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大部分普通年輕人都選擇玩新時代遊戲而非圍棋,圍棋真的沒有它們有樂趣嗎?

時間 2021-05-06 22:36:14

1樓:世尊

圍棋……下著沒有實感,不知道你懂不懂我什麼意思……小時候學象棋,規則一說,我就知道該怎麼玩了,吃子或者被吃都知道是怎麼一回事,這一步有什麼用都很清楚,贏了開心,輸也輸得佩服

圍棋就不一樣了,規則聽上去比象棋簡單,反正就圍嘛,沒氣了就是圍死了,但跟人一下,傻了,落子在這是幹啥,什麼用?布局的時候為啥要這麼下,畢竟圍棋棋盤還挺大不是?很多時候前幾手還是我在進攻,一子之差就攻守異位了……這種情況,贏,贏得稀里糊塗,沒有成就感,輸了就更懵逼

久而久之也就不玩了

撓頭,總覺得好像理解出現了偏差

直白點說,圍棋上手不易,門檻高,自然玩的少,曲高和寡嘛,當然了,你要說上手單純指能落子的話……那就是咱倆對上手定義不一致

2樓:乙個滷蛋

現在社會太浮躁,沒有很多年輕人願意靜下心來學習和鑽研圍棋。並且環境影響也挺大,跟朋友出去聚會,圍棋現在在年輕人圈子裡受眾本來就小,所以就玩的人就更少了

3樓:趣時代手遊

圍棋講究的是什麼,修身養性,心平氣和,而且一局下來至少得一小時往上,這對於現在的年輕人來說太『得不償失』太慢了

而遊戲不一樣,能很快的給人帶來快感,勝利的那種喜悅激動,失敗的那種懊惱氣憤,更大型的科幻戰爭開放世界遊戲還能讓人有更多身臨其境的刺激感,這都不是圍棋能給予的

可能也跟年輕人的心性有關,等年輕人5.60歲之後,才能體會得到圍棋的魅力,但是現在年輕,慢不下來。

4樓:小葉香菜

新時代的遊戲有新時代遊戲的樂趣,圍棋也有圍棋的樂趣,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選擇,因為接觸所以選擇,如果你每天接觸到的都是新時代的遊戲而不是圍棋,你回去選擇玩圍棋嗎?經管你覺得他更加的有樂趣,每個遊戲的樂趣都是不同的,根據自己的喜歡去選擇才是正確的。

5樓:遠道

圍裙在於思考,而題主所說的新時代遊戲普遍具有遊戲成本低,速度快,具有刺激性的特點。新時代遊戲符合當下時代特色,快節奏,高強度。所以相較於新時代遊戲,圍棋顯得這麼不合群,不易上手,周期長,不夠刺激,所以大部分普通年輕人就如題主所說那樣,不喜歡玩圍棋了而更喜歡玩手機遊戲。

6樓:gqb

因為現在人們的生活時間過的更快了,而圍棋的時間成本很高,所以現在大部分人們的時間都很寶貴,所以現在的年輕人如果不是專門學圍棋的,那他大部分娛樂時間都會去選擇去玩那些時間短並且不耽誤時間做任何事情的遊戲。

7樓:kanzhihu1234

因為圍棋是抽象的藝術

其實圍棋就是星際爭霸,魔獸爭霸,紅警。但是完全抽象成了子力。除此之外,與人鬥啊,天梯(段位)啥的都是一樣的。怪不得古代那麼火

具象的藝術是受年代限制的,抽象的藝術可以持續千萬年。

人年齡越大,受過越多的教育,越會喜歡抽象的藝術。年齡越小越喜歡具象的藝術。舉個例子,很多成年人沉迷麻將,小孩就更喜歡電玩

很多人是各種具象的藝術玩膩了,終於開始喜歡背後更本質的抽象藝術的

8樓:何必娜

我作為成年人,今年寒假才開始真正入門學圍棋。同時因為是中學老師,想要貼近學生生活,也在學打王者,而且我打的很差,之前也特別不想玩兒。我覺得我可以答一答這一題。

我覺得是快樂的成本不一樣高。

遊戲,例如王者榮耀,它真的很勾人,很勾人。首先入門真的容易,有手想打就可以。有人說打的差遊戲體驗感不好,但是大家真的都是為了得到MVP,打到王者星耀才去打王者的麼?

