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應該如何培養兒童的時間觀念?

時間 2021-07-04 20:24:58

1樓:重慶麓沁心理諮詢

學會支配時間,做事的時候懂得有限取捨,做起事來肯定效率更高。

那麼到底要怎麼樣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呢?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光難買寸光陰。」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不少孩子把這些名言警句背得滾瓜爛熟,做事卻依然拖拖拉拉,讓好不容易修煉「成佛」的媽媽一秒破功,化身移動計時器不停催促。

其實,不是孩子沒有時間觀念,而是時間太抽象,孩子根本體會不到。

認知心理學認為,每個人的時間觀念與自身的時間知覺密切相關。

所謂時間知覺,是人對事情發生的順序性(時間順序)和持續性(時間距離)的直覺反應。

這樣的直覺反應並非天生存在,而是隨著孩子生活經驗的累積而發展,大部分孩子的時間知覺在3歲左右才開始萌芽。

因此,要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就要先給孩子時間,讓他分清時間順序,把控時間距離。

心理學家們曾將6-14歲的兒童分組進行時長估計實驗,結果表明:

6-7歲的兒童對短時間的估計不夠準確,多變且不穩定;

8-14歲的孩子對短時間的估計比較準確,時間觀念已漸趨穩定。而對半小時以上的長時距估算,受到情緒、任務等因素的影響,成年人都難以做到,何況是時間知覺處於發展初期的孩子。

定時器可以讓難以估算的時間距離變得可控,能在時段結束時用聲音的方式提示孩子,是培養孩子養成良好時間觀念的第一招。

不論是畫畫玩玩具,還是寫作業看繪本,每個活動開始之前,我們都可以與孩子約好活動時長,設定好定時器並告訴孩子,當定時器發出聲響時,我們就要停下正在做的事情,因為時間已經到了。

如果孩子已經會看鐘錶,我們可以用鬧鐘取代定時器,指標和刻度變化還能從視覺上刺激孩子。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在約定好的時間段內,我們都要管住自己嘮叨的嘴、急切的心,讓孩子成為這一時間段的真正管理者。這樣的方式可以減少拖沓,還能讓孩子學會遵守約定。

2樓:shanic

培養時間觀念的前提是孩子已經有時間觀念,滿足這個前提才能談如何合理地安排時間。

我以為10歲以前的小朋友對時間是沒有概念的,而這時候的孩子也沒有很多事務需要安排,不必有嚴格的時間限制,讓孩子擁有自由,或許是更好的選擇。

10歲以後的孩子,任務多了,學校作業多了,可以慢慢開始培養時間觀念,指導ta合理安排時間,監督ta盡量按照時間安排做事,比如放學先做完作業。在這個過程中,大人不能比孩子著急,讓孩子承擔後果。如果孩子墨跡,比如不及時寫作業,挨老師批評;該做的事情沒有做完,不能按事先的安排去踢球,等等

家長應該如何培養兒童的閱讀興趣?

要想讓小孩子愛看書,首先就是要提供合適的書。一般小孩子都喜歡看帶畫的書,看起來比較好看,所以選的時候盡量選一些故事豐富插畫鮮豔好看的書。還有就是有乙個看書的環境,孩子看書時要有乙個安靜的地方不被打擾,要是你在玩手機或者看電視,這樣都會導致孩子分心。當孩子看完書的時候可以讓孩子再說一下書中的故事,這時...

家長應該培養兒童哪些生存技能?

不同的年齡做不同的事吧,能自己做的事別養成他們的依賴性,照顧自己是個很重要的技能不要讓孩子五穀不分最起碼應該讓他了解自己的生活有什麼組成,他不斷學著認識自己認識生活,衣食住行應該是你想教的根本吧,急救知識也是一方面,孩子的認知世界小因為他還沒接觸更多世界,你要試著教他分辨一些最基本的人與事,最好的方...

如何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

曉一 平息孩子因拖拉而引起的慌張焦慮的最佳方法,就是幫他們樹立良好的 時間觀念 如何建立?這時你可以考慮使用計時器,並設定乙個時段來完成那件重要的任務。設定多長時間,要視孩子的年齡而定,並由你來決定多長的時間適合你的孩子。一般而言,學齡前的孩子只需五到十分鐘 小學階段的孩子或注意力短暫的孩子,約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