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總結出一本書的知識綱要?

時間 2021-05-30 11:00:53

1樓:非關

僅是個人讀書心得:認真閱讀序言以參考,閱讀全文需全神貫注跟隨作者的意圖遊歷行進而至終點,在閱讀的過程中以旁觀者的狀態觀察但不要代入自己的主觀想法認知,待閱讀完畢,作者想要表達的思想脈絡已然清晰浮現,框架主次分明,稍加整理結合自己的閱讀經驗想法,這本書的知識綱要自然一揮而就。

2樓:葉老師

1. 用學習改變迴圈:

思維(認知)—>體系(策略/方法/工具)—> 結果的框架整理書本的每一章節,最後再整合整本書。

2. 用HBDI全腦優勢思維框架:

第二步:A腦 - 學到的知識總結,問自己這些知識對自己的生活/工作有何影響?

第三步:C腦 - 這些知識、發現對自己、周遭的人可以發生什麼作用?對他們有何價值?

最後,再根據這本書每一章節整理的內容,整合整本書的學習心得。

3樓:思錄集

1、快速閱讀全書的提示性文案2、仔細研究目錄及第一章

目錄是全書綱要,通常讀完就可以知道作者的寫作邏輯,可以知道全書的細節。

研讀目錄還有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要挑出全書的重點章節,進行精讀,研究完目錄,接著也要閱讀第一章,第一章通常描寫寫作動機,也是全書的起點。

3、快速瀏覽全書

通常這只要花 10~20 分鐘,要會用一目十行的速讀,並非要知道真正的內容,只是要知道書中各章節包含哪些重點,尤其要注意核心概念、架構、有意義的圖表,再次確定精讀重點。

4、擇定重點章節精讀

這是讀一本書的關鍵,決定了能否有所收穫,精讀不只要讀,還要思考、還要質疑、辯證,目的是要徹底消化吸收,必要時還要背誦。

5、延伸閱讀到非重點章節

精讀重點章節,一定會提及其他章節,只要順著脈絡延伸閱讀,並視其重要性決定精讀或瀏覽,經過延伸閱讀後,通常可掌握全書。

6、複習重點章節,並找出全書可用的重點摘要

重要的書的重要章節,通常要讀兩、三次,才能真正的融會貫通。

做摘要整理,讓我能把有用的內容轉化成我自己的說法。摘要內容通常包括原理、原則、定律、知識點(詞條)、圖表、故事以及案例等。

7、畫線、註記、貼重點、延伸查閱

這不是步驟,而是閱讀時要做的事。書是用來讀的,不要愛惜,畫重點、寫感想註記,並用貼紙標示重要頁次,隨時可重新翻閱。

4樓:Quibbler

1.瀏覽目錄中的標題,大概掌握書的知識分類

2.如果是非教科書類的,目錄中的標題沒有起到分類作用,就需要回歸到文章,通讀每一章節,思考作者為何如此分節,從每個章節中提取重點(what,when,why,how的原則)

3.把所有章節的歸納出來的重點整理到乙個mind map上,章節大標題是同級的,小標題又是同一級的,小標題下的內容又可以同級對比。

5樓:左壬老鹹魚愛核平

參考序言和附帶的其他人關於本書的書評。如果是不參考自己寫,那就邊讀邊記錄要點(get到你的點,邏輯節點,作者強調的點),先在腦子裡整理一遍順下來,然後上手,寫一遍修改一遍,差不多了,新手不限字數,隨便寫著玩玩練手就行,多寫幾篇就找到感覺了

如何翻譯一本書?

首先該問題存在理解歧義 怎樣發現渠道成為一本書的譯者?已經有機會翻譯一本書,怎樣翻下去?先來回答第乙個問題 如果翻譯經驗不足,從出版社那裡獲得翻譯書籍機會是很困難的。可以循序漸進,低門檻翻譯一本書,有了資歷再去找大型出版商商談。我推薦Fiberead 書籍譯者專案,我目前在翻譯該專案下Murder ...

怎樣可以看懂一本書,而不是看了一本書?

王師傅 好書唯讀一邊是不夠的,而是應該時常溫習,並在日常生活中多思考,多運用。所謂懂,不僅是理解了書本的字面含義,更要能體會到作者寫作時的心情,經歷,思考方式和所傳達的思想。卡內基的名著 人性的弱點 結尾對讀者有這樣的建議,算是讀書,尤其是工具書的指南 強烈的學習慾望以及提高人際交往能力的堅定決心 ...

讀一本書好?還是聽一本書的講解有用?

稚餘笙 一本書不是每乙個人都能百分之百的看完的,讀書中遇到比較難理解的時候,耗費的時間更久。而在聽講解的時候,能更好的熟悉書中的內容,對較難理解的詞語也能更好的理解。相比較而言兩種方法都有各自的好處,更重要的還是看個人的選擇。 水心子 讀完一本書需要很長的時間,有的人需要幾天或者幾個月甚至一年,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