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哪個出版社的版本好?

時間 2022-01-18 09:47:30

1樓:朝陽客

《資治通鑑》最好的版本是中華書局出的版本。但是建議您最好買繁體豎排本。千萬不要買中華書局出的簡體字本。原因如下:

1.中華書局出版的綠皮四冊簡體字本有大約1萬處左右的錯誤(這是我將中華書局的繁體字本和簡體字本一一對照發現的,有時居然沒有文字,只留了個空格),主要是當時把註解全部刪了,導致正文中很多版本校勘的內容沒有了,因此正文出現大量錯誤。

2.中華書局出版的12冊公尺黃色封面的簡體字本也有排印錯誤,主要是繁體字轉換成簡體字造成的。

3.中華書局出版的20冊金黃色封面的繁體豎排本正文校勘精善,在正文下面還有元代胡三省的註解(包羅永珍,十分詳細)和司馬光本人寫的考異(就是司馬光說明在同一歷史事件的多個史料中選擇他認為正確的史料的原因),都是讀《資治通鑑》很好的參考資料。

其他出版社出版的《資治通鑑》大部分是簡體字本,也存在排印錯誤問題。因此,強烈建議您最好購買中華書局出的繁體豎排本。

2樓:古泉先生

盜版的那個最好,滿篇都是異體字,最忠實原著。中華書局的那個很多都把異體字給翻譯成常用漢字了。

史蒂芬 霍金的《時間簡史》 哪個出版社的哪個版本翻譯得最好?

唐梓瑤 看時間簡史還不如看 尋找中國的愛因斯坦 給中學生做現代物理科普入門算是完爆時間簡史之類的原著了,文字 配圖算比較通俗易懂的,我初中不懂時間簡史,看這本倒是津津有味,雖然十一歲估計都還沒有上中學,總之比較適合入門。 孔昕 應該由你來先了解書的內容,再講解給他聽。小孩子年齡太小的話會完全不理解書...

柳林風聲哪個譯者和出版社的版本更好?

第一次看好像是小學,看到就是楊靜遠的版本,覺得很不錯最近打算重買翻了一下,原來不在意卻發現翻譯真的太重要了避雷千萬不要買這個文敏翻譯的版本,口頭語特別多而且本來悠閒自得的畫面被描述的彆扭至極。拉倒 傻帽 支稜著腦袋 無所事事的狗 超級汗顏 在看看楊靜遠翻譯的,明顯好多了 他覺得真是快樂絕頂了 和 以...

《說文解字》哪個出版社的版本比較好?

yike1982 凡是以通行本 陳昌治刻本 每一字都有編號的電子版本最好,用編號檢索方便,翻頁方便。我用 小學堂 電子版,缺點是不相容簡體字。 1.中華書局,說文解字 附檢字 影印同治陳昌治刻本 據孫星衍覆刻大徐宋本 底本精善,二葉拼一葉。這個版本薄厚適度,附有檢字,最便使用。正文本型類5號,注音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