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如何讀一本書的?

時間 2021-09-09 13:51:48

1樓:冕雲

這個問題就正好戳到我了,於是不邀自來。

不敢講讀書冠絕同輩,但至少要強過大部分同齡人。舉個例子,三四年前高考語文一捲考到魯迅《故事新編》裡的一篇,新編的大禹治水,當時剛上初中,就已經讀過了。

當然不敢講自己讀得多懂,畢竟有點囫圇吞棗的感覺。

事實上我覺得讀書這種事情,最大的動力是個人的興趣。

我的讀書方法呢,就是簡單的直接讀,跟著興趣讀。不要追根究底,不要咬文嚼字,要不求甚解。更不必提讀書筆記讀後感什麼的,那玩意不一向是給老師看的?

可以試一下,一邊讀一邊做讀書筆記,幾個人可以長期堅持?這種方法需要大毅力。

個人的興趣有了,讀書的動力就來了,強行做讀書筆記是有益於汲取知識,但一般也會降低讀書積極性,所以我不太推薦此類方法。

蘇轍說過句話,具體什麼忘了,大意講讀書過去很多東西想不起來,但當用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想起來。也是我這個意思。

當然這種方法也有壞處,比如記憶不牢固。就拿這個回答說,我現在就想不起來蘇轍說的那句話到底是什麼,只記住大意和那句好像是七言十四字;又比如,故事新編裡那篇文章具體名字我也想不起來,只記得是改編大禹治水,名字好像是兩個字,是什麼《x水》。

僅供借鑑。

2樓:吃番茄的珩衣

我喜歡讀情節跌宕起伏的書,但萬事開頭難難,把開頭讀下去到後面就會發現越來越有意思。還有無聊的時候,什麼書都看的下去hhh

如何有趣的讀一本書

踏莎行 邊讀邊和自己聊天吐槽,發揮中二體質,厲害點的,讀文言文都能邊讀邊笑,這樣做絕對有趣,還很好記書中內容。當然,在圖書館等公共場合就 探路者 推薦看看 如何閱讀一本書 該書按照閱讀深度和廣度將閱讀分為了四個不同的層次 基礎閱讀 檢視閱讀 分析閱讀和主題閱讀。面對一本新書,建議你先花上一兩個小時,...

讀一本書好?還是聽一本書的講解有用?

稚餘笙 一本書不是每乙個人都能百分之百的看完的,讀書中遇到比較難理解的時候,耗費的時間更久。而在聽講解的時候,能更好的熟悉書中的內容,對較難理解的詞語也能更好的理解。相比較而言兩種方法都有各自的好處,更重要的還是看個人的選擇。 水心子 讀完一本書需要很長的時間,有的人需要幾天或者幾個月甚至一年,並不...

一本書讀一百遍還是讀一百本書?

莉莉婭 我的感覺如下 假設一本書所有的內容是5,讀一遍是1,讀第二遍是1.1,第三遍是1.3,第正無窮遍是5 對於一般的書,讀一百本是這樣1 1 1 1 1 1 1 1 1 100 而一本書讀一百遍最多不過5 所以你看,還是應該讀一百本書。就算對最鍾愛的紅樓夢,我都覺得讀一百遍的收穫不如拿去讀一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