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在贈與合同中約定受贈人的義務嗎?

時間 2021-06-19 12:51:22

1樓:長歌律

贈與人可以在贈與合同中約定受贈人的義務。

贈與合同屬於典型合同(有名合同)、單務合同、諾成合同,因是否附加義務又可歸為有償合同或無償合同。

需要注意的是,附條件贈與和附義務贈與是不同的。

附條件贈與:

附條件贈與之條件成就與否,將決定贈與合同能否生效。根據所附條件的型別不同,可以分為附生效條件的贈與合同和附解除條件的贈與合同。

附生效條件的贈與合同,條件成就時合同即生效;條件不成就時,贈與合同雖成立但並不生效。

附解除條件的贈與合同,條件成就時已經成立的合同自動解除;條件不成立時,合同成立並生效。

附義務贈與:

附義務的贈與中的義務並不直接決定贈與合同的效力問題。附義務贈與中的義務具有法律意義,如果受贈人未履行贈與合同中的義務,贈與人則可依合同約定行使撤銷權,撤銷已經生效的贈與合同。

總之,在乙個贈與合同中,「義務」與「條件」可以同時存在,也可以同時不存在。

另外,附義務贈與並非雙務合同

由於贈與合同附加了贈與義務,所以該贈與合同即為有償合同。但是,附義務贈與合同並不是雙務合同,因為雙務合同是指簽訂合同的雙方形成了一種互相支付對價的關係,而附義務贈與中的贈與義務是一種附帶義務,並不能認為與贈與行為形成一種對價關係,僅僅是具有法律上的因果關係。

贈與合同中,贈與人的窮困抗辯權,屬於一時的抗辯權嗎?

秦迷 在 合同法 195條,贈與人的經濟狀況顯著惡化,嚴重影響其生產經營或家庭生活的,可以不再履行贈與義務.是這條吧!法條中的不再,意指終了,不繼續,應解釋為以前履行的贈與部分不溯及,依然有效,以後的贈與合同法律關係終止。即使贈與人在後期經濟情況好轉贈與合同也不應繼續履行。所以,可以認為窮困抗辯權屬...

在結婚前,約定將個人名下的房產的50 贈與給妻子,寫了書面協議,婚後能否主張撤銷?

寒承瀟 這個問題本質上是個 合同法 的問題,題主搞複雜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第一百八十六條 贈與合同的任意撤銷與限制 贈與人在贈與財產的權利轉移之前可以撤銷贈與。具有救災 扶貧等社會公益 道德義務性質的贈與合同或者經過公證的贈與合同,不適用前款規定。第一百九十二條 贈與的法定撤銷 受贈人有下列情...

有關勞動合同中約定的工作地點變更,導致的勞動者無法履行勞動合同,勞動者是否可以獲得經濟補償?

儒德律師 根據 勞動合同法 公司變更勞動地點屬於改變勞動合同的行為,如果您和公司協商不一致,而解除勞動合同,您是想單位主張經濟補償金。你可以去該公司所在地的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 Miles 這個是可以要求解除合同並得到經濟補償的,但一定要注意幾點,就像之前的回答一樣,在收到通知後一定要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