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文解字》哪個出版社的版本比較好?

時間 2021-05-08 00:00:55

1樓:yike1982

凡是以通行本(陳昌治刻本)每一字都有編號的電子版本最好,用編號檢索方便,翻頁方便。.我用「」小學堂「」電子版,缺點是不相容簡體字。

2樓:

1.中華書局,《說文解字》(附檢字),影印同治陳昌治刻本(據孫星衍覆刻大徐宋本),底本精善,二葉拼一葉。

這個版本薄厚適度,附有檢字,最便使用。

正文本型類5號,注音字型類6號,清晰易讀。眼睛不好的老先生稍有不便。

2.中國書店《說文解字》(無檢字),影印嘉慶藤花榭刻本(翻大徐宋本),底本精善,未拼葉。

此本薄厚適中,字大易讀,刻工精良,宋本味道濃郁,唯不附檢字,使用稍有不便。

3.浙江古籍出版社,《說文解字注》,影印經韻樓刻本(初刻本),底本精善,二葉拼一葉。

這個版本稍厚(字多沒辦法),記憶中是有檢字的,大字易讀,小字太密,較費眼力,為目前較好版本。

剛看到 @wssyr3 推薦的上海古籍版,也是影印經韻樓刻本,16開,字型應該較浙古版為大,也是不錯的版本。

3樓:

中華書局的影印版本不錯,但是是縮印,四版縮印至一版的排版。除了這個缺點之外,其它都很完美,我一直用它做工具書。

哪個版本或者哪個出版社的《道德經》比較好?

河上公版本 王弼版本 傅奕版本 帛書版本 竹簡版本 個人認為選 道德經 選河上公版本或者王弼版本即可,原因是這兩種版本的原文完整度高,邏輯思維體系最嚴謹 也是市場流通最廣的版本。其次是傅奕版本。然後是帛書版本,這個版本有一定的殘缺。最後是竹簡版本,這個版本殘缺最嚴重。讀 道德經 純粹從文學翻譯角度作...

臨九成宮碑帖選擇哪個版本比較好?哪個出版社?市面上有很多版本,很多出版社都有,很疑惑

任天涯 用最清晰的拓印版 第乙個,九成宮本來就是碑,所以當然用拓印版為妙。第二個,過去拓印者有陋習,自己拓印完了以後總會用石頭去破壞原碑,以使其後的拓印本不那麼清晰。所以得用最清晰的拓印本為妙。拓印本越早越清晰,一般以李祺本 端方本和李鴻裔本最著名,後兩個版本存於日本三井經念美術館,通常認為李祺本是...

看《西遊記》原著,哪個出版社,哪個版本比較好一點?

分子 1 中華書局,西遊記,李天飛校注。推薦版本 2 人民文學出版社,西遊記,2020年,第四版。2010版之前的不要買,錯誤很多。目前市場上還有很多第三版。經知友烟花提醒,人文社2020年4月出了第四版 西遊記 我沒拿到書,似乎是某種原因不再採用2010第三版李洪甫提出的2947處修訂。3 人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