據我了解並不是。這也是第二點原因,打遊戲可以放鬆,你在乙個沒熟人的環境,會自由表達自己的情緒,罵人啊,吐槽啊;或者你和熟人一起打:同學、親人、曖昧情侶,這就不僅僅是遊戲了,又放鬆又滿足了社會交往的需要。

第三,更別提你要是打的好了,你打的好會有分數獎勵,同伴表揚等等激勵因素。

但是圍棋,他並不具備以上的特點。它真的不是乙個入門容易的棋類遊戲。至少對我來說。

理論上,你只要知道「氣」這個概念就可以上手了。但是會一直輸,永遠輸,沒有隊友幫忙,只能怪自己,總是輸,更不要提遊戲體驗了。但是想下好棋,總得認真學一下:

得學基本下棋流程定式開局、中盤、官子(我還沒學很多這裡說的不一定準確),每一步都是學問;得學吃子方法吧,不敢近身戰肯定沒法兒下。我現在還沒真正上過19路大棋盤呢,都在下吃子棋呢。

但是下圍棋快不快樂,我覺得也是快樂的。但是這種快樂需要付出時間、金錢、情緒成本,而且我覺得完全是自己來面對輸贏。對我來說還是很陌生的體驗。

我沒受過什麼挫折教育,輸棋還是很著急上火的,雖然也挺大人了。

但是我為什麼學圍棋呢?最初是棋魂動漫帶來的頭腦一熱,然後是影視劇棋魂的催化,再有就是我想讓我這個學文科的腦子用個不同方式動一動,怕我得老年痴呆症,或者退休了沒有什麼興趣愛好,提前培養一下。我基本是和小朋友一樣同步學習的。

速度挺慢的。也挺費時間的。不過那個王安石不是說嘛:

「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堅持下去應該能體會更多快樂。只是快樂成本不一樣高。

9樓:明明子

比起圍棋,有些快感更強的東西更容易讓人上癮,很多人被麻痺了,放棄卻又沒有更好的替代,圍棋相對上癮較慢,而且有錢學圍棋的人不多

10樓:

不是,圍棋超有樂趣的

但是圍棋下得好真純粹是智力活動,大部分人不想要動腦子或者沒有那個計算能力

圍棋裡很少有運氣成分,這對智商造成了極度的挑戰,當你碰到乙個一直壓著你的對手,心情是絕望的

就跟桌遊裡的德式策略玩的人少,而狼人和三國殺普及得多一樣的道理

11樓:東風

我一直想學圍棋,一直沒有行動,總覺得圍棋不是我這種菜雞可以涉足的。作為乙個外行,在我看來圍棋的樂趣確實有點單一有點高階,不如新時代遊戲來的豐富而快速,現在的遊戲那真是想方設法讓你玩的爽,快樂的閾值都被提高了。小時候玩泥巴抓蟲子也挺快樂的,現在再讓我玩泥我恐怕很難從這種單純的形式獲得足夠的快樂。

12樓:剛莫

圍棋當然有他的樂趣,但是沒有網路遊戲單機遊戲等來的簡單粗暴。

首先,我們為什麼玩遊戲?在我的觀點看來,我玩遊戲是為了打發時間,放鬆心情。而圍棋作為頂級棋類遊戲,你在進行的時候並不能感到輕鬆快樂,我是乙個低段位棋手,我每次下棋遇到低段位或者高段位的對手時格外緊張,擔心一招不慎滿盤皆輸,什麼手心流汗什麼腦袋出油是我的常態了。

二是上手難度,這點相信毋庸置疑的,現在像射擊類,moba,這種遊戲考驗的是即時反應速度,如果達不到這個要求,你就只能通過另闢蹊徑尋找這類遊戲的快樂。像是經營類,放置類的遊戲,它考驗的邏輯能力多一些,你可以用漫長的時間思考,從而很好的運營。圍棋像是出於兩者之間,你在有限的時間去作出思考,你不用立即作出反應,也不會有漫長的時間思考。

好像和上手難度有點跑題,那就跑回來。想下圍棋你需要學習很多,布局定式等等,你以為學完就強了嗎?圍棋在布局完後就開始廝殺了,可以理解為對線,你的對手和你學習的是一樣的東西,所以,劣勢的一方不會陪你把定式打完,他會找你的棋的薄弱點,把地盤搶過來。

三,那圍棋的快樂在什麼地方呢?什麼是高階樂趣,這個樂趣能夠鍛鍊你的品質。當然,高階樂趣是需要門檻的。

比方說你和別人介紹你的愛好時,你說你會玩啥啥啥遊戲和你會下圍棋,給別人完全是兩種感覺好吧。

最後,我覺得乙個人需要有乙個或多個高階樂趣,它不一定是圍棋,但是他一定不是新時代遊戲。低階樂趣體驗快樂,高階樂趣陶冶情操。根據需要進行你的樂趣,就好比你心情不好的時候,想解壓的時候,我不會推薦你下圍棋的,萬一碰上強的對手,這不是純心找罪受嗎 。

