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調查與offer和辭職的先後順序?

時間 2021-05-31 17:59:18

1樓:八方錦程僱傭風險管理

背景調查:一般是在通過面試後進行,可以是offer前,也可以offer後,有些是入職前做背調,有些特定情況,入職後做背調。而現在大部分企業所強調,一般是入職前背景調查。

八方錦程做背景調查12年,遇到不少的情況。比如,候選人通過面試後,與雇主是約定離職時間,仍在前雇主工作,該如何做背調呢?

對於未離職的候選人,做背景調查,我們一般會與候選人溝通,商定合適的背調時間進行,對於背調所設計的問題,也是有特定的,避免敏感性的背調問題與操作,以免造成候選人與現有單位的尷尬,影響到下一雇主的僱傭關係。

對於候選人擔心「前領導會對我的工作評價是否存在片面」的問題,八方錦程也會360度去訪談,去確定。比如:

上級》同事》下屬》HR,通過不同人員的訪談,獲取候選人擔任某一崗位的一組標準化判斷結果,用以判斷其是否能夠稱職。

企業可針對不同的崗位職級、不同的崗位需求等,設定不同的訪談模型,有針對性地了解求職者的真實工作能力。

注意訪談時間的選擇,在溝通時,可以採用開放式與封閉式結合的訪談方式,避免問卷式生硬提問。

另外,在與證明人訪談時,要注意訪談用詞,避免使用敏感詞彙,如調查、核實、驗證、造假等,可以替換成「簡單了解工作情況」。

從360度得到乙份全面的、客觀、真實的背景調查報告,以確保企業和候選人之間的權益。

2樓:Michael

正確的先後順序是:拿到正式Offer—辭職(提出離職)—背景調查—入職新公司。

注意,在沒有收到正式Offer之前,求職者原則上沒有任何義務去配合公司做背景調查。也就是說,需要公司主動溝通跟求職者來溝通、商量、徵求同意之後,才開始去做。

但是大多數情況下,候選人在求職這件事上處在弱勢一方,在沒拿到Offer的情況下,為了表明自己積極的態度,雖有疑問,也配合公司做了背景調查,甚至提供自己的工資流水。

3樓:

題主現在應該順利入職了吧?

個人的意見是,如果題主在簡歷中不存在造假或者編造的情況,可以放心先辭職再做背景調查。當然和新公司的HR溝通也在中間是個很重要的步驟。

其實目前市面上絕大多數的背景調查公司所提供的主觀專案調查(也就是過去工作經歷和證明人的驗證)實際有效性很低,新公司的HR在看這一項的時候也不會全部相信。

打個比方,如果你和前任領導關係很好,那這個領導多數情況下會在背景調查中全方位的誇你

-「噢,小x啊,他工作特別努力,學習能力也特別強,也展現出這個年紀少有的擔當和見識呢。」

當然,這樣的誇對你來說沒有什麼傷害,但是作為HR,看這份報告的時候也不會100%的覺得是真實的回答。

再比方,如果你和前任領導關係很僵,離職的時候也沒有好好告別。那你可能會很擔心他們會在背景調查中大肆說你的壞話,導致你的offer被取消。而我們的經驗是,這種情況下,如果你(也就是求職者)可以看到自己最後的背景調查報告,並且在看到前任領導的評價的時候可以及時跟HR溝通,這樣的負面情況就會大幅度減少。

試想一下,你可以知道你的前任領導到底說了什麼,並且你有辯駁的機會,比吃個啞巴虧強多啦。~

作為用人單位,應該考慮的是,需要使用一家比較靠譜的第三方背景調查公司:主觀項可以將反饋保持盡可能的客觀,並且給候選人乙個解釋澄清的機會。有這樣一家合作方,用人單位既可以保證簡歷完全真實,又可以招到自己想要的員工。

