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體》是不是過時的作品?

時間 2021-05-06 01:53:59

1樓:

簡單說結論,不是。

在我的觀點裡,時間是乙個車輪,經歷的都是輪迴,科幻也是類似。

出類拔萃的幻想只是這車輪碾過的痕跡上的一些小小的意外,然後被嵌進車輪裡成為輪迴。

《三體》也不過是這輪上乙個耀眼的點而已,所以不存在過時這一說法,相反,這一點相比輪上的其他點是出類拔萃的,也是很難過時的。

只是說當代中中國人的思想,我覺得可以說是落後,但也不能說過時,具體的就不展開了。

(這麼說主要是覺得,現在的中中國人普遍社會價值觀是跟錢掛鉤的,錢多就是好,錢少就是差)

再回頭來,歐美人當代流行的東西,其實也沒超前多少,近年歐美的科幻大片,也有很多都是套著科幻外衣的劇情片,其中科幻成分也沒有多深刻,也不能說他們就有多超前。

我覺得吧,對於大部分普通人來說,不管是國內還是歐美,大家水平都差不多,都是很低的,只是有一些厲害的人,以少數人的力量把人類整體的高度提高到一些新的高度,這些人就是歷史車輪上耀眼的點。

2樓:有些問題

非三體粉,單純覺得題主背後的哪種「我見多識廣所以不喜歡,為什麼你們要喜歡」的思想令人不快。且不論三體的流行程度,即便它不流行,也沒有義務承擔起中國科幻的所有重任。何況國內能起到科幻啟蒙作用的作家裡,劉慈欣至少名列前茅吧?

高票答案裡說的都很好了,在這方面我們的確不如外面。一切脫離所在環境的事實論斷都是耍流氓。

3樓:李公子

我覺得被贊的多的答案都是持過時論,挺有意思的。

我想問,既然過時那為什麼星雲獎頒給過時的作品。三體得星雲獎是2023年吧?

第二,有人說題材過時我真想一口老血噴死他,宇宙題材什麼時候過時你倒是給我說說,你頂多說內容和主旨過時,但是你說題材過時你真的不是豆瓣的偽文青嗎?

4樓:Empire of Angels

阿西莫夫,克拉克還有海因萊因,西方科幻三巨頭,居然被稱作是劍走偏鋒,也是厲害。請列舉您所謂的正統科幻,我看看自己的姿勢水平夠不夠上您的眼光。

5樓:

1. 問問題這人有騙回覆之嫌疑。

2. 就說最近諾蘭弄的那個intersteller吧,全部的材料,三體都是寫過的:高維空間、光速飛船、蟲洞(個人覺得真的不如三體裡面的慢霧好玩),甚至intersteller用了和三體3掩體計畫中完全一樣的空間站(都是圓柱形的,人在裡面居住)。

Christopher Nolan是數一數二的導演了,用那麼厲害的電腦技術,還請了乙個物理學家來證明這部電影是影科幻,她用的科幻材料三體卻在幾年之前全部寫過了。我想問這是超前還是落後?所以再次對提問動機表示懷疑。

題主只說中國科幻如何如何落後,外國科幻如何如何厲害,卻不見例證,就很難不讓我懷疑這是挑釁三體對書迷而不是真的對這本書發表觀點。

3. 三體寫的好是因為概念很深刻,而不是因為時尚和新潮。很多科幻作品會隨著技術進步過時(實在是不真實),而三體應該還會持續相當對一段時間。

6樓:丘山

7樓:

在沒有更偉大的作品到來之前,三體依然是中國最偉大的科幻,沒有之一。從文學角度看(雖然三體文學性較弱),紅樓夢過時了嗎?會有人覺得看紅樓夢的人落伍土鱉嗎?

從科幻前沿性看,你覺得從學校再到家長社會會推崇孩子看《海底兩萬里》這本144年前寫的書呢?還是會推崇最新發表在《科幻世界雜誌上的故事呢?

you can you up

8樓:張玄卿

你現在還在批判它,同時還有人在維護它。

關於它的優劣與價值的爭論仍然不絕如縷。

這個關於三體的問題不僅沒有在偌大的知乎裡石沉大海,還引起了不小的波瀾。

你覺得它過時嗎?

