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氣球一扎會爆,而不是穩定洩氣?

時間 2021-05-05 19:05:06

1樓:覆杯

因為氣球外皮被拉伸到了乙個極限,就好像你拉一條皮筋,把它拉緊,拉到乙個極限再用刀切斷它,它會快速的斷裂,並把積蓄的彈性勢能變成動能。

在氣球上扎乙個洞也類似,可以把充滿氣的氣球看成多條拉緊的皮筋組成表面,一旦針扎破了一點,氣球表面由於之前被拉伸到了極限,突然的外力讓氣球表面把之前積累的彈性勢能轉成了動能。

圍繞扎的點,氣球表面開始快速沿著不同方向運動,導致氣球表面快速撕裂。也就是一扎就爆。

而貼上膠帶後,膠帶本身起到了固定氣球表面的作用,產生了乙個固定氣球表面的力,對沖抵消了氣球表面的勢能變成動能的運動。讓本應沿著破裂點快速撕裂的氣球表面穩定住了。因此不會一扎就爆。

類似的,你看沒充滿氣的氣球,針扎了就不是快速爆掉,而是慢慢放氣。

而充滿水的水球,被刺也是會爆掉的。沒充滿的則不會。

而且,除了內部膨脹把氣球拉伸到極限外,也可以通過外部來把氣球拉伸到極限。

比如拿槍打乙個沒充滿氣的氣球,由於子彈讓氣球一部分表面拉伸到了極限,因此這種情況下,氣球也會爆。

吹滿氣的氣球,用針扎一下,為什麼會爆破而不是球內氣體慢慢排出?能從物理學角度講解嗎?

徐慎行 這是因為氣球表面是有張力的。現在想象一下,你拉住一根橡皮條,把它拉直,然後找乙個人用一根手指從中間往上提一下這個橡皮條,這個人顯然需要用點力氣才能提起這段橡皮條,提起的過程中橡皮條被拉長,中間也就有了張力。氣球也是一樣的。當你把氣球吹起來的時候,你是在用氣體將氣球頂起來,這就和向上提拉那根橡...

為什麼歐美車開起來有 穩 的感覺,而日系車會感覺 飄 ?

宋微子 真的飄,只要5級風,你開COROLLA,思域上蘇通大橋試試。你說不覺得飄啊?沒事,你換個雪佛蘭,福克斯試試。對比,才知道什麼叫飄啊! 青沼瞬 日本的高速公路.限速比前殖民地還慢,才100公里時速而已,我省都還有110 雖然有打算在部分路段提公升到跟大陸差不多的速度沒錯 反觀美國的高速公路限速...

黃景瑜為什麼會一夜爆紅?

檸檬愛美 當我寫下這個回答的時候就會召喚出一大堆小可愛前來問候我 這部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緝毒劇,剛登陸就收視口碑節節高的態勢,可謂是今年電視劇集列隊中的第一匹黑馬了!堪稱緝毒版的 人民的名義 其實現實比電視劇集更觸目驚心,好奇的寶寶可以搜博社村 男主黃景瑜素有 少女狙擊手 之稱,帥到沒朋友的臉和舔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