜歡古風的人對傳統文化反而不喜歡,覺得枯燥無味。而真正喜歡傳統文化的人其實也不在古風那個圈子裡。感覺是這樣的。

4樓:別汀

是傳統文化在快節奏時代的衍生品。

也是很多人接觸傳統文化的跳板。

對於我來說,古風是一種心靈狀態、看世界的角度、和一種生活態度。我並非古人,但嘗試以前人的目光去感知這個世界,在快節奏的時代找到自己的慢節奏。

就這樣……。

5樓:春風不度

和 @言物大人 一樣,古風對於我而言是跳板。我小學初中的時候也沉迷於古風。尤其是那種特別矯情的(捂臉)

現在我還能找到那時候的摘抄本

可把自己矯情壞了,字還醜-_-||

記得那時候的詩詞閱讀還僅限於課本,嘴裡就已經開始念叨硃砂月下江山美人了。

然後就不小心入了安意如這個史詩級大坑。雖然我在另乙個回答裡說安意如的書是我讀過最後悔的書,但是她的書確實把我引向了詩詞。

對√就是這幾本,毀我三觀,散我錢財。不過好歹把我從古風往傳統文化拉了一把。

上了高中就好多了,開始讀紅樓、山海經之類的書,真正地開始去了解傳統文化。語文水平也開始飆公升。所以說,古風真的是一塊很好的跳板,他也許會然你在某個時間段裡矯情,但它真的可以把你往好的方向引,只要你願意深入地去了解。

作為跳板的古風我也沒有放棄過,雖然古風圈總是被人詬病,但其實古風圈裡還是有不少厲害的大大,古風的態度也讓我感到很舒服,我喜歡把去掉了矯情古風融入生活,偶爾也會買些古風的小東西,或者是漢服,古風配飾之類的提高一下幸福感,畢竟不管別人怎麼說,還是自己喜歡的東西用起來最舒服。(有點偏題了哈哈)尤其是漢服,自從入了漢服坑以後,我就開始了解漢服的型制和歷史,然後深入到朝代更迭,民族關係,哈哈其實漢服也沒有那麼像有些人說的那樣的洪水猛獸了,還是有好的一面的(啊,又偏題了……)

有圖為證,我真的是熱愛古風和傳統文化的少女。

總之古風真的是通向傳統文化的跳板,嗯!

瑪 雅文化與中華傳統文化有什麼聯絡或關係?

無極中太極 太極 太極圖告訴我們 一 見仁見智永遠存在,這是自然而然 勢所必然 理所當然。二 相對客觀有主觀,相對唯心有唯物,相對微觀有巨集觀,相對矛盾有統一,高低 內外 正反 大小 長短 遠近 新舊等等。三 有所變有所不變,有絕對的相對有絕對的絕對。矛盾是絕對的相對,統一是絕對的絕對。變和不變 絕...

傳統文化的傳承?

一 見仁見智是自然而然 勢所必然 理所當然。相對主觀有客觀,相對唯心有唯物,相對微觀有巨集觀,相對已知有未知,相對相對有絕對,相對太極有無極 相對有不斷創造,絕對有不斷侷限 相對問題會不斷化解,絕對問題會不斷產生。二 心跳呼吸 冷熱苦甜 吃喝拉撒 恐喜悲怒 思想行為 生死病康 胖瘦美醜 男女老少 壽...

關於傳統文化與文化創新的作文題目?

點橫撇捺蘊風骨,筆墨紙硯皆乾坤 文化危機需重視,文明薪火需相傳 堅守中華文化立場,鑄造中華民族之魂 華夏芬芳自古來,守正出新透酒香 著我漢家霓裳,興我禮儀之邦 重拾華夏自信,傳承優秀文化 人文照亮科技,科技傳播人文 與科技攜手,秉人文之光 浩瀚長河裡,唯文自傳承 觀文化昌盛,延傳承火炬 守文化本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