也許曲高和寡,但並不過時。

9樓:

我讀書少,不知道什麼科幻的新舊之說。

但是,我覺得《紅樓夢》《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都很好看啊,也有很多很多人都覺得這古典四大名著很好看啊。

所以,我們這些人都喜歡看幾百年前的東西,喜歡這麼陳舊腐朽的東西,我們落後,固步自封,我們都沒救了——我就是不喜歡《小時代》,不管他有多麼火。

不知道題主今天吃了什麼。麵條公尺飯?這不是小麥水稻的製品麼?這不是古時候都能長出來的東西麼?想不到你今天還在吃這些,你說你落後不落後!

難不成你去國內什麼餐館吃牛排了?這種歐洲中世紀就有的東西,劍走偏鋒不說,現在還在國內抄襲熱捧。

其實這不是你的錯啊,全人類都在吃這些東西,這就說明了全人類的落後和固步自封。

如果不是出於懷舊心態,那只能說明人類落伍非常嚴重,這也就找到了為什麼人類成為宇宙文明十分艱難的原因,不重視新一代人類培育,不緊追最新的前沿、高科技食物。總是拿些國內外的過時貨來販賣,這樣的人類能好才怪呢?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吃這種落後的食物和劍走偏鋒的料理。

啊,愚蠢的人類!

題主趕緊回火星吧,越快越好,不要帶走愚蠢的人類中的任何一員。

10樓:

首先,樓主不明白經典的內涵意義是什麼,認為幾十年前的東西就是過時。

再者,樓主壓根就沒看懂阿西莫夫和克拉克。

自後,樓主壓根不懂東方哲學。

最後,請樓主自動脫離科幻讀者圈吧。

11樓:cokekaola

你要是說三體被過譽了我舉雙手雙腳贊成,你非說他是兒童文學而且「過時」,還連帶著黑我大阿西莫夫克拉克!

我就問一句,他倆算劍走偏鋒,菲利普迪克那種算啥?!

12樓:

大家都散了吧,題主不是來提問互相交流思想的,而是來尋求認同的,他聽不進去其他人的想法,我們還在這裡費什麼口舌,這種問題回答數這麼多,也多半是因為大家實在按捺不住題主這種xx的言論。

13樓:

實際上我是《三體》第一部的粉,對第二部無感,第三部呵呵。

但是我認為,如果中國科幻屆再也無法出一部新的科幻史詩級作品,則《三體》不朽。

至於《三體》為什麼不會在短時間過時。原因在於大劉在披著硬科幻的外表講述中國潛規則,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特有的產物。

中國一直沒有長篇科幻的傳統。就算短片科幻也是大約千禧年開始小範圍流行,那時候恰好是劉慈欣剛開始出道,王晉康活躍的時候。那時王晉康的素,劉慈欣的巧是中國科幻的中流砥柱。

我集全了2023年到2023年的《科幻世界》及其周邊如《飛》《驚奇檔案》《奇幻世界》,想想九州也是那時候開始關注的,可惜越來越沒意思。那時中國還沒有像樣的長篇科幻,直到《星雲》的創立。

《星雲》第一本是乙個穿越長篇,叫《天意》,寫韓信的。這部作品可以說在文字上與敘事上都是中國長篇科幻中的佼佼者,但可惜篇幅太短。《天意》的姊妹篇《天命》很可惜沒有讓作者成功轉型,只能說是《天意》的點子的續篇罷了,整體無法成為一部科幻穿越史詩。

《星雲》第二本是大劉的《球狀閃電》,此時業已看出大劉的野心。作品呈現了大劉一貫的作風,就是從中國本土文化的小處著點引導出問題,然後高大上到對物理的剖析,對人類文明的探索,進而產生對人生的思考。《鄉村教師》是這麼一部中短篇,《球狀閃電》是這麼一部中長篇,《三體》則是這麼一部長篇,內容實際上是一脈相承的。

不一樣的是對物理,對宇宙,對人生思考的漸進。

14樓:江湖夜雨

什麼樣的人才能問出如此愚蠢的問題。知乎就是因為這種一開始就抱有預設立場且充滿自我優越感的人及其所提問題才導致當前的貼吧化、爭鬥化。

15樓:錕斤拷

題主適合看玄幻魔幻之類,類似的網小都有題主所看重的銷量。正如科學理論無法像綜藝娛樂一樣吸引大多數,科幻作品銷量也永遠無法和網小比肩。

16樓:嶽逢楽

我覺得題主認為《三體》陳舊不堪完全沒問題啊。

陳舊總是個對比嘛,有新東西當然就有陳舊啊。

,認為《三體》陳舊完全是沒問題的。

Talk is cheap,show me the code.

