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九成宮碑帖選擇哪個版本比較好?哪個出版社?市面上有很多版本,很多出版社都有,很疑惑

時間 2021-05-11 16:29:01

1樓:任天涯

用最清晰的拓印版

第乙個,九成宮本來就是碑,所以當然用拓印版為妙。

第二個,過去拓印者有陋習,自己拓印完了以後總會用石頭去破壞原碑,以使其後的拓印本不那麼清晰。

所以得用最清晰的拓印本為妙。

拓印本越早越清晰,一般以李祺本、端方本和李鴻裔本最著名,後兩個版本存於日本三井經念美術館,通常認為李祺本是最好的,李祺本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國內出版的九成宮大體是李祺本的,而日本二玄出版社把這三個版本的都出版了。還要注意,九成宮還有好多翻刻本,這個後面講。

第三個,別用那些墨跡本,墨跡本多為後人臨摹附會,要麼是出版商反白,並沒有意義,臨墨跡本會新增干擾卻又失卻了臨歐陽詢的本意了。

第四個,九成宮碑有許多翻刻本,相當於是在好版本的基礎上進行臨摹補全然後刻到木石上再進行拓印,這樣字跡會清晰很多,而且字也要全的多,問題是,這種臨摹補全一定會損失原碑筆意,而且相去不是一裡二里,而是十萬八千里。

我曾在看田蘊章先生講每日一題每日一字的時候聽到他說他們家有本,字多清晰,比李祺本還好,就興匆匆去買了本回來,結果開啟一看,我去,翻刻本無疑。被大田忽悠了,任何翻李祺本幾天的人一眼就能看出區別,大田先生說看不出來,絕無可能,而大田把自己本子和可信本的不同處全部歸為為可信本是剜刻後的結果,可能性只有忽悠二字。根據有心人比較,田氏藏本就是麟遊本,而麟遊本當初貢獻者明確認為其為翻刻本,不過質量尚可而已。

所以,給什麼建議呢?

首先,就買國內出版社出的就行

其次,看清楚是李祺本就好。

別的沒了。

2樓:

這是個好問題。

今人碑帖臨習多選用拓本。拓本是中中國人的乙個偉大的發明,刊刻之後,通過摹拓,可以讓一件作品化身萬千,實在是功德無量。

同樣一件作品,拓出來總有些許差異,年歲逝去,差異愈發變大。倘若傳世就一件拓本,就是所謂「孤本」,無甚比較。而如果拓本眾多,如何選呢?

如何研究這些拓本,我們有專門的學問:碑帖學,進行研習。

以上是引子,想來你也不會關心,直接給結論:選大出版社的大系列。

國學書籍哪個版本比較好?

黃帝內經 初級閱讀 黃帝內經 謝華編著,中醫古籍出版社 2000年版。中級閱讀 內經選讀 全國高等醫藥院校試用教材 北京中醫學院主編,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 1978 年版。高階閱讀 內經講義 程士德主編,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 2009年版。老子 初級閱讀 老子註譯及評介 陳鼓應著,中華書局 2009年版...

用pr哪個版本比較好?

ddyrd 你這個記憶體有多大啊?筆記本還是台式啊?配置不說清楚盲猜吧 個人在用2018和2020,所以就推薦這兩個版本吧。我用pr的電腦記憶體都是16個G 不管是在公司還是網咖 都是比較好用的。但是還是有時候會未響應,這算正常吧。某個時候需要計算 渲染的量大了或者某個時候電腦卡一下都容易崩,而且還...

《曾國藩家書》哪個版本的比較好?

xiaowangzi 人覺得是四川美術出版社出的曾國藩家書是最好的!這是一套曾國藩經典好看暢銷的讀本,學習他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中國智慧型,宗慶后 柳傳志等商界傳奇聯袂推薦,影響中國人140年的家庭教育經典!為什麼這麼多人選擇這個版本的曾國藩家書?百科和豆瓣聯合推薦此版本的曾國藩家書,底本選擇均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