建議不管是雇主還是候選人都看一下葡萄調查~

4樓:夏侯同學

先佔坑。

背景調查在offer後進行。但是也有很多公司擔心發了offer之後背調調查出問題,因此從企業方的角度來看,會建議先調查除在職之外的經歷真實性,如果沒有問題,企業一般會再發乙個有條件的offer,在接到offer後就可以提離職了,如果在職這段也沒有問題,將可以正常入職新公司。

5樓:我是條瘋狗

如果是專業的背調公司,會先和你取得聯絡。先徵求你的意見,看是否可以進行現公司的調查。但是建議你以後先收到正式的offer後再同意背調,保障自己的權益。

6樓:雲崧

補充一下關於合規的問題,樓上答案說有先發offer再做背調的案例,這種情況的確存在。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先發offer再做背調很多時候會導致企業方在發生offer糾紛的時候會導致自己陷入被動的情況。

我的原答案提到過有部分律師是支援 offer的效力受合同法保護,屬於勞動合同的「邀約」,企業在發出「邀約」前進行充分的風險遮蔽是正當的行為,候選人在收到「邀約」後再向原公司提出離職也是目前的普遍情況。因此,發出邀約後再做背調,一旦發現高風險因素,企業將會面臨取消「合同邀約」的違約風險。(當然約定罰則否是後話)雖未訂立合同,但是可能間接影響公司雇主形象,甚至被動的進入民事訴訟。

因此本著對公司和候選人雙方負責人的態度,先背調後邀約是合理的(舉個不恰當的例子,下聘禮之前和媒婆打聽清楚姑娘家品行是古人都會做的事情,到現代來也不必本末倒置)

放這裡當做原答案的分界線———————

已經離職的雇員實操上HR會先背調再發offer

在職雇員通常操作方式會先驗證資料 (有時會包括薪酬證明材料) 酌情使用背調再發offer

畢竟有時候用一些特殊渠道和方法可以在不知會候選人原公司的情況下得到一些初步資訊作為佐證 HR判斷風險是否做進一步背景調查

涉及offer糾紛的問題很遺憾的說目前大部分企業的offer並未約定雙向罰則且效力有限(此處有爭議有人支援offer屬於勞動合同的邀約歸屬合同法有人支援offer屬於勞動合同的一部分個人傾向前者)所以offer對於勞動者保護效力有限 (按邀約算無罰則即雙方無義務承擔責任按勞動合同算至多n+1經濟補償對於候選人怎麼算都不太合適的)

對於機會的判斷我就不多說了只寫知識和乾貨題主自行判斷即可

職業背景調查都查些什麼?對offer影響大嗎?

Rebecca面面觀 找工作的小夥伴,都太了解這從投簡歷開始到簽約的辛苦!每輪面試都提心吊膽!遇上特別心儀的公司想給offer,更是恨不得馬上簽約。偏偏現在很多公司都把背景調查做為offer階段的必經 程式 小夥伴們千萬別認為那僅僅就是走個過場。如果新公司要求你提供背景調查的資訊,一定要認真對待。因...

阿里背景調查要多久?

八方錦程僱傭風險管理 這個調查時間 一是根據企業時間,即企業是否即時開展背調 二是根據候選人時間,即候選人是否即時授權完畢 三是根據第三方背調時間,即第三方具體的背調流程時間 八方錦程作為專業的第三方背調公司,一般會在3 7個工作日出具背調報告,或者階段性報告。對於背調的內容,背景調查的範圍和深度不...

企業真的會做背景調查嘛?

阿倫兒丶 必然的。所以面試的時候可以小吹不能大吹。另外,一些管理崗位,關鍵的崗位 例如跨職能或者可能拿回扣的 都會做背調。所以說出來混的,總是要還的。低調做人,踏實做事。 瓜瓜 看情況,一般情況來說是要的。我換工作的時候,就沒調查,但是,我作為前同事填寫的聯絡人,我倒是被調查過幾次。我也作為招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