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兒童運動的習慣?

時間 2021-05-05 23:00:18

1樓:

兒童運動,本身是一項活動,一開始則是一些遊戲。

首先,我們不能過早讓孩子從事過於專業的運動,

例如我們可以在嬰兒階段,讓孩子觸碰球類,但是學習拍球要到2,3歲以後,

而正式學習籃球的課程,需要在5歲。

過早學習太專業課程,孩子的身體和理解能力都是跟不上的。

當然,不排除天賦出眾的孩子。

但是大多數孩子,應該在嬰兒階段去遊戲,在幼兒階段進行感統訓練,

在大童階段,進行體適能的培訓。

之後,再是培養各類運動的素養。

這樣,孩子的各方面運動能力才會逐步被啟用。

而如果在學習專業運動之前,處於放養狀態,

要麼孩子會很抗拒運動,要麼就是形成錯誤的運動習慣,

例如不會保護自我,或者用錯誤的姿勢練習。

而,我們的桌球厲害,則是這樣的。

發現沒有,需要親子陪伴,孩子耳濡目染,自然就對一些運動有興趣了。

當然,更好的做法就是早教裡的體適能,一般在3歲以後,就可以開始接觸相關的訓練了。

因為體適能是各項運動中動作的基礎,例如協調,投資,爆發力,跳躍,移動...

只有體適能建立好後,才能更好適配後期的專業運動。

所以,好的運動習慣,就是從體適能開始。

2樓:鹽選推薦

大家都知道運動對於孩子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心理學研究會發現說,孩子所有的智力發展、心理的發展其實都是建立在身體發展的基礎上。當他的運動能力越強的時候,其實他的智力和心理能力發展都不會弱。

之前大家一直會誤讀乙個資訊就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其實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絕大多數時候乙個孩子運動細胞越充分的,發揮的越好的時候,也會說明這個孩子的智力的發展和心理發展水平都不會落後。

為什麼會說四肢發達,大腦絕對不簡單?

要知道孩子最早出生開始,他的智力發展和心理發展都是滯後的。最先發展的就是他的動作,孩子的大動作從第二個月開始就有了:抬頭。

第三個月翻身,第六個月基本上孩子就可以坐起來了。這個時候他的視野就完全變成了,從原先只能躺著看天花板,到現在他已經能夠環顧幾乎是 180 度的範圍了。

之後八個月的孩子就能爬,十個月的時候能站扶,十一二個月的時候就可以慢慢能走。再到 1 歲半、2 歲,孩子可以跑和跳,甚至能夠上台階。越來越多的大動作的發展,孩子的視野就會越來越寬闊,而且他能夠看到的東西越多,他能探索的範圍越廣。

他的大腦的神經的連線的速度就會越快,那他的大腦神經速度連線越快就表明他的智力發展速度就越快。

那伴隨著智力的發展,伴隨著運動的發展,伴隨著身體的發展,孩子的心理能力就不斷地成熟起來了。所以運動是至關重要的,它是乙個孩子身心健康發展的前提基礎。因為我們經常說,孩子怎麼有自信和不怯場,我們很多時候都在運動的過程中幫助孩子培養起來這些心理品質的。

所以要幫助孩子培養這些運動習慣,我們就要看看分為哪幾個階段?

第一,0-1 歲的階段:

2 個月的時候,小寶寶就經常會有想動動腿,動動手的狀態,這個時候家長如何幫助他們運動呢?最好的方法叫撫觸,其實撫觸也叫做被動操,幫助孩子運動運動。在運動的過程中,父母親一定面帶微笑的,很快樂的和孩子做這些運動。

因為在運動的過程中,孩子開始了自己的隱性學習,雖然他現在不能表達,但不表明他沒有在學習。學習這些動作對他的重要性,學習一些語言。

那等到孩子 3 個月的時候,能翻身了,你就要幫助他先從一面翻,孩子基本上都應該是先會翻一面,慢慢的才會兩面翻。當他翻身的時候,就會從躺著變成趴著,趴著的時候,你就給他呈現個地面上的世界,這個地面上的世界其實是可以豐富多彩的。

家長可以把家裡的一些玩具,把家裡的一些不同顏色質地的東西都可以放到這兒,不見得都是玩具,我覺得家裡的很多東西對他們來說都是新鮮的,都可以拿來看一看,摸一摸,玩一玩。

孩子六個月的時候,他可以坐起來了,你就可以幫他,慢慢地扶坐,他經常會倒怎麼辦?家長可以在身邊給他加一些枕頭,加一些被子,讓他靠在那個地方,讓他的手裡記得拿上小東西,可以聽到聲響的,可以捏的,可以抓的,這個對於他的精細動作的發展也非常有幫助。

當孩子八個月的時候,一定要讓他學會爬。研究發現爬對於孩子來說是整個運動過程中的分水嶺,爬就是從狹小的範圍走向了世界。它鍛鍊了孩子整個脊柱的力量。

當孩子脊柱的力量長得很好的時候,他在今後的行走就不容易摔跤,所以爬為什麼重要,他越過了乙個分水嶺,所以不要越過爬直接去走。

如何促動孩子爬?

