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修閉口禪?

時間 2021-06-05 04:22:31

1樓:絕不放棄

讓自己形成自我教育,比如說一句來個懲罰,想要快速改掉就當著所有人的面扇自己乙個耳光,想改的慢就自己想辦法。

記住!每時每刻提醒自己不要說口頭禪,口頭禪不好。

2樓:奕煊

有一句話是,只要你不開口別人就不知道你的道行有多深。

修行和日常生活有時是兩回事,也可能是一回事。閉口禪也並不是簡單的不說話,核心還是止心,心不動,口動不動就只是個形式上的問題了。

但與人打交道上,覺得自己的話語觀點總被人嘲笑,不想說話,這就談不上修行了,而是一種逃避。

那麼恰好有這樣的契機,又不想說話被人嘲笑,又有心修閉口禪。那麼就可以從現在開始,與人打交道多自信的微笑,多聽別人說,自己盡量少說或不說。

普通人一天到晚基本上80%-95%以上都說的沒什麼用的話,訓練自己做乙個言語簡練而沉默是金的人或許可以解決您的問題。

還有乙個值得思考的內容,當人們在嘲笑他人時,是嘲笑者的問題還是被嘲笑者的問題?

3樓:德遵普賢

禪淨不二,我們經常會在一些修淨土法門的道場看到止語一心念佛的提示標語,上面畫個小沙彌,用手示意止語,還寫著一行字,一心念佛。現在有很多人把止語一心念佛理解為我在止語,不能說話,大家也不要和我說話,我就想著阿彌陀佛,然後才能做到一心念佛,否則會打斷我念佛修行。這樣理解止語一心念佛正確嗎?

這樣做是不是真正把止語一心念佛落實到了實處呢?

《無量壽經》聽懂學明白了就會清楚地知道,止語一心念佛的真實含義並不是不能說話,而是要止住兩舌、惡口、妄言、綺語,止住與佛,與《無量壽經》與自性不相應的語言,不講不如理不如法的話,止住自己貪嗔痴的語言,從而把善護口業落實到實處。佛在《無量壽經》中悲心切切教導我們念佛人,一定要向順利往生到極樂世界的菩薩們學習,依據《無量壽經》做到「不欣世語,樂在正論。」不但不說世間的無益之談,所說、所論述的都是《無量壽經》之中能幫助眾生破迷開悟,增長智慧型的正法言語,會用嘴巴這個方便快捷的工具,不失時機地把這一生圓滿成佛的妙法,介紹給廣大眾生,修到真實功德,從而做到真正的止語一心念佛。

在此娑婆世界五濁惡世,有一些沒有智慧型的人不但不會止語,有的甚至還會用嘴巴造大惡業障礙佛法,造了墮地獄的重罪自己還不知道。佛在《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裡面把這樁事講得很清楚,當時有六十位比丘,他們雖然跟著拘留孫佛出家修行,但是不肯在聽經明理上多下功夫,沒做到明信因果開啟智慧型,當他們看到別人講經說法利益眾生時,自己不但沒有生出隨喜之心,反而生出的是自私,嫉妒,愚痴的心行,他們挑撥離間,造謠惑眾,障礙二位法師弘法利生,斷眾生法身慧命,種了大惡因,造作了極重的罪業,因果不空,受到的果報就是墮入地獄受罪一千八百萬年,余報五百世做盲人,並且生到邊地聽聞不到佛法。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們今生有大福報大善緣遇到了大乘佛法,來到了佛門,如果自己不肯在聽經明理上多下功夫,沒有智慧型不會說話,不會止語,做不到善護口業,就很容易違背自性,說錯話,做錯事,心外求法搞迷信,甚至會誤導眾生,斷眾生的法身慧命,犯大過失,造大惡業,害人害己,得不償失,這是多麼可悲的一樁事啊!

止語,一心念佛的真正含義是什麼?(住真實慧有聲書系列第二十八篇)

4樓:

看透了,就什麼也不想說了,是理上通達閉口禪。

心中默念經典佛號是事上閉口禪。

乙個人慎獨,沒人對話是環境逼迫閉口禪。

看你怎麼選?

