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說服乙個無神論者信仰宗教,或者說,乙個堅定地無神論者可能信教嗎?

時間 2021-05-05 21:49:03

1樓:黑鳥

乙個無神論者是完全有可能信仰宗教的。無神論者兩大分支:一支實際上並非嚴格意義上的無神論者,他們不否認或承認神秘力量的存在,只是牴觸宗教,即對神秘力量的系統化和規範化闡釋、或對宗教的組織化或儀式化持反感或不信任的態度,這部分可能是現實世界「無神論者」的大多數;而純粹的無神論者,是對神秘力量本身的否定,他們相信科學、甚至質疑科學。

這兩種人都有可能信仰宗教。前者,就像不同宗教或同一宗教內不同流派間的分歧,這些分歧正是基於對神秘力量的內容闡釋、教團組織形態和組織程度的選擇偏好所造成的。這些人可能皈信既有宗教,也可能建立新興宗教。

根本上說,這種轉變(皈信宗教)是對神秘力量的系統化和組織化認可,即宗教化認可。——退一步說,這部分所謂的「無神論者」,本質是信神不信教,完全可能實現信神且信教的轉變。

真正的無神論者也可能信仰宗教。科學是純粹理性的東西,但人作為智慧型生物,有感性的精神需求。這種精神上的感性需求,不必然通過宗教來滿足。

但在感性世界裡,個體的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卻無比巨大,如同人文學科不同流派的分歧,本質上是一種哲學偏好,個人感性的精神世界也因此無可避免地陷入對哲學的思考。當這種精神需求強大到一定程度,通常以選擇困境或對舊信仰質疑的形式表現出來,就會選擇乙個確定的流派寧靜自己的內心。這個流派,可能是馬克思、康德、馬基雅維利、希特拉,也可能是某個宗教。

因為,宗教不止於神學,對哲學介入甚深。

乙個純粹的無神論者,完全有可能以信教不信神的形式,皈信某個宗教。但基本上可歸類為,由於資訊處理不力,導致精神世界紊亂,通過儀式化手段讓自己恢復平靜的妥協性結果。類似於身體長期不健康,為了生命安全從此開始有規律的作息。

至於「如何說服乙個無神論者信仰宗教」,信仰不等同且不必然導向於宗教。乙個人信仰宗教,其初衷可能是因為對神秘力量的崇拜,也可能是對哲學理念的契合,還可能僅僅想過一種簡單有規律的生活。

說得再簡單點,信仰也有兩大分支:一、個體內在精神力量衰弱,通過對他人、他物、他力的外部崇拜,來實現自身精神力量的補足或平衡,基於這種崇拜所造成的價值觀改變,屬於必然滋生的副產品;二、對世界觀和價值觀的堅持與保守,對這部分人來說,崇拜反而是副產品,且不必然產生。

你現在需要哪一種?話說,如果每次感到虛弱,談場戀愛就會生機勃勃,且只有談戀愛才能讓自己恢復,你甚至可以說自己的信仰是談戀愛。把標的換成賺錢、讀書或者回家也一樣。

沒必要拿這些東西折磨自己。

2樓:李朝陽

信仰是什麼,就是你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如果你對這個世界很滿意,就不需要信什麼了。

看到一些社會新聞,會不會氣憤?不要光是氣憤或者吐槽,冷靜下來想一想如果是自己該怎麼做。

這樣你慢慢的會形成一套屬於自己的是非觀。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之後,就不要對自己和身邊的事冷漠旁觀。不喜歡別人罵人就控制自己別罵人,看不慣別人的就反思自己不要犯同樣的錯誤。

當你有了這樣的感悟後,再來讀一讀聖經。或許會有不一樣的體會。

3樓:鄭軍

題目的內容和問題並不一致。問題問的是說服乙個堅定的無神論者信教,內容說的是自己該不該信教。而你顯然還沒有信仰,更談不上是無神論者。無神論是對系統觀點的信仰。

題主的信教動機叫做「神道設教」,也就是把信仰當成一種工具,類似止痛片。本來不信,但是為了某個動機,比如尋找心理安慰,維護道德秩序等等,要找乙個信仰作依託。真正的信仰與此相反,個人的全部生活方式要建立在它上面。

而不是已經形成了生活方式,感覺不夠完整,再從外面找乙個信仰來補充。

4樓:太自由飛過頭

這就像兩個人玩牌。當你拿到了一張獨一無二最大的牌,你很自信的覺得自己贏定了。可以你的對手只是笑了笑,說其實還有更大的牌只是你不知道,然後開始勸你認輸。

這個時候你該如何選擇?如果是我除非對面把牌翻開讓我看到證據,否則我是絕對不會相信的。但是他也許永遠也不會把牌翻開,永遠在那裡勸說你。

如果這是個沒有時間限制的遊戲,那麼他無論蓋住的是什麼牌都是「神」牌。他永遠不會輸,你永遠不會贏。而他的目的就已經達到了。

人們想要玩下一局,要麼想盡辦法讓他翻牌。要麼只能選擇放棄這一局。關鍵在於這一局結束之後無論輸贏,以後玩牌他們可能也會選擇這個戰術立自己於不敗之地。

於是這個戰術廣泛流傳。

5樓:SIYU XIAO

技術層面來說,從不信教轉變為信教,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參加教徒的組織生活。比如學習聖經啦,聚餐啦,去教堂聽牧師演講啦,唱讚歌啦。人生中總會有你脆弱的時候,說不定那個時候神就會眷顧你,使你覺悟。

6樓:段子介

乙個堅定的無神論者變成信徒是很困難的,如你所說,一般是世界觀崩潰時才會發生的事情。不過說起來,更多的是人自身的軟弱才促使他們信了教而已。就像提問者,你其實算不上無神論者,而且你現在也軟弱困惑,所以很容易就會被某種宗教「感召」。

至於我本人,如果有足夠的實證證據表明了神(而非亞伯拉罕一神教裡的人格神,這玩意頂多是個投影)的存在,我很樂於成為信徒。

堅定的宗教信仰不過表明了人性中的軟弱而已。

如何激怒乙個無神論者?

負熵 難,因為很多無神論者認可有神論者的存在,而反過來就不是這樣。如果真的要激怒乙個無神論者的話,去向他傳教吧。二十四小時不停歇那種。 浮芥 方法一 摘果子。儘管宗教對人類的發展零貢獻 考慮到被燒死的幾十萬人,也許是負貢獻?但是不妨礙人家搶果子啊!既然人類社會從原始走到現代化,靠的是科學,那麼只要宣...

作為乙個無神論者,無法理解有宗教信仰之人,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陳明 死後有知,證明或證偽之後,就沒有這麼多爭論了。或許有知還是無知,如同量子一樣。觀察,就是有知 不觀察就坍塌成無知。而覺悟者通過了去因果之後,諸法空相了。 家楨 既然人是理性的,為什麼有人會選擇吸菸呢?吸菸有什麼壞處,自信的人不知道嗎?你能理解為什麼有人吸菸,就應該能理解宗教存在的原因。因為人從...

信教者如何看待無神論者研究宗教?

環龍 宗教真正的職能,不是入世而是為了出世。要想從世俗的角度分析研究,當然也研究不明白。就象螞蟻永遠理解不了大象的視覺角度,人搞不明白他說那些話的真正含義是什麼。當然現在的宗教已經不稱職了,很多教職人員連普通世人都不如,其實它們本來也不是人,人不相信也是自然的。 之乎教你怎麼做人 辯護是一種研究,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