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想訂立共同遺囑,由一方書寫,夫妻及2個見證人在上面簽字寫日期,這遺囑具有法律效力嗎?

時間 2022-01-09 16:22:10

1樓:楠哥說傳承

不建議這麼做,除了很多貼回答的這些原因以外,還有幾個情況:

兩個人同時立但不一定同時都離開這個世界,一方走了另一方繼承的財產可是沒有列進去,那就按法定繼承處理了。共同遺囑我們實務中不建議,一定會出問題的。

2樓:律師七七

當然可以,但是這種實務中確實存在一定的問題。

一般而言,這種情況當先去世的一方去世後,比如說約定的是房子,還在世的一方是有權要求將房屋過戶到他一人名下,接下來,他是否會遵守之前的遺囑,或者有自己的想法,就會出現一定的分歧了。

所以一般是不建議一起立遺囑的。

3樓:王幼柏律師

共同遺囑是指兩個及以上自然人共同設立乙份遺囑,對一方或各方均去世後所遺留各自或共有財產做出繼承安排的一種遺囑形式。現實生活中比較常見的是夫妻雙方設立共同遺囑,一般可能會安排互相指定對方為繼承人,並約定雙方遺產最終由某個或某些繼承人繼承,也可能不做互相指定,直接約定雙方過世後遺產歸於最終繼承人。即使選用共同遺囑也需要根據具體情況明確其中生效、變更、撤銷條款,盡量避免共同遺囑的缺點,增強遺囑可執行性。

建議在設立共同遺囑時,

採用公證遺囑形式。雖然隨著《民法典》的生效,公證遺囑將不再具有優先效力,但其公信力仍是6種遺囑形式(包括自書遺囑、代書遺囑、列印遺囑、錄音錄影遺囑、口頭遺囑、公證遺囑)中最強的。

如想實現延緩繼承目的,可以明確約定,遺囑在雙方均去世後生效。

如更多的是為了保護在世方的利益,而非限制其處分,可以不設定「不得單方變更、撤銷本遺囑」 的條款或是約定有條件的變更、撤銷,增強共同遺囑的靈活性。

如更多的是為了限制在世方的處分,可以明確約定,不得單方變更、撤銷的條款,以保障最終繼承人可以獲得遺產。

4樓:關元朝婚姻律師

可以,但不建議這麼做。

你說的這種情況,對書寫的一方來講是自書遺囑,對另一方而言是代書遺囑,但代書人明顯為利害關係人,很可能會認定該部分無效。

而且夫妻二人同時去世的可能性極低,所以存在訂立了同乙份遺囑的情況下,一方去世後,另一方是否可以對遺囑進行更改的情況。這點在實務中是存在爭議的。一般認為,可以對屬於自己的那部分遺產進行更改。

總之,問題多多,風險多多,還不如分開寫。

5樓:羊大

中國民法典對夫妻共同遺囑暫時沒有具體的法律規定,是一種特殊形式。但是根據《民法典》第 1134 條自書遺囑由遺囑人親筆書寫,簽名,註明年、月、日。《遺囑公證細則》第 15 條規定, 兩個以上的遺囑人申請辦理共同遺囑公證的,公證處應當引導他們分別設立遺囑。

遺囑人堅持申請辦理共同遺囑公正的,共同遺囑中應當明確遺囑變更、撤銷及生效的條件。

所以如果以上想要夫妻共同遺囑有法律效力,應當明確遺囑生效的條件。

6樓:蘇州律師杜哥

對於書寫的一方,相當於自書遺囑,這部分的效力沒問題。

但對於另一方,這就是代書遺囑,且代書人有利害關係,所以很可能被認定無效。

夫妻雙方在婚前共同付首付買房,但房貸由男方償還,這個房子屬於婚前財產還是夫妻共同財產?

要看房子寫的誰的名字吧?房貸由男方償還,估計寫的應該是男的名字。所以,應該屬於婚前財產。不過女的保留好出款憑證,還是可以爭取的應有的權益的。 蘇州律師杜哥 婚前共同出資買房,後來又順利結婚了,那麼所購買的房產屬於夫妻共同財產。不過,如果房產只登記在男方乙個人名下,那麼女方就需要有證據能證明出資共同購...

母親在我再婚前訂立遺囑,我和弟弟一人繼承一邊的房子。現我已再婚,若近幾年拆遷,屬於婚前還是婚後財產?

imy007 確定 房子 的歸屬夫妻個人財產還是共同財產?主要看遺囑中,有無明確指出,房產由你個人繼承,屬於你個人財產,不作為婚後或是夫妻共同財產。如果有類似明確表述,則為個人財產,反之,則為夫妻共同財產。 FalseTRX 遺囑只有在訂立遺囑人也就是被繼承人死亡後才會生效。如果你母親在你婚前去世,...

夫妻一方去世後,夫妻共同財產該如何分配?

頂泰律所聯盟 在夫妻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的所有財產,除了兩者有約定的以外,如果要分割遺產的話,應當先將共同所有的財產的一半分出為配偶所有,其餘的是被繼承人的遺產。 柴公尺油鹽法律專家 中國 繼承法 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 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的的共同所有的財產,除有約定的以外,如果分割遺產,應當先將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