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出版社或者誰主編的《唐詩宋詞三百首》比較好?有作者介紹,背景介紹以及詩詞賞析等。適合學習理解的。

時間 2021-05-30 11:42:19

1樓:給不了你的幸福

《元日》不是唐詩三百首中的一首。  《唐詩三百首》是一本唐詩的精選集,共選入唐代詩人77位,計311首詩,其中五言古詩33首,樂府46首,七言古詩28首,七言律詩50首,五言絕句29首,七言絕句51首,諸詩配有注釋和評點。  《元日》的作者是北宋王安石,從年代上看,王安石不是唐代詩人。

  所以《元日》這首詩不可能是唐詩三百首中的一首。

2樓:恩愛前生夢

現在大家讀的這本《唐詩三百首》是清代乙個叫「蘅塘退士」的文人所選編的,他從浩如煙海的唐詩中精選了最具有代表性的詩家入選《唐詩三百首》。他所選編的這本《唐詩三百首》據說很有權威性。就「蘅塘退士」這人的資料,我手中不多。

只是他在序中如此寫道:「因專就唐詩中膾炙人口之作,擇其尤要者,每體得數十首,其三百餘首,錄成一編,為家塾課本,俾童而飛翔之,白首也莫能廢,較千家詩不遠勝。從這可看出,《唐詩三百首》不過是家塾教材而也。

它與四書五經都成了科舉制度讀書人博取功名的工具書了,可能出於這個原因,「蘅塘退士」認為「詩鬼」之詩不合符科舉致仕的標準,從而打入冷宮。因為《滄浪詩話》中說:「長吉之瑰詭,天地間自欠此休不得」。

3樓:檸檬檸萌

我想可以說每個人都讀過《唐詩三百首》,相信大部分的人也都會背誦那麼幾首。因此,它讓我們認識了不少的唐代詩人、他們的生活條件和他們內心的情感。比如說,唐代大詩人李白,他被人們尊稱為詩仙,寫的《望廬山瀑布》,是多麼的氣勢磅礴啊!

其中「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一句寫的多麼巨集偉啊!駱賓王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的《鵝》被人們口口相傳,連牙牙學語的小娃娃都會吟誦呢!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詩人是杜甫。

因為他的詩都是反應當時人民生活疾苦和社會現實的,所以他被人們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他的律詩在對仗、立意、聲律、煉字等方面取得了較高的成就,是中國史上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他的詩主要還有《三吏》、《三別》、《春望》等等。《春望》這首詩是作者在安祿山起兵叛亂時,次年六月攻破潼關、玄宗奔屬、長安淪陷。

七月,肅宗在靈武即位,八月杜甫聽到唐肅宗在靈武即位的訊息,便把自己的家小安頓在鹿州的羌村,去投奔肅宗,在途中被判軍捉住,帶到長安因他官卑職微,未被囚禁,這首詩寫於次年三月,當時長安被叛軍焚掠一空,滿目荒涼。這首詩抒發了詩人觸景傷懷,憂思國家的痛苦心情。被安史叛軍占領,劫掠的長安城,荒涼而悽慘。

作者目睹眼前一片破敗的景象,不禁為戰亂頻仍,國勢艱危而憂慮,也為自己困居長安與家人離別而悲傷。竟至與看到春花也流淚,聽到鳥鳴也驚心的地步。這首詩寫的氣度非凡,因而一千兩百餘年來該詩一直膾炙人口,歷久而不哀。

望採納 ^

4樓:情毒入骨

早在唐代,流傳的唐詩選本就已有了不少品種,宋元明清各代也出現了各種不同型別和版本的唐詩選本。清蘅塘退士依照以簡去繁的原則,從中選取了膾炙人口的唐詩名篇,輯錄而成《唐詩三百首》。清代康熙年間編訂的《全唐詩》,收錄詩四萬八千九百多首,常人難以全讀;此後沈德潛以《全唐詩》為藍本,編選《唐詩別裁》,收錄詩一千九百二十八首,普通人也難以全讀。

於是,清代乾隆年間蘅塘退士以《唐詩別裁》為藍本,編選《唐詩三百首》收錄詩三百一十首,成為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唐詩普及讀本。《唐詩三百首》的編選者蘅塘退士(1711~1778),原名孫洙,字臨西,江蘇無錫人。他自幼家貧,性敏好學,寒冬臘月讀書時,常握一木,謂木能生火可敵寒。

乾隆九年(1745)他考中順天舉人,授景山官學教習,出任上元縣教諭。乾隆十六年(1751)他得中進士,歷任盧龍、大城知縣。後遭人讒陷罷官,平復後任山東鄒平知縣。

乾隆二十五年(1761)、二十七年(1763)兩次主持鄉試,推掖名士。他為官清廉如水,愛民如子,又勤勉好學,書似歐陽詢,詩宗杜工部,著有《蘅塘漫稿》。乾隆二十八年春,孫洙與他的繼室夫人徐蘭英相互商榷,開始編選《唐詩三百首》。

編選這本書是有感於《千家詩》選詩標準不嚴,體裁不備,體例不一,希望以新的選本取而代之,成為合適的、流傳不廢的家塾課本。他們的選詩標準是「因專就唐詩中膾炙人口之作,擇其尤要者」。既好又易誦,以體裁為經,以時間為緯。

《唐詩三百首》於清乾隆二十九年(1765)編輯完成,書的題目有的說脫胎於民諺「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做作詩也會吟」,有的說取自「詩三百」,說法各不相同。 《唐詩三百首》被世界紀錄協會收錄為中國流傳最廣的詩詞選集。

5樓:賽高醬

白居易《琵琶行》: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張九齡《望月懷遠》: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張籍《沒蕃故人》:欲祭疑君在,天涯哭此時。李商隱《涼思》:

天涯占夢數,疑誤有新知。溫庭筠《送人東遊》:江上幾人在?

