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可以看懂一本書,而不是看了一本書?

時間 2021-06-06 14:18:33

1樓:王師傅

好書唯讀一邊是不夠的,而是應該時常溫習,並在日常生活中多思考,多運用。

所謂懂,不僅是理解了書本的字面含義,更要能體會到作者寫作時的心情,經歷,思考方式和所傳達的思想。

卡內基的名著《人性的弱點》結尾對讀者有這樣的建議,算是讀書,尤其是工具書的指南:

強烈的學習慾望以及提高人際交往能力的堅定決心;

先快速瀏覽每一章節,大致了解全書的結構;

在閱讀中思考所讀的內容在什麼場合能用得上;

閱讀時標記下對自己有益的建議;

不斷地溫習這本書只有不斷地溫習並運用,才能將理論變為習慣

不斷實踐。當你在與人打交道時,不要聽任自己的本能反應,把書翻到自己重點標記的那些章節,試試這些全新的理念,看看它們不可思議的效果;

建立懲罰制度(玩個愉快的小遊戲),不妨和你的家人或朋友約定,每當你違反一次原則,就給他們一角或一塊錢;

留出時間來自省和自我評估,問自己:"上次我犯了什麼錯?""我的哪些做法是正確的?怎樣能表現得更好?""從這次經歷中我能學到什麼?"

記下你對本書建議的實踐成果,詳細寫下你的名字日期成就

希望對題主能有參考,幫助。

可以推薦一本書麼?

YZJ 月亮與六便士 當初看名字我還不以為然,看了之後只能說真香。說不上來理由,只能說看到結尾他確實給我留下了很深的震撼感。那種為藝術純粹的獻身感。 ticktickcai 宗璞的南渡記,它是第一冊,讓我有了對讀書真正的認知,也算是真正開啟了我和文字的緣分,後面有東藏記,西征記。下面是之前寫的感受,...

可以推薦一本書嗎?

木火佛紋 浮生六記。這本書高度還原古代古人生活及夫妻間的樂事,對現代生活,特別是文藝類的,比如插花 泡茶 祭祀等等,均可以從中取經。 阿傑 很榮幸啊!你可看看中國歷史世界歷史和動物世界。在人生的長河中,一定會遇到你想不明白和不理解的諸多問題。當遇到這些問題時,你看看歷史肯定會找到答案。你遇到的絕對不...

讀一本書好?還是聽一本書的講解有用?

稚餘笙 一本書不是每乙個人都能百分之百的看完的,讀書中遇到比較難理解的時候,耗費的時間更久。而在聽講解的時候,能更好的熟悉書中的內容,對較難理解的詞語也能更好的理解。相比較而言兩種方法都有各自的好處,更重要的還是看個人的選擇。 水心子 讀完一本書需要很長的時間,有的人需要幾天或者幾個月甚至一年,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