3樓:大貓

爹媽如果沒有運動的習慣,強按著孩子的頭怕是也難。

在乙個全家崇尚運動,業餘時間不是泡在沙發上看電視而是戶外運動打球跑步游泳的家庭,孩子想不運動都難。

關鍵是父母的引導和示範吧。再有幾乎所有的運動都是玩兒,但是想玩兒出高水平,一定會有枯燥的練習階段,讓孩子知道越過這個階段之後的好玩兒,就容易多了。

順便說一句,游泳必須學會,這不是生活技能,不僅僅是體育專案,是基本生存技能。甭管爹媽多怕水,別耽誤孩子學游泳。

4樓:xiaomiki

體育運動是肌肉記憶的,越早越好,6歲最佳。個人認為,游泳都是必須會的了,自救的技能,不用多說了。個人建議,兒童學打羽毛球最適合,有專業教練帶一年就可以,然後堅持每週至少打一次高強度的,長大後,身材高挑而且比例好,反映速度快,沒有衝撞運動損傷。

5樓:皮皮

我家的運動包括

足球:從一年級開始,每週至少三次專業訓練,每次至少乙個半小時,平均每週一場比賽。如果沒有比賽沒有訓練,在家或小區觸球訓練半小時左右。

游泳:從五歲開始,會三種泳姿,冬天不做特殊要求,每年五月開始到十月底,每週一次。每次至少20個來回速度和耐力訓練。

滑雪:從一年級開始單板滑雪,十一月雪季開始到第二年三月開學,上課期間每週一次訓練,放假基本做到隔天一次。其中有一周會去萬龍找專業教練全天訓練提高。

6樓:泓媽

最重要的,父母要有運動的習慣,其次,選擇適合孩子年齡的運動方式,五歲以前,可以騎騎平衡車,為身體協調性奠定乙個好的基礎,五歲以後,可以根據孩子的身體條件以及性格因素選擇適合孩子的運動方式,比如各種球類運動或者游泳啊,Golf之類,再一點,找到組織非常重要,有夥伴一起運動更容易堅持。

7樓:覃永悅

體育,遊戲,有種情況叫做手感來了。

這種狀態可以用在生活比賽學習工作中,多數人可以用,而且非常有用。

我甚至可以直接講呼吸影響心跳變化可以保持手感。

現在研究者認為這件事不重要,手感來了閉上眼睛,懂就懂不懂就算。

希望你們注意。

除了我,或許幾十年內沒人跟你們說技術練下去會有怎樣的收穫,我慢慢說清楚好了。

無時無刻的手感才能讓你得到無時無刻的快感。

從幼時走路,人們醒來睜開雙眼,大部分情況都是如此。

特殊情況,手感來了,閉上眼睛才能更好的感覺身體變化。

如何培養自己的運動習慣?

你需要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跟你一起運動。可以嘗試先加一些跑步或運動的群,如阿迪跟耐克都有自己的跑步基地,平時也會開些團課,都是免費的。慢慢的等你找到自己的節奏之後就能養成習慣了。養成乙個習慣,需要一段時間堅持,在這段時間內,你遇到的阻力越小,習慣養成的可能性就越大。比如每天整理好自己需要用的運動裝備,...

怎樣培養每天運動的習慣?

愛你沒商量 所謂習慣是由重複練習而鞏固下來的成為需要的自動化的行為方式。運動習慣是特定的情境刺激 場地 時間 器械 指導者等 和個體參與體驗活動之間經練習和重複而形成的穩固聯絡。因此,運動習慣是體育鍛煉的需要與行為的直接聯絡,是不需外在監督和個人意志努力即可實現的活動傾向。一 運動習慣的特點 1 後...

孩子的運動習慣應該怎麼培養呢?

運動康復找小江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 為增進心肺 肌肉和骨骼健康,減少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風險 5 17歲兒童青少年應每天累計至少60分鐘中等到高強度身體活動 大於60分鐘的身體活動可以提供更多的健康效益 大多數日常身體活動應該是有氧活動。同時,每週至少應進行3次高強度身體活動,包括強壯肌肉和骨骼的活動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