天涯孤棹還。杜甫《野望》:海內風塵諸弟隔,天涯涕淚一身遙。

杜甫《閣夜》:歲暮陰陽催短景,天涯霜雪霽寒宵。劉長卿《長沙過賈誼宅》:

寂寂江山搖落處,憐君何事到天涯!李商隱《隋宮》:玉璽不緣歸日角,錦帆應是到天涯。

/@iW)

6樓:臣ddd

是的《詠鵝》是初唐詩人駱賓王於七歲時寫的一首五言古詩。 這首詩開篇先聲奪人,「鵝!鵝!

鵝!」寫出鵝的聲響美,又通過「曲項」與「向天」、「白毛」與「綠水」、「紅掌」與「清波」的對比寫出鵝的線條美與色彩美,同時,「歌」、「浮」、「撥」等字又寫出鵝的動態美,聽覺與視覺、靜態與動態、音聲與色彩完美結合,將鵝的形神活現而出

7樓:牛糞愛鮮花

白居易《琵琶行》: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張九齡《望月懷遠》: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張籍《沒蕃故人》:欲祭疑君在,天涯哭此時。李商隱《涼思》:

天涯占夢數,疑誤有新知。溫庭筠《送人東遊》:江上幾人在?

天涯孤棹還。杜甫《野望》:海內風塵諸弟隔,天涯涕淚一身遙。

杜甫《閣夜》:歲暮陰陽催短景,天涯霜雪霽寒宵。劉長卿《長沙過賈誼宅》:

寂寂江山搖落處,憐君何事到天涯!李商隱《隋宮》:玉璽不緣歸日角,錦帆應是到天涯。

ruv5

8樓:爺至今單身

唐詩三百首收錄了77位詩人的詩,共311首(也含唐詩三百首賞析),在數量以杜甫詩數多,有38首、王維詩29首、李白詩27首、李商隱詩22首。是家弦戶誦的兒童詩教啟蒙書,所以比較淺顯,讀者容易接受,俗話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

H T

9樓:南笙一夢

是的《詠鵝》是初唐詩人駱賓王於七歲時寫的一首五言古詩。 這首詩開篇先聲奪人,「鵝!鵝!

鵝!」寫出鵝的聲響美,又通過「曲項」與「向天」、「白毛」與「綠水」、「紅掌」與「清波」的對比寫出鵝的線條美與色彩美,同時,「歌」、「浮」、「撥」等字又寫出鵝的動態美,聽覺與視覺、靜態與動態、音聲與色彩完美結合,將鵝的形神活現而出 o

10樓:範花花

你可以看聞一多的,是個很好的選本,注釋少些更近代的推薦葛兆光的唐詩選注。都是大家名家作品,以前上海古籍出版社的唐詩100首,絕句100首,唐宋詞100首,宋詞100首,最好入門。

豆瓣9.4分

不限朝代的話,上海古籍的古詩觀止

11樓:達倫終結者

唐詩三百首的作者只有乙個人是蘅塘退士。有區別的是各種注本譯本,推薦《唐詩三百首新注》金性堯、《唐詩三百首補注》陳婉俊

同理,宋詞三百首作者只有乙個人是朱孝臧,這個注釋本沒有讀過,大概買大牌子出版社的就好,比如中華書局、上海古籍等

哪個版本或者哪個出版社的《道德經》比較好?

河上公版本 王弼版本 傅奕版本 帛書版本 竹簡版本 個人認為選 道德經 選河上公版本或者王弼版本即可,原因是這兩種版本的原文完整度高,邏輯思維體系最嚴謹 也是市場流通最廣的版本。其次是傅奕版本。然後是帛書版本,這個版本有一定的殘缺。最後是竹簡版本,這個版本殘缺最嚴重。讀 道德經 純粹從文學翻譯角度作...

資治通鑑哪個出版社的版本好?

資治通鑑 最好的版本是中華書局出的版本。但是建議您最好買繁體豎排本。千萬不要買中華書局出的簡體字本。原因如下 1.中華書局出版的綠皮四冊簡體字本有大約1萬處左右的錯誤 這是我將中華書局的繁體字本和簡體字本一一對照發現的,有時居然沒有文字,只留了個空格 主要是當時把註解全部刪了,導致正文中很多版本校勘...

書的版次不同,但是書號和主編還有出版社一樣,內容會變嗎

您說的這個,如果是2017年3月第1版,2017年3月第1次印刷,那就應該不存在2017年1月的版本。估計這個版本是之前的計畫。就是只有3月這一本書 數字出版周亮 嚴格按照圖書出版的國標要求,現在很多圖書都是不規範的。你去書店隨便翻一下,是不是有些圖書的封面,大咖作者的名字字型大小比書名一般大,有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