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以谷字為偏旁的常見字 如 欲 裕 浴 等都念yu, 而谷這字的yu的讀音 卻非常難見到?

時間 2021-05-07 14:26:03

1樓:貓哥愛科學

來我們吳方言區,你可以發現,這些字雖然不同音,至少韻母是一樣的。

我甚至可以判斷,當年的語音中,你所舉的例子可能是同音。

2樓:jointer

我們現在讀gu的字例如〝古〞在上古大都讀ju(矩),而〝矩〞的原字是〝巨」,「巨」的原字又是「工」,〝工」也就是腓尼基第7個字母zayin,字形近〝〞,而拉丁字母第7個則為「g」,大家知道〝g〞在單詞裡有兩個讀音,乙個讀音近「哥」,乙個讀音近「基」,而「j〞這個字母是中世紀以後從「」也就是「g」,裡面分出來的,也就是說gu和ju和iu同源,都是iu,而iu在《西儒耳目資》裡是代表「魚」這個字的,也就是說「谷〞最早的音就被讀成「iu〞也就是「ü」。

「工」為什麼會變成「」?可以看一下「gong」這個拼音。《西儒耳目資》裡的g=,意味著gong也可以寫作gog或o,正反讀都一樣,說明「工〞可以用乙個字母〝〞表示,而南方方言的「」在普通話裡很多都被「i」取代,例如「眼」在一些吳語區讀an,「巖」在四川話裡讀「ai」。

3樓:兔子愛吃硫酸銅

很大可能古時「谷」「欲」是念現在粵語的讀音,而不是普通話的讀音。

因為在粵語正字詞典裡可以找到「谷」除了平常常說的「guk1」就是正常谷的讀音以外,同時也有「juk6」也就是同「欲」的讀音,正和「欲」等幾個題主所舉的有「谷」的字的讀音是一致的

不知道有沒有先後關係,至少在粵語字典裡有這個讀音,而且解釋裡意思是同「谷」(普通讀音那個),而不是同「欲」

4樓:神晶

谷是 *klok ,源於原始漢藏語 *kl(y)u ~ *kl(y)uk 「峽谷」「河流」或原始南亞語 *kl 「常年的河流」。「谷」諧聲系應該可以確定是 *lok 。

5樓:Pteraoron

很好見到,只不過這個讀音都寫作「峪」。

北京順義有前後沙峪,懷柔、平谷均有峪口,密雲有沙峪溝,門頭溝有大峪、麻峪、水峪嘴等。

6樓:Sliark

這事挺麻煩的,學界現在也沒有統一看法。

首先明確一點,我們能見到的絕大部分字,在三千年前的戰國時期就基本形成了(後來又產生的字有,不多),絕大多數形聲字遵循的也是戰國前後的語音規律。(舉個我很喜歡的例子,「抬」「怡」二字今音差距極遠,但是在戰國時候讀音是很接近的,乙個是[l],乙個是[l])

但是,對於「谷」「欲」這兩個字,這還是不能解決問題。

「谷」等字,戰國時期大約讀[kk];「欲」等字,可能讀[lk]或者[jk]。這還是差得挺遠的。(韻母一樣,但是聲母差很遠)

有一種觀點認為它們同樣來自乙個大約是kl的復子音,然後分別(依某種被爭論不止的條件)分化為k和l。或者「欲」是l而谷是kl>k。

另一種觀點認為欲原本的聲母是——與[k]同部位的近音,後來前移成了[jk]。然後又分成幾派,一派說和[k]同部位,所以可以諧聲;另一派說原本「谷」也是後來轉化成了[k];還有的認為「谷」原本有個字首k-然後和聲母融合了。

還有一派是說「欲」就是[jk],「谷」則是有k-字首的[k-j()k](中間括號裡那玩意有沒有也有爭議)。然後出於「某種原因」,「谷」的[k]成為聲母,也就成了[kk]。

總的來說……總的來說就是沒得說。

無論如何,在比較晚(西漢左右吧),「谷」成了[kk],後來走這麼一條路

kk>quk>ku>ku

「欲」呢,反正它大概要麼是l顎化成轉化成j,要麼是前移成j,要麼直接就是j。姑且按第一種寫個演化路線

lk>luk>yk>yk>yo>yu>yu>y

(另外兩種嘛……反正無論如何這個字都演化到了yk(幾種路徑有分歧的時間應該不晚於東漢),後面是確定的)

所有以 咅 為偏旁的字的發音自古至今都是如何演變的?

水之甘然 首先的弄清楚這個 咅 是啥 顯然是 否 不 聲無疑。先說聲母,眾所周知,古無輕唇音 凡輕唇之音古讀皆為重唇 說明在秦漢時期聲母系統中沒有輕唇音,唐朝末期出現的輕唇音 非 敷 奉 微 在上古均屬於重唇音 幫 滂 並 明 在閩南語與粵語 客語當中,仍保留極大多數的 輕唇音讀成重唇音 的例子。顯...

為什麼漢字偏旁有 王 字的基本都和 玉 有關?

羽觴齋 因為你所說的 王字旁 本來就是 玉字旁 俗稱斜玉旁。話說篆書中 玉 本無點,筆畫數與 王 相同,區別僅在於三橫間距不同。 趙文澤 外表看似王字旁,真實身份是玉字旁。從 王 玉 的字多與玉石有關。漢字中這種似是而非的偏旁挺多的,這與漢字字型變化有關。舉個例子 乙個很常見的偏旁 月 大部分從 月...

古代重男輕女那為什麼在漢字裡,以「男」為偏旁的字很少,以「女」為偏旁的字挺多。姓這個字為何是女字旁?

louzhiguo0000 因為上述觀念,所以古代世界裡經常人和男人的概念在很多場合下是等同的,實際上至今這種觀念影響也很深。這種觀念反映到了造字上,人字旁所代表的意義就大概可以等於男人,男字用作偏旁的時候當然就少了,而專門突出女性特徵才會用女字旁,跟男字旁的字相比,女字旁的字當然就多了。 六元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