合理選擇

13樓:阿耨多羅

從題目中開始分析,「年輕人為什麼選擇新時代遊戲而非圍棋?」,從資訊傳播源和傳播渠道方面來看,因為新時代的遊戲有更多的利益驅動所以宣傳的渠道很廣,不論你在網上幹什麼都能接觸到遊戲的推廣(因為遊戲是暴利行業),所謂資訊的接收決定選擇,尤其是現在的千禧後、10後,很多人可能都沒聽說過圍棋,更不用提去選擇它了。因為線上的圍棋遊戲因為盈利少推廣的少,線下的也是少數人的遊戲,即便在網際網路沒這麼發達的年代,圍棋依然是少數人的愛好,沒有那麼普及。

如果圍棋遊戲想要擴大受眾群體,就需要將遊戲元素設計的豐富些:玩法、劇情、獎勵、人設、畫質。

再來說題目中提到的圍棋的樂趣,圍棋有它的樂趣,但它的門檻高,當然這不是圍棋不普及的主要原因,很多遊戲玩法也很複雜,但是遊戲裡有很多其他的吸引人的東西,而且休閒娛樂性高;圍棋有它的樂趣,但對於年輕人來說,它的樂趣比較單薄,附加值沒有其他遊戲高。

14樓:不辣的皮皮

連魔獸爭霸和星際爭霸都沒落了,現在都在玩lol和王者榮耀了不得不說,玩家對操作的要求是下降的,玩家需要通過更直接而便捷的手段,來獲得遊戲性(或者是感官)上的刺激。

這是時代的潮流。

可以算是進步,也可以算是退化,但不論如何,歷史都會被慢慢掩埋和遺忘。

圍棋也是這樣。珍惜身邊玩圍棋的人吧。

15樓:人類的本質是復讀機

先說結論:有樂趣。

樂趣其實是要分場合的,比如說在我們班就喜歡在一塊不能玩遊戲的平板電腦(就是那種安裝了管控軟體的,沒有任何娛樂專案的平板)上去「創造」乙個遊戲,例如第乙個學期的時候,也就是剛碰到平板的時候,就有一位想在平板上做乙個中國象棋玩玩,然後就真做出來了,並迅速地火遍全班

(類似於這樣的,做在PPT裡的)

而後又有一位,心想既然有了中國象棋,又為何不能有西洋棋呢?便又做出了西洋棋(我這上面冇有),至於別的棋類,例如五子棋,圍棋之內的也嘗試過,但因為對規則的不了解和棋子太多,貼上複製過於麻煩等諸多原因,圍棋在嘗試過後被放棄在平板上移植了,我們班上的同志們開始嘗試在班上的黑板,電腦等處開始征程,只可惜在嘗試一段時間過後,便被這繁瑣的製作流程給折服了(特別是黑板,做完了還要擦掉,下次必須重新來過)。雖然,我班同學對棋類專案的熱情十分的高,但一旦回到家中,便忘掉了棋子,開始了對王者峽谷等地圖的測繪工作。

所以,我認為,對於圍棋這種事物,並不是當代年輕人失去了對其的樂趣,而是,其他遊戲相較於圍棋來講,節奏更快,並且使得年輕人可以隨手拿起手機便可以和不在身邊的朋友連上一局,若是哪天圍棋也有了這種網上便攜可跨平台的軟體,我必推薦給全班同學,但在這之前,還是去測繪地圖吧。

現在大部分年輕人都過著怎樣的人生?

一點都不焦慮,已經打算當鹹魚了,按部就班的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就好了,其他的都沒想過。我覺得人想太多太累了,還不如睡一覺放鬆神經。 開心每一天 現在的年輕人都過著怎樣的人生呢?就說我,幸運的抓住了98年的尾巴開始了自己的 探險 之程。我想,現在的我是乙個通俗意義上的年輕人,但我卻時常在關鍵時刻像個糊塗...

獵頭為什麼大部分都是年輕人?

俞容 1 近年的網際網路爆發,it小哥哥年齡不大,但是需求大,專門做這個的獵頭公司就很多,和這些小哥哥溝通,年輕也是可以的 2 國內獵頭行業還在發展過程中待續 Jason 中國的獵頭公司跟國外的獵頭公司有點不太一樣。1,門檻不一樣 國外的獵頭公司對顧問的行業經驗有要求,一般都是具備相關行業的實業經驗...

為什麼現在的大部分年輕人都是月光族?

stardust 生活的大山壓的喘不過氣,乙個月到手30k,無負債也只能單身逍遙,何況是有車貸房貸的,而且現在消費觀念也變了。大部分人積累財富的年齡段也都不是年輕時候,主要是支出太高。 Aries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年輕人上無老下無小又無手足需要救濟。即使上有老基本都有退休金醫療保險金等基本不用兒女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