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一方去世後,夫妻共同財產該如何分配?

時間 2021-06-09 06:56:00

1樓:頂泰律所聯盟

在夫妻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的所有財產,除了兩者有約定的以外,如果要分割遺產的話,應當先將共同所有的財產的一半分出為配偶所有,其餘的是被繼承人的遺產。

2樓:柴公尺油鹽法律專家

中國《繼承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的的共同所有的財產,除有約定的以外,如果分割遺產,應當先將共同所有的財產的一半分出為配偶所有,其餘的為被繼承人的遺產。

由此可見,夫妻一方逝世,並不能以所有的夫妻財產為其遺產,而應當先認定夫妻共同財產,從中劃出一半為生存方所有,另一半夫妻共同財產,才可認定為死亡方的個人財產。

法定繼承是源於姻親、血緣、收養、撫養等關係的成立而存在的,父母子女間的血緣關係不能通過登報宣告予以解除,這種宣告不具有法律效力,登報宣告脫離父(母)子關係的行為不符合中國法定喪失繼承權的行為,所以,在兒子沒有遺囑的情況下,其父母依然有權要求按法定繼承分割兒子的遺產。

3樓:律小賢

,要弄清楚財產如何分配需要要分清個人財產、夫妻共同財產以及遺產的概念與範圍。

個人財產:個人財產是指夫妻雙方各自所有的財產,這部分財產屬於個人財產,個人獨自享有,該部分財產也不屬於夫妻共同財產,不是夫妻共同所有,包括但不限於夫妻一方婚前自己所有的財產、一方因受到人身損害獲得的賠償金或者補償金、遺囑或者贈與合同中確定歸一方的財產、一方專用的生活用品都屬於個人財產。

夫妻共同財產:是指雙方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獲得收益歸夫妻雙方共同所有,包括但不限於雙方的工資、獎金、勞務報酬、生產經營投資收益、智財權收益以及承受受贈的財產等。

遺產:遺產是自然人死亡時遺留下的個人合法財產。

夫妻一方去世,財產如何分配,首先第一步就是確定遺產的範圍,就是去世人的遺產具體包括哪些,根據上述遺產的概念可知,遺產是自然人死亡時遺留下的個人合法財產,所以去世人的遺產包括以下:

(1)去世者生前個人合法財產,其中包括去世者結婚之前屬於自己的個人財產,以及相應的補償金以及賠償金等。

(2)夫妻共同財產的屬於去世者一方的財產,我們知道夫妻結婚後,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夫妻雙方的財產屬於夫妻共同財產,因此去世後,原則上夫妻共同財產中有一般的財產是屬於去世者的,這部分屬於去世者的合法個人財產。

根據您的描述,夫妻有住房一套,那麼就得看該房子是婚前買的還是婚後買的,如果是婚後買的,該房子屬於你們夫妻的共同財產,原則上夫妻雙方對該房產一人一半,所以如果婚後購買,房產的一半屬於去世者的遺產,另一半歸配偶所有。如果房子是婚前去世者自己購買的,則該房子完全屬於去世者的遺產,由相應繼承人繼承。

繼承方式有遺囑繼承和法定繼承。首先看去世者離世前是否留有遺囑,如果有遺囑,則遺囑繼承人繼承去世者上述分析的遺產。如果去世者沒有遺囑,那麼去世者的遺產按照法定繼承執行即由去世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共同繼承去世者的遺產。

舉例子,如果房子屬於去世者的個人婚前財產,就完全是去世者的遺產,那麼該房子由去世者的配偶,孩子、去世者的父母共同繼承該房產。

以上就是關於夫妻一方去世,財產如何分配的解答,首先就是確定去世者的遺產範圍,然後根據遺囑繼承或者法定繼承執行,

4樓:荊軻

有遺囑按遺囑,但是遺囑要保證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的基本生活權益。沒有遺囑的話,去世的人的財產第一繼承人按平分(父母妻子孩子,包括非婚生孩子和存在教養關係的繼子女),如果你們家有100元,夫妻平分各50,去世的人資產就是50,父母,妻子,兒子,女兒,一人10塊,如果還有其他人,平均分。

5樓:房產律師王玉臣

夫妻一方去世,首先我們要明確,夫妻共同財產中有一半是屬於另一半的,也就是夫妻共同財產的一半作為去世方遺產

其次要看,去世方是否有遺囑,有遺囑就按照遺囑繼承,如果沒有遺囑,可以按照法定繼承

第一順位繼承人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如果沒有繼承人放棄繼承,那麼遺產第一順位繼承人平均分配

6樓:也迪律師

夫妻共同財產夫妻各百分之五十,一方去世後,若未留下遺囑,其所有的百分之五十份額由第一順位的繼承人,其父母、其配偶、其子女等份繼承。

7樓:五行三界外

夫妻一方去世後,夫妻共同財產的處理,其中先分出一半,作為在世一方的個人財產,剩餘的一半作為去世一方的遺產,開始繼承。

既然夫妻一方去世,另一方還在,也就只有第一順位繼承人有繼承權。第一順位繼承人是逝者的父母,配偶,子女。看其中有幾個人,那麼遺產原則上就按照幾份平分。

8樓:律途笑笑生

夫妻共同財產,夫妻一人一半,如果夫妻一方去世,首先考慮是不是有遺囑,如果有遺囑,遺囑繼承優先於法定繼承,沒有遺囑,去世一方遺產發生法定繼承,由第一順位繼承人繼承,第一順位繼承人包括配偶、父母和子女,如果沒有第一順位繼承人的話,由第二順位繼承人繼承

夫妻婚後一方父母出資買的房算夫妻共同財產嗎?

一lt 雙方結婚後,父母為雙方購置房屋出資的,依照約定處理 沒有約定或者約定不明確的,按照 民法典 1062條第一款第四項規定的處理原則,即繼承或贈與所得的財產屬於夫妻共同財產,但是本法第1063條第3項規定的除外。 王幼柏律師 夫妻婚後一方出全資買房,房產證寫的是夫妻一方的名字,屬於單方的個人財產...

夫妻離婚後,該如何界定哪些屬於夫妻共同財產?哪些屬於個人財產?

鐘濤律師 大大概分為以下幾種情況。根根據法律規定,從領取結婚證那一刻開始。任何一方取得的收入都要算作夫妻共同收入。任何一方獲得了財產,都要算作夫妻共同獲得財產。這是乙個總的原則。另意外情況就是。如果是一方婚前財產轉化的。那麼還算一方婚前個人財產。如果是他人單獨表明贈予給夫妻乙個人的。那麼要算這個人的...

房子在夫妻雙方名下,夫妻一方去世後,這個房子就歸另一方單獨所有嗎?

北京金訴律師事務所 需要看情況 首先要看去世一方是否有遺囑,有遺囑按照遺囑繼承房屋,沒有遺囑按照法定繼承繼承房屋 其次要看女方有幾個繼承人,在沒有遺囑的情況下,按照法定繼承第一順位繼承人包括配偶 父母 子女 如果幾個繼承人都在,只有在其他繼承人都放棄繼承的情況下,房子才能只歸夫妻的另一方所有 啊是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