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與三國歷史有多大的區別?

時間 2021-05-05 19:13:20

1樓:華夏

很大是真的。著重描寫蜀漢。

先寫一點。

第乙個,周瑜。作為蜀漢粉,我都覺得被黑的有點慘。孫策的智囊、大腦,幫助孫策打下江東六郡,火燒赤壁的主要領導者。

只有在周瑜還在的時候,江東才頗有進取心。江東士族心憂家族利益,在曹操南下時大多想要投降,雖然家族勢力強大,私兵很多,但是只想守著自家一畝三分地。周瑜這樣的人才很難找,又能像謀士一樣出謀劃策,又能統帥大軍,文武全才並不為過。

第二個,關羽過五關斬六將和斬華雄為假。前乙個地點時間人物都對不上,後乙個華雄為孫堅所殺。

第三個,我覺得比較遺憾的乙個,是袁紹。袁紹並不像演義裡那麼不堪,事實上這些世家子自小接受良好的教育,而袁紹更是其中的佼佼者。袁紹出身庶子,才幹不凡,相比袁術,袁紹可以說孤身在冀州打拼。

要知道袁家是在豫州汝南,袁術能夠在那裡得到很大的支援,袁紹則不然。最後袁紹手下精兵強將,最多佔據幽州冀州幷州青州四州之地,為第一大諸侯。之所以為曹操擊敗,竊以為袁紹有幾個問題存在。

一,心不齊,內鬥嚴重。二,袁紹統一四州之地,驕傲是必然的,因為曹操無論是軍隊還是人口都遠遠不如袁紹。僅僅是冀州的人口就遠超過兗州,如果說是謀士將領,當時沒有直接和曹操打過仗的袁紹手下的謀士將領是不會認為對方會比自己厲害的。

其實光看陣容,田豐沮授並不輸於荀攸郭嘉,沮授不僅善軍謀,還會帶兵。河北四庭柱外加韓猛等,並不弱。

說這麼多只是想說明袁紹並沒有那麼不堪,只是遇上了曹操,乙個遠比他優秀的人。

第四個,相信大多數人現在已經有所耳聞。張三爺可不是什麼平民家,他會寫一手好字,善畫仕女圖。在漢代,這可不是普通人家玩的起的。

寫字加畫畫,就算在現在成本也不便宜,所以這很能說明問題。

暫時就寫這麼多。

2樓:大風清揚

吃人的時代被改編成了浪漫的忠君愛國教育片,只看三國演義絕對不會覺得那個時代很險惡和黑暗。然而事實上卻是易子而食為了生存不講人性的時代。

現代人討論三國歷史的時候真的會受《三國演義》影響嗎

南小荊 非常受影響。比如被吹上天的樂進,張郃,于禁,徐晃,趙雲,黃忠,馬超等人。全史地位可能和你根本沒聽過的譬如 馬隆 王鎮惡 曹景宗差不多甚至不如,是不是非常破壞你的三觀?我告訴你汾陽王對曹操的功績能力人格等等方面幾乎全包圍,根本不用歷朝帝王出馬,你是不是根本不信? 鐘荀cp粉solo人員 我感覺...

《三國演義》和《三國志》有哪些區別?

wim 這是個典型的能體現民族性格的兩本書,普通中中國人就喜歡虛頭巴腦的東西,對虛構的歷史品的津津有味,對巨集大複雜嚴肅的東西充耳不聞。所以網路文學就很好呀,虛的根都沒有一看就是虛的,不會有人傻到把那些東西聯絡到實際。可是看三國演義的人80 傻不拉幾的聯絡故事看實際 Tainemer 乙個假裡面摻了...

三國演義中,有哪些內容與真實歷史不符?

狼人 其實有很多的這種情況,空城計是趙雲的,被諸葛搶了。白耳精兵的首領是陳到,被趙雲搶了。正史上的諸葛亮根本沒有那麼厲害,充其量只算是乙個政臣,而不是像演義上那麼全能,所謂的三英戰呂布也純屬是虛構。其他的不一一枚舉 喧囂有夢 同意 李俊傑的說法。為什麼說三國演義是7實3虛,是因為故事走向基本符合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