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為什麼要換軌 ?

時間 2021-05-05 15:27:03

1樓:時光之末

換軌道可不是啥輕鬆活,青藏以外都是工務大機段卡著天窗清篩更換道砟、更換軌枕和軌道,需要少則幾十多則幾百名工人配合各種大型裝置齊心協力幹活,大機段出動都是專列,人員全都吃住在大機段的宿營車上。

一般道砟是由拳頭大小的石塊組成,但是因為車輛經過時的振動(列車像壓路機一樣反覆碾壓道砟,自然要把道砟往下壓),以及石料自身的風化作用(再來點酸雨更完蛋),導致道砟石塊肉眼可見的磨圓、變小,原有道砟逐漸縮水,已無法保證軌道的平順,所以必須對道砟進行輕則搗固,重則清篩更換的處理。

至於軌道壽命,軌枕頂面跟內側面磨損到點就更換,也不是啥需要多意外的事。題主想知道的太多太細了點,如果是業內其實來知乎就找錯地方了,如果是愛好者其實只需要知道磨損到點就要換就行。經常有各種什麼大清進口/漢陽造的鋼軌在某某站被發現,如果細心就會發現都是在不要緊的支線、側線、斷頭線上,從鋪好就不打算換了,軌縫大到可以塞下手指的都有。

正線上的鋼軌在有縫時代一年春秋兩換,各種雜色鋼軌被工務段來回更換,因為磨損程度各不相同導致新舊不一,早換亂了。無縫時代基本上四五年快的兩三年才換一輪,反正一整條鋼軌都是21世紀之後時興的,還都是新軌,一淘汰就整個淘汰掉。

至於青藏的問題,我想有個重要到不能忽視的問題是凍土路段的路基跟道砟沉降已經嚴重到不能忽視的地步,所以必須整修或者填高道砟以保證軌道平順性。至於無縫還是有縫的問題,個人倒是覺得對於120級別的青藏線,影響不算大,跑滿限速也就是0.66到0.

7秒通過一條25公尺的軌道。換無縫軌用了7年那麼長時間,也是人手不足外帶天窗太短的原因,理解一下吧。

使用者為什麼要換門窗?

雪飲 區域不一樣,可能大家的情況真的不一樣吧。本人在南京,使用者一拿到房就換窗戶,最常見的兩個可能一是特別需要,比如家中有小孩,需要考慮防護問題等,二是被忽悠了。大多數屬於後者。我不否認,有些業主會覺得窗戶做的不行,即使是本地大開發商做的房子,也有這個問題,畢竟三分製作,七分安裝。而安裝工人水平差異...

為什麼掉了鑰匙要換鎖?

鞠紅亮 最好換鎖。一般來說,有人撿到鑰匙,也不會知道是你家的,也不會失盜。可是不怕一萬,只怕如果。配鑰匙只需幾元,換鎖要200元左右。多花200元,看起來不合算,可是心裡安定多了。配鑰匙,節省是節省了,但總有點憂慮,換鎖,糟蹋是糟蹋了,但心安了。200元買個心安,值嗎?有空的時分,先把你的鎖拆卸下來...

為什麼高速鐵路要修那麼多隧道?

蘭蘭 高鐵選線時候後有很多限制條件,工程本身控制的技術條件,曲線半徑,線間距等,還有外在的條件限制像文物保護,濕地林地保護,壓礦等很多條件都要綜合考慮。高鐵的特點之一就是橋隧比高,保證了高速情況下線路曲線半徑,還更好的降低工程自然沉降對軌道平順度造成的影響。 直線加減速邏輯簡單風險小,彎道半徑大,而...