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一方用賠償款建房,這個房子屬於夫妻共同財產嗎?

時間 2021-12-20 18:19:08

1樓:北京冠領律師事務所

《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三條下列財產為夫妻一方的個人財產:

(一)一方的婚前財產;

(二)一方因受到人身損害獲得的賠償或者補償;

(三)遺囑或者贈與合同中確定只歸一方的財產;

(四)一方專用的生活用品;

(五)其他應當歸一方的財產。

個人保險賠付金屬於夫妻一方財產,用來建房屬於對自己財產處分的行為,只不過是做了形式轉化,不影響財產的性質,因此不是夫妻共同財產。

2樓:雪櫻

還是要看具體是什麼方面的賠償,如果是人身屬性的賠償款那麼不算夫妻共同財產,如果是婚前財產比如房產的拆遷賠償款,也屬於個人財產。所以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3樓:宋碧雲

需要判斷賠償款的性質和獲得賠償款的時間。如果是帶有人身屬性的賠償款,屬於一方的個人財產,用該筆款項建房屬於個人財產。如果是婚前獲得的,不區分是否具有人身屬性,都是個人財產。

(需要注意整個款項的流水,鏈條必須清晰完整)

反之則為夫妻共同財產。

4樓:Adele.YEE

您提到的賠償款,如果是人身利益相關的賠款,比如疾病保險的賠償款,屬於您個人所有。

但您用賠償款建房後,改變款項的用途,就不是個人財產了,屬於夫妻共同財產。

房子在夫妻雙方名下,夫妻一方去世後,這個房子就歸另一方單獨所有嗎?

北京金訴律師事務所 需要看情況 首先要看去世一方是否有遺囑,有遺囑按照遺囑繼承房屋,沒有遺囑按照法定繼承繼承房屋 其次要看女方有幾個繼承人,在沒有遺囑的情況下,按照法定繼承第一順位繼承人包括配偶 父母 子女 如果幾個繼承人都在,只有在其他繼承人都放棄繼承的情況下,房子才能只歸夫妻的另一方所有 啊是豆...

2023年婚後夫妻一方父母贈與一方的房子是夫妻共同財產嗎?

正義的土豆 根據2021.1.1生效的關於民法典婚姻司法解釋規定,應作做如下理解 子女婚後買房,父母出資的,沒有約定或約定不明確的,無論是全額出資還是部分出資,無論是登記在一方名下還是雙方名下,都優先推定為夫妻共同財產,歸夫妻共同共有。建議此後婚後父母出資買房,最好由父母 子女和子女的配偶一起簽訂書...

夫妻一方在婚前買車,離婚後,這個車屬於夫妻共同財產嗎?

北京英淇律師事務所 如果是婚前一方全款買車,且登記在一方名下,則屬於一方個人財產,不屬於夫妻共同財產。如果是婚前一方出首付款按揭買車,登記在一方名下,車輛所有權歸登記人所有,屬於一方個人財產,如果離婚,另一方可以主張分割婚姻期間用於還貸部分的資金數額。 離婚律師張麗珍 法律依據 婚姻法 第十七條夫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