5樓:終日乾乾

題主的情況我以前也遇到過,深有同感,經過我的分析,其真正原因其實是:我不會說話。不適宜的場合說不適宜的話,自然自己起煩惱。

所以我覺得題主如果不是真想修「閉口禪」的話,改變下說話的方式,提公升下交流的技巧,做到以後一開口就大眾歡喜,眾人讚嘆可能更能解決您的問題。

當然,這點其實比較難,如果不想做可以用我現在的路子,給自己多找點事做,比如每天念幾千上萬的佛號,你自然就沒工夫和人說閒話了。當然,以不影響正常工作生活交流為前提。

祝樓主早日調服煩惱,阿彌陀佛

6樓:天下太平

光閉口不行啊,還得閉心。但也不能真什麼也不知道,而要觀照。

南懷瑾先生:觀心法門——這才是正修行之路

我們靜坐時觀心,這人「心」,不是明心見性的心,這個心代表思想,以及煩惱的念頭。這人念頭一來。比如:

阿福下午要來看我,三點鐘來,我準備請他上咖啡館。這樣正是三四個念頭過去了。算了,請他喝杯茶就可以了,或是吃一碗擔擔麵。

不來最好了,太麻煩了,我又沒錢……念頭乙個個跳來跳去,這個心就是這個樣子。

我們要看清楚,當前面乙個念頭跑掉,而後面乙個念頭還沒來時,中間有段空空洞洞的,保持中間這個空,就叫觀心法門,這樣就先做到了第一步。

念頭是生滅法,佛經上說:「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最樂。」行就是一切作為。

心裡的作用也是行。大家打起坐來,收攝六根,觀察這個念頭,不要壓制它,也不要做功夫,只看到這個念頭過去了。比如念南無阿彌陀佛,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它不會停留住,念念遷流。

前乙個念頭流走了,後乙個念頭還沒有來以前,這個中間就是「現在念」,現在念本來沒有,清清淨淨,能夠這樣,越持久越好。拿教理來講,就是觀空法門。

中間這一段空,天台宗及禪宗,稱其為三際托空。前際的念頭過去,後際的念頭沒有來。現在這個念頭,當下是空的。

比如我們講「現在」,立刻過去了,沒有了,當下就空了。《金剛經》上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得心不可得。

」中間是空的,如果講乙個中際,立刻又落入乙個前際。

——《如何修證佛法》

接下來,佛講用功的方法,而且是成佛最好,最快的方法。

善男子,但諸菩薩及末世眾生,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辯真實。

這一段是大乘道平時修持的法門。在修持這個法門之前,先要認定「心即是佛」。一般人學佛修道都在希求乙個東西,都向心的外面去找,因此,犯了乙個最大毛病--不敢承認「此心就是佛」,這是眾生的大病所在。

人總是把佛、菩薩的境界幻想成非常高不可及,深不可測,所謂「高推聖境」。人都受幻想或回憶的宰制,就是不願面對眼前的現實。如果能夠很平實地認清平等的心就是佛,那又何必汲汲外求呢?

若能認清這個道理,那麼便能「居一切時,不起妄念」,在任何時間,不起虛妄的幻想,此心就是那麼平靜就好了。假如真能做到了,這就是菩薩道,不須再念什麼咒,或是觀想、拜佛。這時就如蒼雪大師所說的:

「南台靜坐一爐香,終日凝然萬慮亡,不是息心除妄想,只緣無事可思量」,什麼是佛呢?心即是佛。什麼是道?

平常心即是道。如何平常呢?平常就是不加任何的方法。

「不是息心除妄想,只緣無事可思量」,非常平實,這是真正的觀心法門,正修行之路,這也就是禪,如來禪所標榜的法門。

但是,你說我做不到,還是有妄想怎麼辦?「於諸妄心亦不息滅」,妄想來了就讓它來嘛!妄想自己會走,用不著急急忙忙拿個掃把去趕走他,他自來還自去。

我在《楞嚴大義今釋》』上寫了十七首詩,透露了用功的方法,其中一首:

秋風落葉亂為堆,

掃盡還來千百回

一笑罷休閒處坐,

任他著地自成灰。

我們的妄念像秋天的落葉一樣,到處飄,到處落,想要去空他,想要去掃他,那就差了。你把第乙個妄念去掉了,第二個妄念又來了,你把舊的樹葉掃乾淨了,新的樹葉又掉下來,這樣你一天到晚忙不完。「一笑罷休閒處坐」,不如我不掃了,不管了,「任他著地自成灰」。

妄想用不著你去空他,他自然就空掉了。……

隨時保持平常心,不去幻想,坦然而住,這就是觀心法門,這就是正修心之路。……

修習禪那如何修呢?佛在這裡告訴我們,「先取數」』,這裡所講的數不是天台宗的數息法,而是觀心法門。觀什麼心呢?