U can U up,no can no BB.

當然,擁有什麼樣的觀點是你的自由,我也有保留"只會嘴炮這種行為真是Low到爆了"這種觀點的自由。

17樓:流星叔

說三體劍走偏鋒,硬科幻、小眾。題主有無去分析跟判斷過喜歡三體的人在整個科幻迷裡面佔的比重?甚至很多非科幻迷都極度推崇這個系列的原因?

乙個思維嚴謹的人,下的任何結論跟判斷都是有一定調查基礎上得出的,而題主的結論明顯是唯心主義的結果。

18樓:J.包特慢

我才疏學淺,看了兩遍也沒看懂題主大段的文字在說啥。所以只能針對「過時」說兩句。

我記得第一次看金瓶梅,絕對是跳著看的,絕對看的熱血沸騰,好了這個就不細說了。後來又看就是通篇的看了,反而為了情節連貫有時跳過熱血橋段。

哦說的是三體是吧。

第一次看是一口氣看完的,痛快!第二次是單看的黑暗森林。如今過了好久,又想重新看一遍了。

哦說的是過時是吧。

啥叫過時呀?

19樓:

1、一部好的作品應該是有思想、有價值,並對讀者有吸引力的,和表現形式沒有關係,就算是過時的又有何妨

2、翻譯作品評價低可能是由各種原因造成的,比如:翻譯問題,三觀不合,文化等等

3、題主問題中充斥著「中國科幻讀者價值陳舊和審美觀的落伍」、「中國科幻讀者圈落後和固步自封」這樣的想法,其實想告訴我們外國的就是好的,就是潮流,就是時尚?或者只是秀自己的優越感。

書和產品一樣,不同的書有不同目標群體,你不喜歡只能說明你不屬於目標群體,看自己喜歡的書就好,何必要求別人要和你一樣

20樓:

提問者這邏輯簡直突破天際了

1、最近沒有人寫出優秀而富有影響力的作品。

2、讀者們都抱著「舊書」《三體》讀。

結論:都是《三體》的錯

我有生之年是沒法理解了,哪位異星來的大老爺能給我解釋解釋嗎?

21樓:不與

本來打了一大段來說一下,還是全刪了,我覺得樓主的邏輯我掰不過來,只是覺得樓主根本不懂什麼是科幻,也不知道你看過多少科幻。

22樓:

題主喜歡軟科幻就直說嘛,喜歡大幻想作品就直說嘛,或者喜歡看一些披著科幻外衣的奇幻作品就直說嘛

硬科幻什麼的,技術派啥的不吸引讀者你怎麼腦補出來的結論……

Tiki Taka 戰術是不是過時了?

仗劍走天涯 Tiki這個戰術,也只有巴薩的人員組合才能體現他的核心。不是所有的傳控都是 戰術。2010西班牙奪冠,場均一球而已,對荷蘭決賽還是靠卡西神奇發揮,並沒有真正體現這個戰術的精髓。這個戰術倒腳是基本功,但最關鍵是另外三點要求非常高,有大局觀和球商的人才能踢出來,一是大量的無球穿插跑動,不能瞎...

三體某個版本是不是有過對三體人形態的直接描寫 如果是的話最新版本還修改了哪些情節?

智子六號 我好像記得原文中有提到過三體人表面是像鏡子般光滑反光的好像便於他們溝通交流?應該是在第一部裡面講三體人不會欺騙這兒所以他們的想法直接對映出來再通過每個人表面反射資訊交流會快很多 有答主已經提到了緩步動物,這個可能性很大,水熊蟲 的很多特性都很符合三體人 只要再結合大劉 微紀元 中對於微人的...

門當戶對是不是過時的價值觀?

滄海既平 首先,站在今天往回看,門當戶對適用的背景已經逐漸消失,其效果也大打折扣。我方認為,門當戶對的價值觀之所以產生,不外乎以下兩點原因 1 門當戶對保證了雙方的物質條件大致相等,從而促進了雙方心理上的平衡 2 門當戶對保證了雙方的家庭環境大致相似,從而增大了三觀相近的可能。這樣的分析不無道理,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