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的閱讀一本書

時間 2021-05-30 20:09:52

1樓:大夢想家公尺粒er

讀一本書,要想有最大收穫,最關鍵的是帶著問題有目的的去讀,甚至是以用促讀,這是第一原則。

第一讀書首先要讀書的目錄、前言和後記,特別是書的目錄,以把握全書的思路、結構和邏輯框架,以及寫作背景和重點內容。

第二搞清楚楚這本的主旨或主要內容是什麼,要用一句明確的話歸納概括出來,這點非常重要也非常有好處。

第三搞清楚作者是如何論述自己的觀點的,或是如何講故事的,哪些觀點自己贊成,哪些觀點自己不贊成,為什麼。

第四這本書對自己有什麼啟發,對自己的生活、工作、學習有什麼幫助和借鑑,要聯絡個人的工作、生活、學習來讀,最好是幫助解決了之前的困難。

第五堅持讀書必要輸出,輸入是加深理解的非常有效的一種方式,輸出可以是摘抄、可以是心得體會、可以是針對乙個問題結合讀書寫一篇深度思考文章。

注意事項

要避免一本書拿過來就從正文開始讀的方法,可以根據情況讀全本書或是僅部分章節即可

2樓:星海

讀書先看一遍目錄,然後拿一張紙,把認為好的句子寫紙上,也可以寫每一章的讀後感。

只要有了活下去的理由,幾乎什麼都能夠忍受。生活有意義,就算在困境中也能甘之如飴;生活無意義,就算在順境中也度日如年。

這是我整本書最喜歡的一句話,分享出來也是自己加深記憶。

《看見》

自己買了紙質版的書作為收藏,讀過三遍了,每一遍都有對社會,對人生不同的理解。

《孤獨是乙個人的清歡》

3樓:岑憶溪

看讀的是什麼書吧。

工具書的高效閱讀在於找答案找方法。

文學讀物的高效閱讀在於情感的共鳴。

科普書的高效閱讀得有科普基礎知識。

不同書籍不同處理模式。但閱讀量是基礎,多讀書能提高速度,增加效率。祝好。

4樓:

就認真讀啊,反覆讀啊… 沒什麼捷徑的。

要牢記的話,建議讀完每章都寫個summary,同時highlight你自己覺得印象深刻的點(可能是乙個情節、一句話或者乙個很妙的用詞,都可以),每個點結合自身的體驗寫些感想,不需要太規範,你自己能看懂就行。閒暇的時候翻翻你寫的sum,加深記憶。(當然還是更建議多讀幾遍原書,一定會有新的發現。

)在讀書前先了解作者及創作背景也會幫助理解,但是「作者已死」,切記閱讀的時候不要被背景知識圈限。

5樓:小夏說電商

檢視閱讀強調的是概覽,是對全書的整體把握。在這個層次,應著重了解這本書在談什麼,然後能夠利用自己的話簡單地描述全書的內容,並分清作者的觀點是如何形成的;

分析閱讀著重關注理解,要「精確、無偏差」的辯明作者表達內容,即你是如何理解這本書的;

主題閱讀是最高層次的閱讀,是為解決某一問題,從多本書籍中尋找思考,需要多種技巧並用。例如你對釣魚很有興趣,想研究一下釣魚,那就要知道釣魚的歷史,釣魚的方法,釣魚的高手等。此時你需要找很多不同的書或材料,只要與釣魚的題材相關聯的部分,你都要將它們抽取出來閱讀。

如此一來,你的閱讀量就會很龐大,這種閱讀就是被艾德勒和范多倫認為的高層次閱讀。

怎樣高效的閱讀一本書?

愛讀書的仙女 說實話,要逼自己。老師叫我們看杜威的 民主主義與教育 翻開全是漢字,但是連一起我就不知道什麼意思。但是,老師要求每個人認領一章,並且要上台做匯報,還要提出三個問題,自問自答。還要接受同學和老師的質疑。時間限制為1周。可想而知,大家一周後都完成了任務。只是完成的美好度各不相同罷了,有的人...

怎樣高效地閱讀一本書

豬葛蘿拉 我理解的高效 盡可能短的時間達成目標.那麼拆解它.1.明確目標.帶著問題去讀書 2.輸入 Mark喜歡的句子和段落,隨時記錄想法3.輸出 歸納心得,摘抄句子.畫個腦圖都搞定. 黃海強 拿到一本書,先把目錄全部看完,了解整本書的脈絡,把人家的推薦看看,看看人家怎麼推薦這本書,再把作者前言讀讀...

如何有效閱讀一本書?

彭以曼 莎士比亞曾說 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裡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Sunny 智慧型裡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然而,喜歡閱讀的人不少,做到高效閱讀的人卻不多。不少人受兒時讀書影響,閱讀時,喜歡一字句的通篇閱讀。這樣的閱讀方法,不僅吃力,能記住的內容也不多。所以,在學習高效閱讀之前,一定要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