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國傳統文化的價值何在?

時間 2021-06-01 03:43:22

1樓:卑微46379

舉個例子在二戰時期日本學者提出大東亞共榮圈當時用他們的一套理論給很多中中國人洗了腦說實在的當時他們的理論是有歷史依據的。(他們理論的大概意思是說中中國人是日本人的後代也就是後來說的民族虛無主義) 然而我們的陳寅恪先生在《隋唐制度淵源略論稿》《唐代政治史述論稿》中,反覆強調種族與文化問題是研究中古史最重要的關鍵。 用有力的研究成果推翻了日本的民族虛無主義 。

用事實粉碎了日本實行民族虛無主義的妄想。 這件事應該是可以說明我國傳統文化研究的價值與意義的。

2樓:無知

簡單舉例:說食物對於人的重要性。現在中國人能說出來的也就是「民以食為天」「粒粒皆辛苦」。

我們不記得上一輩人曾經經歷的食物匱乏,所以今天依然看到我們對於食物的浪費,同時也看到世界各種具有宗教信仰的人們在飯前做儀式,感激對於食物的獲得。

華夏文明對於食物的理解是怎樣的呢?

「吃」:口所乞也。乞之於天,乞之於地,乞之於人也。吃的時候只想著自己,不想別人必有「餓」。

傳統文化的價值就在於我們的祖先把他們的思考通過文字的形式流傳下來,如果我們能夠認真理解,就可以少犯錯誤,少走彎路。

3樓:薛丁格的貓

傳統文化的價值在於,讓中國人找到自己的心靈座標,很多人感慨世道不古,大概是中國人缺少了信仰吧,在社會上多了浮躁,在世界上缺少了底氣。

傳統文化的復興,在於讓中國人豎起來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而這種文化自信,最理想的時候應該屬於唐朝。開放又自信。

傳統文化真的有價值嗎?

你的樹洞 中國的傳統文化幾乎是活在人文科學裡面,道德層面最容易受到時代的衝擊,我們一代代地註解以往的國學知識,其實無非是嚼別人嚼過的口香糖。題主問的好,我們確實在探索著傳統是什麼,很多所謂的傳統是沒有延續的價值,我們把它喊作歷史。換個方式問一下 歷史有價值嗎? 借 李雲鵬 答主比喻。文化這種事物也不...

除了傳統文化,方言還有什麼存在的價值嗎?

方言在語言學上價值很高。比較語言學就是利用各種 方言 某種古代古代語言的現代後代 來構建古代的發音。從這方面講,對方言的研究越豐富越徹底,構造出的古代語言就越逼真。 除了傳統文化及所謂民族自尊心,現在普通話有用嗎,反正程式設計用英語,科學類最高也是英語,要融入世界還要再學英語,普通話也就這也塊區域的...

傳統文化的傳承?

一 見仁見智是自然而然 勢所必然 理所當然。相對主觀有客觀,相對唯心有唯物,相對微觀有巨集觀,相對已知有未知,相對相對有絕對,相對太極有無極 相對有不斷創造,絕對有不斷侷限 相對問題會不斷化解,絕對問題會不斷產生。二 心跳呼吸 冷熱苦甜 吃喝拉撒 恐喜悲怒 思想行為 生死病康 胖瘦美醜 男女老少 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