觀後天妄想心,在靜中反觀自己的起心動念,每乙個思想,每乙個念頭,乙個乙個都很清楚,心中了知「生住滅念」。我不曉得諸位的經驗如何?真正的修行沒有不觀心的,對自己的思想念頭來去要清清楚楚才是修行。

有很多人記憶力不好,修觀心法門,記憶力一定會好起來,越放鬆,影像越容易留;越空越容易裝下東西。

修行人要做到心念隨時空,禪宗祖師教我們修行要「無心於事,無事於心。」心中不求什麼事。常常有人告訴我明天要怎麼樣怎麼樣,我煩起來,就告訴他:

你好多餘,明天有沒有我還不知道呢?管他明天幹嘛?這就是無心於事。

還要無事於心,所有的事不裝到心裡頭,過了就算,發脾氣,要發就發,我發起脾氣比誰都大,一邊發脾氣一邊心裡還在笑。有同學問我某人這件事怎麼處理,我說罵都罵了,還要怎麼處理?罵他就是處理了嘛!

你還要他怎麼樣?錯了已經錯了,你打死他也錯了,錯了還挽得回呀?

「分劑頭數」,對於每乙個念頭還須懂得分辨善惡,劑就是排列歸類,對於自己心中的每乙個思想都念念清楚,在「瑜伽師地論」裡稱為周遍尋思、周遍伺察,這就是修心、修行。許多人學佛修行對於自己講的話都搞不清楚,都沒有好好的觀心,都不曉得觀照自己的內心。念念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才是正修行之路。

你們想求智慧型,求福德,要如此修法。為什麼呢?把心觀察清楚,這就是智慧型;假如對自己的心念不清楚,那是細昏沉,因為落在細昏沉中,所以智慧型發不起來。

怎麼說這也是修福德呢?對於自己心念的是非善惡都清清楚楚,把惡念拿掉,善念增加,功德自然增長。

——《圓覺經略說》

7樓:綠葡萄

沒得經驗,此題不會。佛教講究次第修行吧,如果你都沒有思路,在這裡道聽途說,還不如不修,老老實實做個心態Sunny思想健康的正人君子。

禪修過的人可以介紹一下禪修嗎?

殊途同歸 現在禪修的人挺多。禪是指佛的心法,也作禪那,即正思維,所以,禪於生活中無處不在,打坐 冥想只是其一。知幻即離,不作方便 離幻即覺,亦無漸次。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熄滅 住妄想境,不加了知 於無了知,不辨真實。如果想全面了解三昧修行,可以讀 圓覺經 其他答主已經把禪修的理和修說的很清...

禪修時很怕見鬼怎麼辦?

之乎 集中精神後,身體會光。層次不同,光色也不同 靈魂看見了害怕,老遠就跑開了。再來的一般是魔考 有自己的心魔,外來之魔 或佛菩薩考 一般不會來,除非因緣特別 所以,你怕個屁,自己嚇自己而已。主要是你先天陽氣少,或者後天貪吃生冷,不喜運動導致的害怕。病在肝膽,別吃生冷,別貪涼。好好運動,當然也要戒淫...

你如何看待禪修?禪修對現代生活需求怎樣?有了解或參加過的嗎?

Jessica 禪修的方法非常多,雜。我參加的都是正念冥想。現代科技很發達,人們都是向外抓取,向外擴散。適時的向內收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參加過五日 十日正念止語。感覺非常好。身心真正的休息 滋養。其實能每年參加一次更好。不過這種活動不建議有非常嚴重心理創傷的人參加。我就見過因為極度痛苦而退出的。 清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