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土地兼併和地主分家問題?

時間 2021-05-05 19:05:06

1樓:

那麼,衍生乙個問題:土地兼併必然導致流民大量出現嗎?許多王朝衰落原因提到這樣乙個邏輯「鹽鐵官營——>資本只能流向收購土地,土地兼併——>流民——>動亂和起義」土地兼併後不也要雇人耕種嗎?

為什麼會出現大量流民

2樓:錢銘

首先大部分人掙扎在溫飽線,所以會有兼併這種事,一來荒年那就是要命還是要田,不賣就餓死,賣了可能還能活。分家肯定分啊,幾代後沒有出息的子孫,自然就變窮了。有出息子孫那家族自然會再次凝聚起來,因為舉人可以不納稅,或者少納稅。

大部分人都是掙扎在溫飽線,這個是大前提。

3樓:金陵小老頭

中國古代有詳細歷史記錄的有兩千多年呢,你問的是哪個時代?

現代人看古人就像歐美人看亞洲人,以為都差不多其實差距大了

而且不同地區,不同人家差距也很大

不要用我們看螞蟻似的眼光去看古人

我舉個例子吧,我們只看這一家,算是管中窺豹徐州崔家大院是乙個占地二十畝,房屋三百多間,始建於清的房子。

是他們家乙個考上翰林的人主持修建的

也就是說他們家本來不在這裡,有個人考上翰林了,反而和以前的家族分家,帶了他這一支跑到徐州落地生根,你現在去徐州戶部山參觀,還能看到上面寫著這家人祖籍山東,當官在宿州,卻安家在徐州

但是他們家也不輕易分家,不然要三百多間房子幹嘛這家的後人一直生活在徐州,還又出了乙個翰林,進行了不止一次的擴建也蓋了乙個書院,培養自己家族的孩子

這要是分家了,弄書院幹嘛的?

對了,他們家還有倆標誌性的東西

乙個千頃牌,傳說中可以不交稅,但是打仗,賑災什麼的你得出血這意思最起碼他們家的地在一千公頃以上了……兩個大旗桿,這不知道幹嘛用的

意思是乙個翰林一桿旗嗎?

這要是幾十個翰林,不就把門堵上了嗎?

4樓:Gregory

所以發明了嫡長子制度,這就是為了保護家族財富可以代代積累而不會越分越少導致家族衰敗。嫡長子繼承90%以上的財富,其他人分出去自立門戶。

漢朝要削藩想出來的辦法是什麼,就是推恩令,意思就是諸侯王的封地可以平均的分給每個兒子,每個諸侯王的兒子都可以當王,這樣以後大家都是王了,多好,諸侯王的領土就越來越小,最後就沒了。

5樓:鄭莊公

強烈反對好幾個答案,他們都是在湊結果。

以前確實有族產,但是族產一般都很少,例如家族祠堂,這是族產,就幾間屋。有的可能有少量土地為族產,收益一般為祭祀用,為修補族屋用,但是也很少。還有說族產有店鋪的,難道那時就有集體制了?

如果按照那些答案的設計,留大量的族產不動,這個遊戲是玩不下去的,幾代人之後就不行了。

題主關鍵的錯誤是只考慮地主,沒考慮窮人。地主有很多地,但是窮人有地嗎?窮人再怎麼分家,還是窮人,土地幾乎不增也不減。

我們再來看地主,地主家有很多地,我們就假設平均分給兒子,就沒有兼併了,土地就越分越少了?

我們假設有乙個村莊,有一家大地主,有3000畝地,地主死後,把土地平均分給三個兒子,乙個1000畝。老大和老二可能不務正業,或者倒霉,遇災荒,或生大病,或做生意虧本,也可能被老三訛詐等等,他們就會賣地,就會被老三兼併。老三還可能繼續兼併其它窮人的,所以他的土地,就可能超過3000畝了。

老三的兒子再分家,又是這樣迴圈。

如果實在搞不懂,我們可以看看今天的情況。今天,乙個資本家死了,他一般會把他的財產盡量平分給孩子,可是今天就沒有兼併了嗎?

6樓:峰峰

地主確實會分家,分土地,出嫁的女兒也有乙份嫁妝。

土地兼併可以參考牟氏莊園,嘉慶十六年(2023年)牟墨林父死後,掌管家業。是年棲霞遭災荒,資料記載說:「歲大飢,人相食」。

牟墨林用家裡囤積的糧食,向飢民以地換糧,因此兼併了許多的土地。據《棲霞縣志》記載:「道光十

五、十六年,棲霞遭大風傷稼,歲大歉,人相食。」牟墨林於十六年開倉以糧食換土地。「踵門者趾連而摩肩也。

」他還趁機從東北販回高梁,初時一斗高粱可以換一畝地,後來幾公升就換一畝地。這樣一大批無地的農民成為牟家的佃戶。此後幾年,凡遇荒年,他就用糧食換地,土地迅速增加,成為遠近聞名的大地主。

7樓:滿也

你的想法很有意思。你應該知道漢武帝的「推恩令」吧?

不是一回事,「土地兼併」問題歷朝歷代有會面臨,而各朝各代對土地的政策都不一樣,如果你允許土地私有化肯定會進行買賣,這是一種經濟行為,既然有買賣就會有傷害(兼併),這是經濟規律不可抗力的。(也就是一種市場行為)

你這裡的「地主」我不知道具體的指的是誰(如果有地就是地主的話),土地是農業社會最重要的生產資料。「老地主」死了把地分給乙個或者多個「小地主」這個行為是生產資料的再分配。

那麼好了,幾十年一次的社會性的「生產資料再分配」的過程對每天都在運作的整個「資本市場」會不會是致命性的?(也就是說你問題裡面的地兼併問題應該不會存在)。

答案是當然不會啊。「有人沒房住,有房沒人住」。這才是現狀啊少年。

如果古代皇帝大力抑制土地兼併會有什麼結果

大江萬里 我個人認為,皇帝並不是像影視劇中那樣,集大權於一身,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他只是統治階級的乙個最高代表,那些無關階級利益的決定,他做決定沒有太大障礙。但是他的決定,一旦傷害了整個統治集團,那就會遭到群臣反對,受到很大阻力,皇帝最常用的為穩定地位的的手段是異論相攪。如果發生群臣一致反抗 那麼他的...

土地兼併是什麼,為什麼會對古代王朝有巨大的威脅?

大地主通過財產上的優勢兼併農民的土地,最後喪失土地生產資料的農民生活日漸困苦,只能揭竿而起。土地兼併,中國24朝多少底層人民流離失所賣兒賣女,多讀書,才能做到以史為鏡。古代農民也想留住自己的土地,可是輪不到你不賣。比較典型的是古代富農地主瞧上一塊地的時候就會給你加利息。種子可以自己留,可是農具等生產...

歷朝歷代的土地土地兼併,怎麼現在沒了?

人生若只如初見 一是時代變了,二是行業多了,三是人民素質普遍提公升了,五是法律嚴格了,六是共產黨的偉大領導,七是合理的,保證人民利益和最大積極性的經濟政策。 子不語 在第二次工業革命之前,世界主要是農業為主,工業為輔,佔比較低,特別是中國,在新中國成立之前,基本屬於農業社會,農業社會最主要的生產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